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低调帝颠覆克鲁伊夫传统 被队友鄙视却真缺他不可

2010年07月03日01:35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尽管荷兰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掉巴西,但前锋线攻击力薄弱的环节并没有改观,全靠万能中场斯奈德在那里折腾出进球。但范马尔维克在锋线上有一人的设置确实值得一赞,五场球踢下来,他只有9次射门和1个进球,但荷兰队若缺了他,整体感觉就很不牢靠,至少防守上的强度就要跌不少,他就是利物浦的右翼库伊特。和在联赛时一样,这位勤勤恳恳踢球的人,并不以射门得分而被人称道,但库伊特更符合荷兰足球那种高层次的全攻全守的标准。

  库伊特最闪耀的头衔自然是荷甲金靴,但在利物浦,第一个赛季就证明他要打出荷甲感觉实在太难,临门一脚功夫不太过关,但贝尼特斯看中的是库伊特身上那种“蓝领工人”气质,可以在边路靠着自己的身体优势,进行强力袭扰,也可以大幅度回追,破坏对方的进攻,这里说的“可以”,用“擅长”两字更确切。库伊特的踢法不太象荷兰式那种潇洒自得的模式,但在你不拼不抢就没发言权的英超赛场,这样做,能吸引不少球迷。

  这场对巴西的比赛,库伊特就把在英超的踢球感觉全部搬了进来,今天主打左路的他,要说在侧翼成功掀翻了阿尔维斯和麦孔,答案是否定的,即使是荷兰队员,要过巴西人谈何容易,更何况库伊特的脚下感觉非常一般。但库伊特很清楚自己的强项在哪里,正规的对抗不行,定位球上就多把握住。斯奈德进的第二球,就是库伊特在前点的头球摆渡助攻而成。

  注意这记摆渡,角球开出前,库伊特在人群中佯装一起争顶,罗本刚开出时,库伊特就快步冲出来,抢到前点,用后蹭的方式往后送球,在这里可以看出库伊特对定位球战术的领悟达到了何等境地,巴西人能轻松识破罗本那种孙祥式角球的小把戏,却对这种真正有破坏力的战术毫无防范,荷兰人当然要利用彻底。库伊特轻松后蹭球的高度也非常合适,身材高大之人反而没法发挥,结果让1米70的斯奈德头球打成。

  算上对斯洛伐克漂亮的左路助攻,库伊特目前连续有了两记助攻,范马尔维克清楚库伊特金靴风采不再,但可以利用战术纪律严明的他在边路打组织,在定位球战术上抢风头,这就足够了。另外,库伊特在比赛结束前,在中路竟然连过三名巴西队员,实属罕见,毕竟在英超都没有看到他有如此威风。此球他是在中路冲击,有足够宽度左右腾挪,而且速度已经起来了,也容易做动作,如果此球打进,当可媲美当年巴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世界波入球。对巴西队,能要求自己的进攻队员在前场一直有进攻亮眼的时候吗?显然不现实,库伊特进攻能到这份境地,已然足够。

  库伊特在本场比赛中,真正让人叫好的,应该是他的防守。到最后,巴西人不要命的进攻,对荷兰队还是有不小威胁,右侧阿尔维斯和麦孔只管往前猛打,荷兰队虽然多一个人,但控制局面上依然有些艰难,还好有大牛人库伊特在。有的是体力的他,不断快速撤回担任补充防守的职责。全场统计,库伊特解围4次,和海廷加并列全队最高,最惊险的解围,莫过于最后时刻巴西队罚角球时,库伊特在离门一米处的鱼跃头球,运气霉点的话,就得自摆乌龙,但这次上帝站在荷兰这边,一个险到毫厘的漂亮解围。

  漂亮的助攻,连过三人的冲击,连续的高难度解围,一个左边锋完成了似乎远超他职责的任务,今天全场跑动10389米,在荷兰队里排第一位。库伊特的蓝领踢法,拿来和当年的奥维马斯相比,用“难看”两个字形容也不为过。说得更疯狂一点,库伊特突破了荷兰一脉相承多年的克鲁伊夫式边锋的传统,又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机会。但当年希丁克只敢拿奥维马斯打替补,而今日范马尔维克却拿库伊特打主力,两个教练的做法,放在今日看来,想法是殊途同归的:在足球比赛发展到当下这个地步,一名能前能后、能左能右的整体型边路选手,更符合一场都输不起的淘汰赛赛事的需要。关于库伊特,范佩西曾认为库伊特天赋太低,公开建议范马尔维克不要用他,但范马尔维克却从整个球队的角度来考虑,力挺库伊特打主力。

  (孟巍)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