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全攻全守风格不见 比翼齐飞变味中锋成最后选择

2010年06月29日06:25   京华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这显然已非印象中那支攻如涨潮、守如退潮的橙衣军团。为了世界冠军,荷兰变了,慢是一个明显的标志。小组赛如此,有了罗本的淘汰赛也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从巴斯滕时期开始,他们的球风就已露出转变端倪,范马尔韦克让变化更彻底——几无中锋;中场讲求控制节奏,等待对手漏洞;边锋包括边卫的助攻不再犀利,更注重内切后的中路传切渗透。你可以说橙军功利,但也反衬出荷兰人成熟了,也在跟随世界足球潮流的步伐。

  比翼齐飞已经变味

  全攻全守足球的大当家,荷兰一直高举攻势足球大旗。特别是久负盛名的边锋,让橙军在边路有着无可比拟的华丽。不过现在的这支荷兰队已和之前的攻势大军有了相当大的区别,劳模型的边锋库伊特,让荷兰改变了两边华丽突进的风格。骚扰、抢截、控球,荷兰足球变得越来越慢三步。

  在荷兰历史上,不乏出色的边路好手,从奥维马斯到岑登都是传统的展现者。不过,现在接班的库伊特缺乏足够的边路突进能力,越来越像“战术需要型”边锋。在荷兰阵中,真正的快马罗本同样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边锋选手,更习惯内切射门,多在扮演边前卫角色。没少在中路甚至后腰活动的范德法特也是如此,他虽被拉到边路,但时不时能看到他回防的身影。埃利亚则是一个盘带者,更是放慢了全队的进攻速度。

  此外,荷兰以往的打法中,两个边卫前插一直是很有威胁的进攻套路,但这在南非世界杯上很少出现——老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能力已大不如前,海廷加的助攻能力也比雷齐格稍差。

  球员特点上的变化,让荷兰现在整体攻防节奏都变得缓慢,因此不如稳固防守,把进球重任交给斯内德、罗本等人。本报记者 毛烜磊

  欧冠两将控制节奏

  2006年在德国,巴斯滕的荷兰队已开始向实用足球转变。不过,如今橙衣军团的3名中场已达到世界顶级水平,斯内德和范博梅尔所在的国际米兰、拜仁分别获得上赛季欧冠冠、亚军。他们也有了控制节奏的能力,这从小组赛乃至昨晚与斯洛伐克的淘汰赛便可见一斑。遇到实力不济、速度更慢的对手时,他们并未掀起橙色风暴,不少时间是在耐心地倒脚。

  范博梅尔大器晚成,2006年世界杯给人留下的印象似乎只有莽撞,粗暴。在拜仁的这几年,他在脾气上和球技上都有长足进步,还成为拜仁史上第一位外籍队长。其搭档斯内德更无须多言,除了大力神杯,他已拥有欧洲球员想得到的所有荣誉。不过,两人在荷兰队中一如在俱乐部,更多的是在控制全队节奏,前者更多承担防守重任,后者更多是直长传,都不能带动全队快攻。

  另一位中场德容由于被定位在“搅拌机”角色,在场上并不显眼。不过,他几乎场场比赛奔跑过万米,超大的防守范围保证了荷兰队可以放心进攻。这样的中场配置,已有1998年戴维斯、科库组合的样子。本报记者 潘天舒

  中锋已成最后选择

  范尼、博格坎普隐退之后,再加上中场配置的变化,荷兰锋线已无出色的高中锋,范佩西在阿森纳更多被赋予边前卫的角色。亨特拉尔虽在阵中,但AC米兰人更多是在垃圾时间出场,做做样子,显然是最后一种选择。

  自从出道以来,天赋过人的范佩西一直被球迷和专家看好,但他依然无法赶超自己在荷兰国家队的前辈,不要说巴斯滕,就是连范尼都远在范佩西之上。在阿森纳,温格就曾表示范佩西有些懒散,在性格上并不成熟,经常被暴躁的脾气所拖累。在国家队,范佩西也同样脾气不小,被认为是球霸的典型作风。昨天的比赛中,范佩西并没有多少出彩的发挥,盘带过多,射门无力,和队友的配合也不多,“独”是球迷对于昨天的范佩西最合适的评价。

  在荷兰队的历史上,巴斯滕和博格坎普虽都是前锋,可愿与队友配合,充当射手的同时也承担起桥头堡的重任。此外,范尼等人在惊艳射门的同时还有稳定的进球率,这一点范佩西自叹弗如。若非脚下技术尚可,他恐怕会被舍弃,在前场更是一个高中锋的摆设。本报记者 郑小龙

  范帅掌舵“荷慢慢”

  很多人了解范马尔韦克,是因为他名声在外的女婿——拜仁队长范博梅尔。当这位老帅取得历史最长的18场不败,以及36年来第一次世界杯4连胜时,他的名字也越来越为人所熟知。

  范马尔韦克的执教履历非常平淡,只在费耶诺德、多特蒙德等欧洲二线球队任职过。当他出任荷兰主帅时,并不被外界所看好。攘外必先安内,荷兰队历史上常闹内讧,范马尔韦克不想重蹈覆辙。他上任后首先摆平球员关系,确定范博梅尔为球队老大,镇住斯内德、罗本、范佩西等后辈。

  由于范尼淡出江湖,荷兰队缺少优秀的传统中锋,范马尔韦克大胆创新,让范佩西打中锋,把左脚球员罗本放到右路,发挥他内切射门的优势。荷兰队由两翼齐飞,边路传中打法,改成了左右逆足,中锋套边,前场站位更加灵活,中锋也不再担任最后一击,更多负责起前场串联。

  这种变化体现到比赛中,是荷兰踢得不那么有侵略性,球队节奏变化更多,由以前的一味打快变成慢中有快。队员们让比赛更有弹性,也让自己的对手更难适应。范马尔韦克的“非典型性”荷兰,反而成为自1974年以来,第一支能够取得4连胜的橙衣军团。

  本报记者 周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