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舟:荷兰防线差巴西1个档次 桑巴先进球将现屠杀

2010年06月29日13:55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晓舟(“舞文弄墨”专栏作者,《时尚先生》主笔)

  以前大家都说巴西和荷兰都是什么攻势足球或全攻全守,而现在又都说这俩踢得是防守反击了。足球似乎可以被这么简化为两类,难道巴荷之战就将演化为防守反击大比拼?这么说未免有些扯淡吧。

  只能说巴荷反击速度和能力都十分恐怖,但两队的打法迥然有别,并且,假如邓加都算保守的话,那范马尔韦克简直就是腐朽了。我的意思是范马尔韦克确实相当保守——荷兰队似乎从来没这么保守功利实用,但我们应该给邓加平反了,他的战术一点不保守,巴荷之战绝对不是同一风格打法的较量,我们不要表错情。

  到底保守与否,为何要保守?

  该攻的时候不管是谁,不管是哪个位置的球员,只要有机可趁就坚决攻出去,时常雷霆万钧乃至万箭齐发,这就是巴西,看上去大有全攻全守遗风,但全攻全守战术不再属于荷兰,不是范马尔韦克天生就腐朽犯贱,而是他从范巴斯滕那儿已吸取了惨痛教训——荷兰队天才辈出,但球员个人能力很不平均,后卫线青黄不接,范德萨退出后防守就更没谱,荷兰真的没有投入更多进攻兵力的本钱了。

  试比较一下:麦孔和巴斯托斯目前保持了颇为惊人的助攻数据,其威力已经接近“双卡”时代,而以往在巴萨以助攻著称,并且两年前欧洲杯竟然还在反击中攻入过头球的范布隆克霍斯特,现在如果全场保持下底传中零纪录也完全不奇怪,他已失去往返冲刺的能力,右边卫范德维尔位置感差,首鼠两端小心翼翼也不敢压上;在后腰位置上,也难以想象德容敢像拉米雷斯那样带球直捣黄龙;前腰位置斯内德对防守的投入远多于卡卡;最典型的是库伊特,罗本复出后,被挤掉的果然是范德法特而不是伟大的跑步机库伊特。

  荷兰最大问题是防守和巴西不在一个档次,这导致他们心有忌惮,后卫不敢压上,中前场又要时刻想着分担防线压力,因此这支荷兰队看起来心事重重飞不起来,进攻缺乏一点排山倒海的气魄,好在罗本和斯内德仍在延续他们在欧冠中惊人的效率。

  斯克伦斯堡在扑救方面没问题,但远没有范德萨指挥防线的霸气,对斯洛伐克尚且中路数次被直塞成功,对巴西那还不千疮百孔?

  巴西与荷兰区别到底有多大,看看卢西奥就知道了,他成了巴西反击的一大发动机,只有皮克有类似的助攻大无畏气概,而这两名中卫的虎虎杀气,正是巴西和西班牙强大的重要表现。

  邓加实在拥有一条无敌防线 (包括门将)和一个恐怖的攻击三角组合,这使他的球队只需快速通过中场就总可以搞定一切,这就是为什么他不需要小罗来延缓速度把问题复杂化。佩莱格里尼最羡慕的应该就是邓加,他的进攻思路和邓加完全一致,可惜他也没有一条像巴西队那么可靠的防线,等穆里尼奥把麦孔买来,再买一个左后卫巴尔加斯或巴斯托斯,然后以佩佩和拉莫斯为中卫组合,皇马就会跟巴西队神似。

  一旦被巴西先进球,你很可能只能等来一场屠杀,因此荷兰必须争取先进球,否则取胜几率微乎其微。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