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回98 再无傲然郁金香!12年后荷兰低下高贵头颅

2010年06月29日05:41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梦回98再无傲然郁金香!12年后荷兰低下高贵头颅

这支荷兰,已无当年的影子

  新浪体育讯 在《东邪西毒》里,黄药师喝下那一坛醉生梦死酒,从此他再也不记得昔日的爱恨情仇。如今,时间就像一双慢慢剥离记忆的无形手,12年的时光白驹过隙,在荷兰2-1战胜斯洛伐克的比赛之后,我们杳然发现,现实在功利中愈发残酷,那些昔日让我们沉迷、沉醉、沉溺的华丽,已经都淡褪成时光之门上淡淡的朱红。

  这并非是危言耸听。相比于1998年夏天那个马赛曲飘荡的法兰西,南非的足球世界让我们犹如失忆一般陌生:巴西队在邓加的指挥下变得愈发功利,欧式战术结合防守反击的策略,实在不敢让人把桑巴军团与五冠王联系在一起;英格兰没有欧文的追风飘逸和贝克汉姆的帅气金发,卡佩罗的弟子们打得鲜见血性……至于那个曾让无数球迷心醉无比的荷兰,既不见犀利的橙色进攻风暴,也没有全攻全守、一往无前的激情,有的只是防守反击的功利和甘于丑陋的平庸。

  或许是1998年和2000年的那支荷兰留给世人太深刻的印象,每次谈及橙色军团,总不免怀念水银泻地般的进攻、全攻全守的痴狂,想起博格坎普剑客一般的优雅一击,克鲁伊维特在巴西门前高高跃起的霸道凌然,戴维斯不知疲倦的狂野嚣张。或许是记忆太深刻,总让人忘却现实,即使荷兰未能晋级02年世界杯,06年世界杯上表现已趋向丑陋化,荷兰仍然被世人用“无冕之王”的花环膜拜。

  但如今现实是残忍的,范马尔维尔克的弟子们已经在本届世界杯上踢了4场比赛,但每场比赛不仅观赏性全无,而且场面乏味无比。就最近一仗与斯洛伐克比赛而言,荷兰队全场控球率只有52%,没有压倒一切的气势,反倒被斯洛伐克用10余脚射门屡屡威胁,即使有那个仍存前辈身影的罗本,我们也可以断言,场上那11件橙色球衣下,已经不再流淌着荷兰进攻足球DNA的血液。

  如果说昔日傲然怒放的郁金香,即使失败也不失高贵华丽,如今范马尔维克的弟子们已然低下了高贵的头颅。用低调取代了张扬,用务实颠覆了张狂。

  是的,在进攻大旗飘扬的橙色进攻风暴时代,即使是最黄金的一代球员,荷兰队除了拿到1988年欧洲杯冠军外,再无任何荣誉揽入怀中,荷兰人受够了好看但不赢球;

  是的,眼下的这批球员与先辈有着不小的实力差距,范佩西目前谈不上是世界级前锋,范博梅尔与戴维斯、科库有着一定的差距,更看不到能比肩博格坎普的大师级人物;

  是的,范马尔维克的功利性打法能为荷兰带来更好的成绩,小组赛他们已三战三捷,如今顺利地迈过了斯洛伐克,功利化的打法已经让他们实现了自98年之后最好的世界杯战绩;

  是的,为了能在本届世界杯上走得更远,范马尔维克的荷兰必须选择更加功利,因为接下来他们将对上实力远胜一筹的巴西,如不先稳固防守,无异于自取灭亡;

  是的,如果这支荷兰侥幸进入决赛甚至获得世界杯冠军,10年之后人们回忆起这支荷兰,只会谈起他们在南非赛场上的辉煌与成就,功利话题的争议早已变成历史的尘埃;

  但是,记忆的影子过于甜蜜,现实的功利过于残酷。看到替补席上已是助理教练的科库和德波尔,总有一丝物是人非的忧伤。

  梦回1998,世间再无傲然绽放的郁金香。

  (简永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