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荷兰队“草根”教练 比肩米歇尔斯超越希丁克

2010年07月08日03:28   重庆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他没有像巴斯滕、里杰卡尔德那样赫赫的球员经历,也缺少希丁克、阿尔沃卡特那样传奇的执教履历。范马尔维克,这位在荷兰之外可以说是藉藉无名的教练,在本次南非世界杯上创造了橙色的神话。“没有范马尔维克,就不会有这样一支荷兰队”,创造比肩荷兰足球教父米歇尔斯那样的历史最佳成绩之后,荷兰媒体如此褒奖这位宠辱不惊的理性男人。

  身世篇

  范帅纯草根

  在世界杯之前,有多少人知道范马尔维克的全名?甚至直到昨天,百度百科里关于“范马尔维克”仍是一堆数据。

  范马尔维克的身世放在世界杯众多主帅里,非常不起眼。他不像马拉多纳、邓加那样,在球员时代就累积了赫赫战功,他的职业生涯基本都是在小球会度过,从来没进入过荷兰联赛三大豪门球队。

  退役后的范马尔维克从底层教练渐渐做起。最初几年执教的都是他家乡小镇的业余青年队,由于收入微薄,他还开了一家运动用品商店贴补家用。1990年,38岁的范马尔维克才获得了第一份主教练的工作,执教的球队是比利时联赛FC Herderen队,但仅仅过了一个赛季他就失去了这份工作,此后四年范马尔维克又执教了一支业余青年队。在几支弱队辗转之后,他终于在2001年赢得了荷兰三大豪门之一的费耶诺德的赏识。三年中他不但培养了多名年轻才俊,而且还拿到了2002年的欧洲联盟杯。费耶诺德的成功帮助范帅在2004年敲开了德甲劲旅多特蒙德的大门,但因和俱乐部主席发生冲突离开了德甲。2007年范马尔维克重返费耶诺德,一年后率队夺得荷兰杯冠军。

  2008年范巴斯腾卸任后,荷兰足协选择了在国内颇有口碑的范马尔维克。执教初期,先平俄罗斯后输澳大利亚,范帅的前2场比赛竟然全都不胜。但当他扫去这2场阴霾后,荷兰队从此开始了漫长的不败历程——一直到世界杯半决赛3比2击败乌拉圭,橙衣军团已经整整连胜了25场比赛,他成为继米歇尔斯和哈佩尔之后,第三位将荷兰国家队带到决赛的教练。

  智慧篇

  化解内外矛盾

  一个优秀的教练,一定是优秀的管理者。聪明的范马尔维克将球员之间的矛盾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使整支队伍求同存异,在场上的目标保持一致。

  法国队的内讧成为耻辱,也将自己早早送回了家。而范马尔维克手下的荷兰队也并非像人们看到的那样团结。但范马尔维克注重沟通,“他们可以半夜给我打电话,或者随时敲门找我。现在这个节点,我们必须通过交流消除一切障碍。”在进入1/4淘汰赛后,范马尔维克狠抓思想工作,他还特意招来两名出身豪门的助理教练,协助其管理。

  勇气篇

  打破华丽

  在没有任何实际成绩支撑的背景下,范马尔维克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大刀阔斧,重新塑造橙衣军团,将传统华丽的荷兰带上了实用之路。

  荷兰的成名源于上世纪70年代,天才教练米歇尔斯开创了荷兰全攻全守的足球体系,并在1974年将荷兰首次带进世界杯决赛。荷兰人津津乐道,并引以为自豪的大开大阖足球风格却被范马尔维克颠覆。

  范帅的足球理念对荷兰人来说,是异类,“宁可丑陋着赢,也绝对不漂亮着死”。在战胜了巴西和乌拉圭之后,球迷们称赞范马尔维克是"橙色军团"革命性转变的领袖!荷兰媒体甚至将他与米歇尔斯相提并论,而一生战绩彪炳的神话教练希丁克在他面前也只能甘拜下风。

  贝尔特·范马尔维克

  1952年5月19日在德文特尔出生 

  职业球员生涯: 

  1969-1975 德文特尔 

  1975-1979 阿尔克马 

  1979-1987 马斯特里赫特 

  1987/88 斯塔德 

  1988 阿森特(比利时)

  390场一级联赛(48个进球) 

  1场欧洲联盟杯比赛 

  1次代表荷兰国家队踢A级比赛 

  教练生涯:

  1982-1986 马斯特里赫特(青年队)

  1986-1990 梅尔森(青年队) 

  1990/91 哈德伦(比利时) 

  1991-1995 里梅尔 

  1995年9月-1997 梅尔森 

  1997-2001 斯塔德 

  2001-2004 费耶诺德 

  成就: 

  荷兰杯冠军

更多关于 荷兰 教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