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争议进球全球一片哗然 国际足联保送荷兰进决赛

2010年07月08日05:07   重庆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非常赛事

  裁判数次争议判罚,给荷兰队的胜利,蒙上了一层阴影。荷兰队是在国际足联的保送下进军决赛的说法也有一定市场。

  争议:范佩西越位了吗?

  第70分钟,斯内德禁区左侧45度角拿球后射门,皮球经过后卫腿部折射后飞向中路。当时,范佩西正好在球的前进路线上和乌拉圭后卫争抢,慢镜头显示,他有越位半个身位的嫌疑。结果,皮球恰好从范佩西脚下窜了过去,范佩西想补上一脚,结果踢空。这个动作可能影响了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皮球直接滚进了球门远角。这个球是否算进,关键在于裁判是否认定范佩西越位,以及他的动作是否干扰了门将。显然,乌兹别克斯坦主裁判伊尔马托夫和边裁均认为范佩西不越位。

  根据越位的有关规定:当队员踢或触球的一瞬间,同队队员处于越位位置时,裁判员认为该队员有下列行为,则应判为越位:1.在干扰比赛或干扰对方;2.企图从越位位置获得利益,而范佩西那一脚,的确有影响门将的嫌疑。不过,考虑到斯内德的射门曾打在乌拉圭后卫腿上发生过折射,伊尔马托夫等人认定进球有效,也有一定理由。

  不过,伊尔马托夫等人在最后阶段还出现了小失误。第一,在佩雷拉进球前,卡瓦尼曾有头球破门的良机,但被判为越位,此球有误判嫌疑;第二,佩雷拉补时第2分钟破门之后,乌拉圭队连续发动进攻,里奥斯在禁区弧顶的射门被荷兰球员挡出,乌拉圭球员申诉荷兰球员手球,但伊尔马托夫并未理会。

  抱怨:我们不是豪门

  当伊尔马托夫吹响比赛结束的哨声时,荷兰人抱在一起疯狂庆祝,但乌拉圭人不干了———包括队医在内的几乎所有人都冲进球场,把伊尔马托夫围在中间,大声抗议,他们情绪非常激动,差点出现肢体冲突。看见情况不对,一些荷兰球员马上过来劝乌拉圭球员,德容更是拉住几个情绪激动的乌拉圭球迷,示意对方要冷静点。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乌拉圭主教练塔巴雷斯说:“虽然斯内德的进球范佩西没有碰到球,但明显干扰了门将的判断,荷兰队是利益获得者,所以这肯定是越位。”而如果没有这个进球,乌拉圭球员认为荷兰队无法赢得最后的比赛。对此,塔巴雷斯很无奈:“另外三支球队都是欧洲豪门,对这个结果,你不可能再要求更多了……”

  在混合采访区,乌拉圭所有球员都无精打采的,不过乌拉圭记者却很兴奋,看见球员就说:“打进4强已经很不容易了,你们这次踢得非常棒。”其实在结束“围攻”裁判、球员集体下场时,包括荷兰球迷在内的所有球迷,都起立为乌拉圭队鼓掌。

  正如弗兰说的:“我们证明了南美足球不仅仅只有巴西和阿根廷,还有我们乌拉圭。这届世界杯我们战胜了很多强队,创造了很多奇迹,我们已经没有遗憾。”

  原因:可能是鼓励进攻

  通过这场比赛的一个争议判罚,就断定荷兰受到FIFA照顾、被保送进决赛,的确有些牵强。不过再加上之前的争议判罚,可以看出一个现象:FIFA在鼓励进球,这对那些攻击力出色的强队而言,的确有一定好处。

  荷兰争议球之前,本届世界杯至少已有6个进球有越位嫌疑了,其中引起最大争议的是阿根廷3比1胜墨西哥的比赛中,特维斯明显是在越位位置头球破门。此外,西班牙1比0胜葡萄牙的比赛,比利亚进球前哈维回接有越位之嫌。

  从上述判罚可以看出,一般边裁对于很多自己无法确定的越位,基本上能不举旗就不举旗。再联系到FIFA近些年一直在鼓励进攻,布拉特甚至向裁判灌输的保护梅西等进攻型球星的言论,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裁判们至少是得到了上层的授意,要鼓励进攻,拿捏不准的越位进球就不举旗。

  特派记者 金鑫 刘苏 南非报道

更多关于 世界杯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