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库伊特一改蓝领工人形象 多项数据证其“才子”美名

2010年07月03日10:27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王琳、闫羽报道

  库伊特在场上不知疲倦,攻防俱佳。在人们心目中,他是一个低调的蓝领工人的形象。不过,人们的这种认识,恐怕会随着库伊特的努力而逐渐改变。在荷兰对阵巴西之前,一家来自荷兰的数据统计机构曾经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他们根据荷兰此前4场比赛的表现,综合场上的数据,经过多项数据调研确得出结论:库伊特是继斯内德、罗本、范佩西后第四位对球队做出贡献最大的球员,库伊特成为名副其实的荷兰“四大才子”中的一员,被他顶替掉的则是范德法特。

  等到大战结束,已经不会有人去怀疑这个研究结果。即便怀疑,也是怀疑库伊特的排名是不是有些靠后。诚然,比赛中最风光的人仍然是斯内德,而不断在右路制造威胁的罗本则是受到巴西队照顾最多的球员,但库伊特的贡献却是有目共睹。如果没有库伊特的灵机一动,斯内德会进球么?答案恐怕是否定的。比赛的第68分钟,正是荷兰队的7号灵巧地往右路前点一插,头球后蹭出一记低平球为斯内德制造了破门机会。而在那以前,身材占据上风的巴西后防一直控制着本方禁区的高球。

  在利物浦,出任右前卫的库伊特其实就有这么一招。不过在如今的荷兰,库伊特并不常有这样的机会,原因则是他较少出现在自己最习惯的右路。从对阵斯洛伐克的比赛开始,伤愈复出的罗本就占据了先发右前卫的位置,库伊特只能被迫打左前卫。这一变阵对于库伊特来讲几乎是全新的尝试,但他适应得很快。对斯洛伐克,斯内德打入的第二球就是由库伊特在左路无私地输送的,赛后库伊特还自豪地表示自己可以打锋线上的任何一个位置。

  对阵巴西,作为左前卫的库伊特再次助攻。这让他的数据在荷兰队中更加显眼。橙衣军团本届世界杯已经5连胜,斯内德打进3球和1次直接助攻,范佩西打入1球和1次助攻,罗本进1球,还没有直接助攻,而库伊特则已经打进1球并有2次助攻。而这些数据还不足以表现出库伊特的重要,他不仅是名进攻球员,也是名防守悍将。特别是巴西队右路有麦孔和阿尔维斯两名善于助攻的球员,库伊特的积极回防,更是帮了左后卫范布隆克霍斯特大忙。第81分钟,麦孔在左路开出的内旋角球划过荷兰球门,门将斯特科伦伯格脱手,局面很混乱。全靠库伊特低身俯冲头球解围,化解了一次险情。全场比赛结束,库伊特也是荷兰队奔跑距离最长的球员,达到了10389米。

  其实如果库伊特的运气再好一点,他或许还可以在本场比赛中收获进球。第87分钟荷兰队有一次以多打少的机会,库伊特在即将单刀时被积极回防的巴西人铲断。3分钟后,弃门出击的塞萨尔又给了库伊特机会,一脚解围踢给了荷兰人,可惜后者选择了传球,而不是超远距离的吊门。

  或许在这一幕中,人们还是不能把库伊特和“天才”这个词汇联系在一起,但你永远不要低估这位荷兰人的韧劲。事实上在德国世界杯时,荷兰队就曾在右边锋的位置上出现过范佩西和库伊特的终极PK。当时范佩西获胜,库伊特则改打突前前锋。的确,库伊特的球感和天赋都很一般,但他却依靠在球场上的全力以赴,最终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而库伊特上一次没有代表荷兰队比赛的场次,还是2008年3月26日荷兰热身赛4比3胜奥地利。在那之后荷兰队所有的比赛他一场都没有缺席,是范马尔韦克执教国家队后,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

  在荷兰被打造成为一支优秀团队的进程中,库伊特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几乎每个队友进球后,库伊特都会发自内心地和队友相互拥抱。可以说范马尔韦克的这支荷兰队内部几乎没有不和谐的声音,这本身就可看作一支球队成熟的标志。在展望与巴西队的比赛时,库伊特就是最有斗志的一个:“很多队友已经连续参加了2004年和2008年欧洲,以及2006年世界杯,现在到了该收获的时候了,我们这支球队比以往更团结,而且前4场比赛都战胜了对手,打巴西队也不会例外,我们绝不会被巴西人淘汰!”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