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郁金香变身向日葵 巴西记者:邓加贝利FIFA是罪魁

2010年07月03日15:19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兰郁金香变身向日葵巴西记者:邓加贝利FIFA是罪魁

梅洛这一脚让人难以理解
荷兰郁金香变身向日葵巴西记者:邓加贝利FIFA是罪魁

10号斯内德昨天攻入了他职业生涯的第2个头球

  特派记者关尹(发自伊丽莎白港)

  荷兰,是花的国度,人们也早已习惯荷兰队的别称:郁金香。昨晚的橙衣军团,不是郁金香,而是荷兰著名画家梵高笔下的《向日葵》,不再忧郁,而是盛开得灿烂、阳光、迷人。荷兰人把全部的感情化作色彩和线条,成为永不熄灭的生命火焰,最后将巴西人的荣耀和梦想燃成灰烬。

  这本是势均力敌的一场较量,但也许是五星巴西太过耀眼,很多人都把获胜的天平偏向桑巴军团。以至于赛后,外界依然一片惊呼:荷兰胜了,冷门!

  拥有卡卡、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新“三叉戟”的巴西,似乎不可战胜。可荷兰偏偏遇强则强,一直都有内讧“传统”的他们,在落后时,却没有气馁和埋怨,反而变得空前团结,这才是真正王者。

  斯内德进球了,罗本冲了过去,所有人都疯狂扑来,10号被压在那座橙色小山的最底下。范佩西又在比赛结束前被换下场了,上一次,他不停地对着主帅范马尔维克抱怨,而昨天,他乖乖地低着头走到替补席,一言未发,就像一个知错就改的好孩子。

  无冕之王,风格变了。“全攻全守打法已经完全过时……”这是范马尔维克的宣言。无数荷兰记者等着球队输球后,将炮火袭向这个不讨人喜欢的教练,他们落空了。赢下巴西,范马尔维克向着天空挥拳头,继而静静站在场边,瞪着两个大眼珠子,这是最无声却是最有力的还击。

  30多年后,荷兰人横跨了克鲁伊夫、巴斯滕、博格坎普三代人亢奋而迷离的时空,再次为球迷奉上经典。荷兰人不飞了,但他们更可怕。乌拉圭在半决赛将很难抵抗荷兰,更何况他们少了红牌在身的锋线大将苏亚雷斯,荷兰队进入决赛的几率,几近百分百。

  别再叫他们郁金香,这听上去有几分凄美,就像无冕之王的魔咒,一直困扰着荷兰人。现在,请改称他们“向日葵”——向着心中的太阳,向着梦想的胜利,永远只有这样一个目标。

  本可当英雄 最终成“毒瘤” 梅洛这一脚实在多余

  费利佩·梅洛,本来可以成为英雄,却最终选择成为“罪人”。他用一个乌龙球和一张红牌,把荷兰队送进四强。

  拉米雷斯的停赛和埃拉诺的受伤,让主帅邓加为巴西队的中场人选伤透脑筋。梅洛的及时复出,为邓加解了燃眉之急,可事到如今,相信包括邓加在内,所有人都会做这样一个假设:如果梅洛没上场,等待巴西队的会不会是另一个结果?

  其实,梅洛本可以成为巴西队的英雄。上半场第10分钟,正是他的一脚充满想象力的直传,穿越整条荷兰队防线,让罗比尼奥得到单刀机会,为巴西队先声夺人。这个进球,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传球的绝妙。

  但从英雄到“罪人”,梅洛只用了60分钟。下半场,他一头把斯内德的传中球,顶进了自家大门,让人目瞪口呆——那原本是一次非常普通、毫无威胁的传球。

  如果说,这个乌龙球还算“无心插柳”,随后他的拙劣表现,就很难让人理解。防守中放倒罗本后,梅洛又故意加上一脚,这个头脑发热的附加动作,简直等于主动申请红牌,主裁不想掏都不行。那多余的一脚,与其说是踢在罗本身上,不如说是直接把巴西队踢出了世界杯。

  过去一个赛季在尤文图斯低劣的表现,让梅洛为自己赢得了一个新的绰号——“毒瘤”。但邓加偏偏喜欢用这样的球员,甚至能够为他而舍弃状态正佳的小罗。

  人生,往往就是如此戏剧化。从英雄到“罪人”,个中滋味,梅洛自知。

  巴西记者眼中巴西队出局的三大罪魁——邓加贝利国际足联

  新闻发布会还没开,巴西记者已经呈现两大极端:要么破口大骂,要么偷偷哭泣。仔细听听,在巴西记者口中,巴西队出局的三大罪人是:邓加、贝利和国际足联。

  开骂的,毫不顾忌。南美人典型的嗓子加口音在新闻中心各处沸腾。正在做现场连线的巴西电台记者,用不带拐弯、不带喘气的激情,演绎了比黄健翔更加黄健翔的疯狂。

  哭泣的,让人心怜。那些娇滴滴的、赛前还到处抛媚眼的姑娘们,此刻已经梨花带雨,有的趴在桌上,有的双手掩面,尽情发泄着自己的失望心情。

  “邓加是这支巴西队失败的最大罪人。无论是组队思路、战术套路还是临场应变,他的能力根本不适合带这支被寄予厚望的球队。”一家巴西报纸的记者,正在与旁人交流自己的想法,“他肯定无法在教练这个位置上再呆下去。但以在世界杯上埋葬这支球队来证明他不行,代价太大了。”

  也有人把矛头指向国际足联。“这场比赛是国际足联给裁判施加了压力。西村雄一的执法限制了巴西队员的发挥,导致了下半场的失常。原因?因为4年后世界杯在巴西举办,东道主很可能夺冠,所以国际足联不希望这一届巴西队成为冠军。”

  连巴西球王贝利都成了抨击的靶子。“每个人都知道他是乌鸦嘴,他却在赛前说只有巴西队最稳定,只有巴西队肯定进决赛,这不是害死自己的国家队吗?”

  花絮 日本主裁掏错牌

  巴西主帅邓加怒拳砸在教练席,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暴跳如雷,麦孔不断上前申诉,倒地后的罗本眼神无助。他们都在向一个人发泄不满,他就是主吹巴荷大战的日本裁判西村雄一。场上火药味十足,让西村不免有些慌乱,他甚至错将红牌当成黄牌掏出来,令荷兰人虚惊一场。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第76分钟,西村掏出了一张乌龙牌!卡卡在前场右路拿球,但停球过大,被奥耶尔解围。奥耶尔随后有一个附加动作,顺势带了卡卡一下。主裁判西村雄一马上赶来。什么,红牌?奥耶尔吓得连连摆手,赶紧解释。西村这才意识到,掏错牌了。他那紧绷的表情,转而换成尴尬的笑容,边解释,边将红牌换成黄牌。 

  这位南非世界杯上唯一的东亚主裁,其实有“前科”。在2005年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中,西村雄一曾将本该向李玮峰出示的红牌给了郜林。事后,他在采访中向郜林道歉。

  其实,西村也有他的难处。这一场生死大战,双方阵营均有主力身背黄牌,再吃一张,意味着缺席下一场比赛。该不该出牌,太过谨慎的西村反而没能压住场。

  本报记者 陶邢莹

更多关于 荷兰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