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主帅点出橙衣军两大优势 赛前已经加练点球射门

2010年07月02日10:51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陈晶

  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至今都走得顺风顺水,事实上,从2008年9月第一场2010年世界杯资格赛对阵马其顿队开始,荷兰队将其不败金身维持到了现在:他们赢了全部8场资格赛,决赛圈又连赢4场闯进了八强。

  但是世界杯打到这个份上,所有对手都不是等闲之辈。北京时间今晚,荷兰队就将迎来他们的四分之一决赛对手、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的巴西队。巴西队历史上五次捧到过大力神杯,也是目前国际足联排名第一的球队。荷兰队虽然从来没有染指过世界杯冠军,但每逢这两支球队相遇,橙衣军团即便输,也让巴西队赢得不自在。

  荷兰队现任主教练范马尔韦克也深知这一点。“这将会是一场完全不同的比赛,和我们出发时的情形也完全不同。目前为止我们赢了那么多场比赛,但是我觉得现在我们处于劣势。”展望这场焦点之战时,范马尔韦克显得异常低调。不同的是,荷兰媒体这一次显得异常的高调和自信,他们认为橙衣军团战胜巴西队的机会很大。“巴西队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他们也对我们了如指掌,尤其了解我们的打法。但我觉得这支巴西队适应对手的能力一般,也许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范马尔韦克同时认为,荷兰队的另一大优势在于他们拥有小飞侠罗本,而“罗比尼奥远远不如罗本”。两队球员的特点在荷兰主帅看来也有些不同,巴西队在中后卫上略占优势,麦孔和巴斯托斯显然也比范·德维尔以及范·布隆霍斯特要强一些。中场队员方面,荷兰队有范·博梅尔和尼格尔·德隆,巴西队则有吉尔伯托·席尔瓦以及梅洛,两队中的这两对组合目前在世界杯中的表现都不错。

  比较一下两队的前场,范马尔韦克觉得显然是自己的爱将们占据着优势。不说罗比尼奥远不及罗本,就是把斯内德和卡卡放到一起挑选的话,荷兰主帅觉得国际米兰的中场大将会比皇马的更加实用。至于路易斯·法比亚诺,虽然在前几场比赛中进了几个球,但范·佩西看上去显然比他更有成熟大将的风范。库伊特和埃拉诺之间的对比就更不用说了,利物浦球员毫无疑问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当然,任何一支优秀的球队都不可能依靠球员单打独斗,最好的球队中没有球员,只有整体。每一个教练都知道,最好的防守不是靠在后防线上排出四员大将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全队的集体努力。

  “巴西队从来都是一支非常优秀的球队。”荷兰队中场阿弗莱说,“今年他们再一次让我印象深刻,每一个球员都很出色,但他们又很好地捏合成了一支球队。”

  “对阵巴西队,也许我们会吃到来南非之后的第一场败仗,但是我们来这里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大力神杯捧回荷兰。我们必须相信自己能够做到。”范马尔韦克说,“人们也许会嘲笑我们,尤其当我们说自己有能力赢得冠军的时候,但我们必须拿出真的决心来,并且保持专注。”在老帅看来,目前为止踢过的几场比赛,荷兰队都是能在比赛中控制场面的那一方,而要想拿下巴西队,也必须显示出荷兰队控制比赛的决心。

  看起来,范马尔韦克比邓加更有经验,毕竟巴西国家队主教练是邓加主教练生涯的第一份工作,老帅范马尔韦克还有过率领费耶诺德队赢得欧洲杯冠军的经历。这也是为什么荷兰媒体如此自信的原因:“与巴西队的比赛是个挑战,但那将不仅仅是个挑战,我们会取得一场胜利。”而斯内德的说法则更显得野心勃勃:“运气好的话,再过一个星期,我就可以捧着世界杯冠军奖杯离开这里了。”

  ■战前关键词

  点球练习

  与巴西比赛前,荷兰队在封闭训练中进行了点球练习,所有球员都站上过罚球点。值得一提的是,负责点球训练的,正是他们的助理教练科库和罗纳德·德波尔,1998年半决赛同巴西的点球大战中,这两人都曾罚失点球。

  只有罗本

  巴西足球名宿苏格拉底说:“荷兰队中罗本是个非常危险的球员,但其他球员能力不过如此。只要针对罗本的防守布置能够完全执行,荷兰队就不会有什么机会。邓加知道如何做到这一点。”

  求教前辈

  上一场与斯洛伐克的比赛,克鲁伊维特出现在看台上,之后他与范佩西主动联系,提供了一些面对世界杯的心得。范佩西说:“我和克鲁伊维特关系很好,我知道,他当然会关心我的表现。”

  无所畏惧

  斯内德说:我们要面对一支伟大的球队,但我相信我们能够取胜,前提是每个球员都付出120%的努力,没人惧怕巴西。我们都很享受现在的比赛,每一场,每一分钟。当然,我渴望为1998年的失利复仇,他们也应该知道,我们也不是吃素的。”

  现身说法

  与巴西队比赛前,荷兰一家电视台找来两位特殊的记者,温特和范胡伊敦克,前者经历过1994年和1998年世界杯荷兰对巴西的比赛,后者经历过1998年的那场半决赛。身为记者的他们,采访对象是巴西人卡福。他们给自己晚辈的心得是:“巴西球员一旦穿上国家队的黄色队服,似乎就会有神奇魔力。当然,就现在两支队伍的情形来看,把两队球员名字一个个列出来,荷兰丝毫不差,很多球员还在比巴西球员更大的俱乐部效力,这次我们肯定能赢。”

  库伊特迫不及待

  拿下第五场

  奔向大力神

  荷兰队前锋瑞恩·巴贝尔每一次看到外界对于荷兰队球风改变的批评,都是一笑了之。随着荷兰队一路全胜走来,这位利物浦前锋非常自信,尤其是即将面对巴西队,他对于荷兰队“遇强则强”有着很充足的信心。“我觉得,和那些不是为了踢球,而是专门在那里等着你的球队比赛,会很困难。”巴贝尔说,“我们之前就碰到过一些这样的球队,但是我想巴西队不是这样的,我们应该会比之前比赛中的表现更好。”

  这位23岁的年轻人在本届世界杯上是范马尔韦克在边路上的重要棋子,也是荷兰队所谓“球风改变”的执行者之一,对于种种批评,巴贝尔说:“我们不会在乎那些批评。等到最后我们拿到了冠军,就没有人会拿球风来说事了。”

  同样来自利物浦俱乐部的德克·库伊特也觉得,如今的这支荷兰队面对巴西队有必胜的信心。这个月就将满30岁的库伊特认为,不管面对世界杯上哪一支队伍,荷兰队都有自己的“必杀技”,尤其是他镇守的边路,更加不会出任何纰漏。

  “我们都快等不及了,我们想要证明给全世界看我们可以击败像巴西队这样的强队。”库伊特说,“我觉得面对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时,我们都有机会取胜,对于球队的能力我很有自信。至今为止我们赢得了所有的资格赛以及世界杯上的四场比赛,没有比这更好的结果了,现在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赢得冠军。”

  当然,库伊特觉得荷兰队也有可以进步的空间。“我知道我们还可以进步,这是我们球队的精神。目前来说,我们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赢下世界杯上的第五场胜利,然后继续前进。”

更多关于 荷兰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