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照:荷兰队不同以往的天平理论

2010年06月29日10:45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取舍在天平两端

  赵 照

  荷兰队以2比1晋级八强,这支和以往的橙衣军团大相径庭的球队,不但显示了他们出色的防守能力,也证明了范马尔维克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天平上寻找平衡的能力。

  虽然斯洛伐克并不能算是强大的对手,但对于欧洲球队之间的对决而言,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强弱划分。斯洛伐克球员的体质和球风,比起过去的捷克斯洛伐克,有着一定差距,可要想和荷兰周旋,也并非不可一战。

  这场比赛的看点之一,是罗本的复出。斯洛伐克对于罗本的盯防,并没有像墨西哥对梅西那样有着足够的重视,也正是因此,罗本在第18分钟的进球,打乱了斯洛伐克既定的战术。

  南非世界杯小组赛中的荷兰,防守比进攻更为出色。荷兰队因为实用的目的,而被一些媒体和球迷诟病,认为这支荷兰队过于丑陋。可是仔细看荷兰队的整体表现,只不过是删除了那些华而不实的表演,以及气势恢弘但却总功亏一篑的全金属狂潮。

  荷兰队打了很多年的全攻全守,但是在橙色的全金属外壳下,飞翔的荷兰队,并没有成为无坚不摧的机动战士高达,反而屡屡被拽入提前出局的深渊。荷兰队以往有过无数的巨星和偶像,有着层出不穷的天才球员,有着华丽的阵容和华丽的套路,有着赏心悦目的比赛过程,但结果令人扼腕,逼迫着荷兰认真做出改变。

  到了南非,有着罗本的荷兰队,和没有罗本上场的荷兰队,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以往的全攻全守依然潜藏在荷兰人的血液之中,只不过戴上了功利的面具——这绿茵上哪一支球队不功利,不在乎晋级和夺冠?

  功利足球和艺术足球的分野,本来就是伪命题。足球比赛的目的,就是取得胜利,这就是功利的本质;足球比赛的过程,会带来艺术性的创造和想象,这就是足球的魅力。功利和艺术之间的矛盾,在足球场上并非不可化解,巴西队就是其中做得最好的,所以他们不但拿到了五次世界冠军,还被冠以艺术足球渊薮的盛名。

  而人们往往注重荷兰足球的艺术性,忽略了他们的功利。其实,全攻全守本身,就是功利的表现特征,鱼与熊掌想兼得,荷兰队常年游走在天平的两端,终于觉悟了,荷兰队的实力,还不足以像巴西一样,那么,功利无罪,现实有理,现在的荷兰队,有何不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