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野奇迹玻璃人罗本造 他是传统荷兰式足球的幸运印记

2010年06月29日07:13   京华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罗本的名字一直与伤病相伴,这让罗本自己也非常无奈。“我感到非常恼火,而且每次受的都是一处新伤。”在切尔西、在拜仁,甚至在国家队罗本都有过惊艳的表现,只要不受伤,一个健康的罗本是无法阻挡的。

  罗本神话

  2004年3月联盟杯同欧塞尔的比赛中,还在埃因霍温的罗本右腿腹股沟受伤,为此他休息了6周。

  这是罗本职业生涯第一次重伤。但这一年的夏天,他以1200万英镑加盟了切尔西。转会切尔西之后,罗本竟然3次严重受伤。反复的伤情让他的出场时断时续,到2006年3月,罗本终于进行了膝盖手术。尽管如此,在切尔西期间,罗本帮助球队拿下了两个英超冠军,打进19个球并奉献17次助攻,硬是创造了一个“罗本神话”。

  罗本定律

  上个赛季罗本从皇马转会拜仁,在来到慕尼黑后飞翔的荷兰人为拜仁带来了新颖的打法,让拜仁的进攻在德甲显得与众不同。

  但是好景不长,在去年欧冠与尤文图斯的比赛中罗本再次受伤,不过荷兰人伤愈复出之后的状态不可阻挡,帮助拜仁两线作战,都有极其出色的表现。尤其是欧冠客场在老特拉福德球场最后时刻淘汰曼联的进球堪称经典。之后又帮助拜仁轻松拿下德甲冠军。 

  自从2002罗本加入荷甲豪门埃因霍温以来,罗本已经在埃因霍温、切尔西、皇家马德里和拜仁慕尼黑分别拿到了荷甲、英超、西甲、德甲4大顶级联赛的冠军。罗本转会到一个新球队第一个赛季球队必拿联赛冠军,这已成为“罗本定律”。 

  罗本轨迹

  罗本在国家队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依旧伤病不断,多次在比赛中退场。

  范马尔韦克执教后,更加倚重罗本,预选赛上罗本也以出色的表现回报了主帅。但是伤病依然没有远离罗本,在荷兰队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上,在6比1大比分领先匈牙利后,罗本在一次脚后跟传球时扭伤了膝关节韧带,险些无缘本届世界杯。范马尔韦克还是将罗本带到了南非,小组赛前两场比赛罗本都在养伤。第三场才复出的他便一脚射门打在门柱上。终于在本场比赛罗本等到了进球,反击中他内切左脚射门得分,又是一个典型的“罗本轨迹”。本报记者 刘旭辉

  有他才有荷兰

  不知道克鲁伊夫、范巴斯滕、博格坎普等全攻全守时代的荷兰人怎么评价现在的荷兰队,反正很多荷兰队的粉丝对本届世界杯上的荷兰队颇有微词。虽然小组赛三战全胜、1/8决赛无惊无险,但看惯了涨潮般进攻、退潮般防守的人们似乎只有在荷兰队每每悲壮出局时才想起来原来足球是讲究输赢的。只有罗本,是对那些把足球当做抒情诗或者泼墨画的激情主义者的一个极大安慰。

  罗本的标志性进球套路非常适合中国传统艺术评书的语言风格:小飞侠横带两步,再带两步,闪开一个缝隙,一个拧身甩步,接着一个盘腿弯弓,只见那普天同庆疾如流星快似闪电……仅仅从这种典型的进攻性边前卫技术风格而言,罗本是一个标本,是传统的荷兰式足球在个体身上的幸运印记。

  荷兰队的小组赛前两场比赛,场面沉闷节奏拖沓,踢得慢条斯理毫无生气,他们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手在整体实力上的差距,很像已经离去的意大利队。第三场比赛终于出场的罗本仿佛是全队的加速器,带起了整个荷兰队的节奏。坊间戏曰:有罗本是荷兰,没罗本是河南。

  昨天的比赛刚到第16分钟,人们就知道实际上已经结束了——一旦荷兰取得领先,采取收缩防守伺机反击的斯洛伐克人胜算渺茫。

  假如以稍微理性一点功利一点的眼光来审视,以往总是以同归于尽式的壮烈而让人热血沸腾的荷兰人在本届杯赛上的蜕变或许是一种难得的警醒和进步,假如我们理想主义的梦想实在想要寻找一个寄托的话,请盯住穿着11号橙色球衣的那个人。(汉字狂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本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