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足球贴上德意志标签 三线核心均源自德甲制造

2010年07月05日12:1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 记者张力发自约翰内斯堡 本届世界杯,荷兰被贴上了“非典型荷兰”、“功利足球”标签,但在战胜巴西晋级四强后,范马尔韦克的“丑陋足球”用成绩回击了批评。有趣的是,荷德足球是宿敌,但这支荷兰队却“德国化”倾向明显,不仅三条线都有德甲核心球员,而且像过去的德国队那样,不漂亮,但实在。

  7月1974,场上斗到场外

  2日,当荷兰和巴西进行世界杯1/4决赛之前,德国媒体却打出了“今天我们都是荷兰人”的标题。这有些奇怪,因为德荷两国一向是绿茵场上的世仇,而在这场比赛前,德国媒体刚经历了英德大战前后的剑拔弩张。德荷两国如今在足球场上的和谐关系,原因是出在两国足球的融合越来越紧密。范加尔、罗本和范博梅尔,刚刚为拜仁成就了一个辉煌的赛季。而如今荷兰队中,有6名德甲现役球员和3名曾经在德甲留下过足迹的球员,他们的主帅范马尔韦克也曾经执教过德甲俱乐部多特蒙德。

  放到以前,这是不可想象的。德荷两国相邻,平时会经常踢点友谊赛,但是第一次在世界大赛相遇,便是1974年世界杯决赛。这是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决赛,内斯肯斯第1分钟便罚入点球,但最终主场作战的德国人连扳两球,击败了被普遍认为踢得最好看的荷兰人。再加上德国曾经在1940年到1945年期间占领过荷兰,双方因此就结下了梁子。

  偏偏在1974年世界杯期间,德国《图片报》报道了一些荷兰球员和一些性感姑娘开派对。前荷兰国脚阿里·汉说过:“这其实也没什么,但偏偏这家报纸不说到底是哪些球员在场,结果荷兰全队都和家属之间产生矛盾,这自然影响到球队战斗力。”当年的荷兰队主帅米歇尔斯回忆说,从此德荷两国交手,场上场下都充满仇恨。

  荷兰人一直对于输掉决赛很不服气,直到2004年,荷兰国内还出版了一本名为《1974,我们才是最棒》的书。每次荷兰遭遇德国,都看作是为当年的决赛复仇,两队每一次大赛交手几乎都能成为经典。1978年,联邦德国在2比2和荷兰战平后差点无缘四强,两年后阿洛夫斯(现不来梅体育主管)的帽子戏法,3比2击败荷兰,让后者也没机会争夺欧洲冠军(当时赛制是两个小组第一争冠军,荷兰只屈居小组第三),最终联邦德国决赛击败比利时夺冠。1988年欧洲杯,范巴斯滕最后一分钟的进球,帮助荷兰2比1在半决赛淘汰了东道主联邦德国。

  意大利世界杯也上演经典,事实上德荷两国竟然在预选赛就分在一个小组,结果在荷兰主场1比1战平联邦德国的主场比赛前,还发生了球迷骚乱,45人被送进医院。而到了1/8决赛,里杰卡尔德和沃勒尔双双被红牌罚下后还互相吐口水。

  橙军三线核心德甲造

  然而出现在南非世界杯的橙衣军团,却有了以前所没有过的德国化。过去人们谈到荷兰队总会赞叹这支球队踢法华丽,也要感慨荷兰人不会踢大赛。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荷兰人都是在小组赛表现出色,尤其是在两年前连续大胜世界冠亚军意大利和法国。但两次荷兰队都是一到淘汰赛就立即回家。

  范马尔韦克2008年夏天接手荷兰后,立即召回和范巴斯滕有矛盾的女婿范博梅尔,并确定了双后腰战术,让球队在场上得更加稳定和硬朗。范博梅尔是德甲豪门拜仁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位外籍队长,当初他是被买来顶替巴拉克,曾经遭到怀疑,但现在范博梅尔对于拜仁的统治力比当初的巴拉克做得还好。而站在范博梅尔身边的则是昔日汉堡中场德容,他们在中场的攻防调度,成为荷兰队比赛的枢纽。

  在范马尔韦克眼中,范博梅尔是自己在球场的延伸,后者则表示自己和德容不需要言语就可以达成默契。世界杯开始前,范博梅尔对于很少有人谈论荷兰夺冠的希望并没有不满,反而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在队内会制定目标,并且在热身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们同时清醒地认识到,这并不代表大赛就会一帆风顺。我们既乐观又谨慎,球队内部的气氛好极了。”

  尽管范布隆克霍斯特是荷兰的队长,但谁也不会否认范博梅尔是荷兰队场上的大哥级人物。范博梅尔在场上总是全力以赴,甚至会被指责动作过大,但到了场下又总是会很轻松地跟大家开玩笑,这样的双重性格影响到了荷兰队,他们不再是一味追求精彩足球,而是将其和取得胜利联系在一起。本届世界杯荷兰5场全胜,但只有和丹麦的比赛净胜两个球,其他4场都是一球小胜。

  学德国,做“德国人”

  除了中场,荷兰队的后防核心马泰森也来自德甲汉堡。因为赛前热身膝盖受伤,马泰森错过了和巴西的比赛,荷兰后防线一度吃紧。好在从目前的情况看,马泰森膝伤问题不大,他有希望在和乌拉圭的半决赛中出场。作为荷兰后防线年龄仅次于奥耶的老将,马泰森在范马尔韦克的防守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

  而在前场,尽管斯内德是目前荷兰队的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但是人们都在期待着罗本完全恢复后,能拿出和在拜仁相同的表现。还有埃利亚这位德甲汉堡队的小将,本届大赛上已屡次闪现出灵光的超级替补。这两名球员都有实力,凭借个人的盘带突破,改变场上比赛的局势。

  毫无疑问,这是参加历届大赛的荷兰队,在德甲效力人数最多的一次。人们总说德国人擅长踢大赛,世界杯前,马泰森曾经在接受《足球周刊》采访时谈到这一话题,“希望这次我们能从德国人那里学到点东西!我们(汉堡)在和埃因霍温的欧联杯客场比赛一度0比2落后,最终又打入两球,凭借客场进球多出线。当时我就在想,我现在也成了德国人了,这样晋级的感觉真不错。我们也渴望成为一支大赛型球队。”

  马泰森曾表示,荷兰球员个人能力更强,德国则是出色的团队,如果两国足球相互借鉴,都会有帮助。荷兰人喊出向德国足球学习,这在两国足球关系紧张时绝对不可能。有趣的是,尽管马泰森强调范马尔韦克头脑里依然是荷兰足球的思维,但在本届世界杯期间,范马尔韦克在面对有关荷兰队踢法丑陋的质疑时,多次强调胜利高于一切,这和过去的荷兰教练完全不同。

  荷兰人从汉堡辐射

  荷兰队的德国化,是在荷兰球员大举向德甲进发的大背景下发生的。马泰森所效力的汉堡,是荷兰球员的重要聚居地,过去这几个赛季,范德法特、德容、布拉鲁兹、马泰森、卡斯特伦、埃利亚和范尼等多位荷兰球员先后来到这里。汉堡正是荷兰1988年欧洲杯击败联邦德国的比赛地,马泰森表示:“过去几年,荷兰人逐渐认可了汉堡俱乐部,而在六七年前完全不是这样。范德法特去汉堡后,荷兰人一下子开始关注汉堡,我们在欧联杯连续两次闯入四强。虽然范德法特、德容和布拉鲁兹走了,但现在又有很多新的荷兰球员,希望能继续这一传统。”

  在过去一个赛季德甲赛场,荷兰球员的人数达到11人(包括冬歇期被拜仁租借到苏超的布拉夫海德),在外援当中仅次于26人的巴西,和瑞士持平。而且不要忘了荷兰教头范加尔带领拜仁取得德甲和德国杯双冠以及冠军杯亚军的辉煌。范博梅尔在拜仁更衣室里,可以用荷兰语Boyke(小男孩)来直接称呼罗本。而范尼刚来到汉堡时,还收到了范博梅尔的手机短信,后者和在德甲踢球的所有荷兰人都保持联系,范尼和门兴后卫布劳韦斯原本也有机会参加南非世界杯。

  因此在德甲看台上,常可看到范马尔韦克的身影。随着德甲水平提高,俱乐部对引援要求更高,大部分来到德甲的荷兰人都有过国家队比赛经历,或是荷甲炙手可热的新星。尽管荷兰球员有过不好管理的先例,比如范德法特和汉堡因为转会问题有过不愉快,范博梅尔当年也顶撞过马加特,但总的来看,德甲越来越会管理和使用荷兰人。

  范加尔上赛季在拜仁的成功,还改变了荷兰教练此前在德甲没有夺冠经历的历史。包括米歇尔斯、范马尔韦克、吕滕、阿里·汉等荷兰教练,都没有能够让德甲俱乐部满意。在范加尔之前,执教德甲最成功的要算是斯蒂文斯,他带领沙尔克04获得了1996-97赛季联盟杯,以及2001年和2002年的德国杯冠军,但与联赛冠军失之交臂。巧合的是,强调纪律性的斯蒂文斯被看作是最像德国人的荷兰教练。

  如果德荷两国能继1974年之后再次会师世界杯决赛,将会再次写就一段佳话,36年前开始的绿茵宿怨会用最完美方式了结。如今德国队华丽的地面进攻,反而有点荷兰化的趋势。而两国之间已开始的足球风格融合,将会在南非世界杯后继续下去。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