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巴西写就足坛经典无数 94橙军险惊天逆转成永恒

2010年07月02日09:4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梁熙明评述  历史上,两队在世界杯上仅仅交手过3次,最早的世界杯较量回溯到1974,这个被认为是现代足球正式诞生的年份,之所以“现代”正是因为荷兰橙。而荷兰对巴西之战,恰恰代表着新兴的现代足球,与代表历史的过去之间的一场碰撞,荷兰的完胜成为现代足球奠基的标志。

  1974世界杯没有半决赛,但两队各自都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上连取阿根廷、民主德国,此战成为事实上的半决赛。荷兰与冠军杯三连冠的阿贾克斯一脉相承,在大幅度提高体能水平的基础上,荷兰队将球员单场平均跑动距离从过去的数千米猛然提高到万米以上,与之相辅的是围抢的凶狠频密度和大跨度的换位,球员仍有位置分工,但又不拘泥于位置,加上球员本身出色的技战术意识,使荷兰体现出一种与以往的世界杯传统强队有着鲜明不同的风格。这被称为“Total Football”,根据球员所体现的职能,全能足球的名字从此叫响。传入中国后,又有了一种更直观、更理想化的译法:全攻全守。

  巴西仍然停留在1970,尽管贝利没有参赛,1970的功臣里维利诺、雅伊济尼奥还在,但大赛中已经明显流露出不妙的迹象。战前球员在考虑是否要为转会抬价,扎加洛开始喜欢防守型踢法,事实上早在1970世界杯他就已经力主这样干了,只是在贝利等名将力谏下又改了主意。第一阶段小组赛,巴西对南斯拉夫、苏格兰都是粗野的0比0,然后3比0赢下被南斯拉夫打了9比0的扎伊尔。

  这样的走势一目了然,也使对抗失去平衡。内斯肯斯与克鲁伊夫压倒性的两球,宣告古典足球已成昨天。尤其克鲁伊夫的第二球,接左路传中后空中滑行飞铲,球进后还因惯性而冲出4、5米远,成为世界杯一大经典。

  1994的对决,实际上有点变味。佩雷拉与艾德沃卡特都不是他们国家传统教义的信徒。佩雷拉撤下表现不佳的拉易,多上一名防守中场改打铁桶阵,靠罗马里奥与贝贝托的天才发挥赢球。荷兰则与夺得1988欧洲杯的那代告别,老三剑中的巴斯滕伤退,在桑普多利亚打出最出色赛季的古力特拒绝效力,小组中便输给过比利时,博格坎普、罗伊等人显然还没准备好成为新三剑。 

  上半场的观众完全在昏昏欲睡中度过,也许是好事,两队将所有的精彩都留给了下半场。罗马里奥空中接传中脚背弹射,轰然入网,到底是天才,在传中到位但力度并不理想的情形下打出完美一脚。随即双方在是否越位的争吵中,忘记了贝贝托的单刀,于是有了流传至今已深深根植大众的摇篮舞。

  绝境中的荷兰队发动空前的强攻。博格坎普小角度扳回一球,温特随即扳平,荷兰瞬间气焰大涨。人很多时候过于谨慎不敢抢攻在先,其实是因为害怕,只有无惧时才会爆发出真实的战斗力。

  眼看荷兰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巴西人的天才又一次扮演了拯救历史的角色。左后卫布兰科在35米开外一脚低平有力的任意球,一下击中荷兰门将德胡伊放在门里的两个水瓶,德胡伊就像他出道时随鹿特丹队访华,输给上海队时那样沮丧地从门里捡球。

  也许是天意。巴西人对佩雷拉带上布兰科本身就充满非议,何况他并非正选,此役他能成为英雄是因为原来的正选莱昂纳多上场打美国时,一肘红牌停赛。这是一场残缺的对决,巴西不够桑巴,荷兰也不够橙色。欧洲人的战术败给巴西人的天才,整个下半场荷兰似乎可以创造大逆转的历史,而巴西3次瞬间闪光即足以击倒对手。

  这肯定算得上世界杯历史最经典一战,巴西足够桑巴,荷兰也足够橙色,它纵然取代不了1986巴法大战,也足以与1982德法大战看齐。

  罗纳尔多、里瓦尔多代表着巴西巨星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荷兰经1994磨剑后,博格坎普、德波尔兄弟、科库黄金一代步入巅峰。在科库身上充分展示了荷兰人全能足球的精义,此战他以首发左后卫登场,成为史上在一届世界杯里踢全了前锋、中场、后卫所有位置第一人。

  巴西有着明显软肋,主力右后卫卡福停赛,替补的泽卡洛斯不久前还以卖西瓜为生,这一翼自然成为荷兰猛攻对象。只惜克鲁伊维特把握机会太差,岑登这一路无数次突破传中,均被一一浪费。博格坎普在前一场淘汰阿根廷踢出那一记停挑颠射神脚后也没了感觉。相反,巴西人的超常天才无处不在,随时令人胆战。下半场刚一开球,电视转播镜头尚未来得及跟上,罗纳尔多已经接里瓦尔多长传加速盘过门将,拨入空网——这是他在意甲每周都上演的一幕。

  这支荷兰比1994强大猛烈得多,接下来他们前赴后继不停扑上,代价是巴西人的反击似乎随时有洞穿危险。罗纳尔多第二个必进单刀,戴维斯从中场一口气50米冲刺回防,在身后死死缠住,加范德萨的拼命封堵,终于拦下。换上的德尼尔森以连续4个踩车彻底晃晕温特后传中,里瓦尔多近在咫尺的门前卧射竟被范德萨扑出。克鲁伊维特终于在终场前5分钟把握住一个头球,双方重回起跑线。

  加时,双方都已极度疲劳。连荷兰后防铁人斯塔姆也不顾对方尚在进攻,一屁股坐倒开始揉腿。埃莫森远射时,无人上前干扰,范德萨大喊大叫已无济于事,所有人都已经累瘫,能坚持站着不倒下已经不错了。

  点球大战,巴西4发4中,而科库与罗纳德·德波尔两脚均为塔法雷尔挡下。塔法雷尔一到点球似乎就有一种魔力,1988奥运半决赛,正是他扑出西德的两个点球,让德国人在正式大赛上罕见地输掉一次点球大战。4年前又是他站在门前,让巴西第4次捧还世界杯。提醒一句,他职业生涯最后一项荣誉——2000联盟杯决赛,猜对了,点球胜出。

更多关于 荷兰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