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史上12传奇三:克鲁伊夫开启现代足球篇章

2010年06月29日00:38   金羊网-新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有多人都有一个成见,那就是:凡是丑的,都是强的;只要长得帅一点,就是靠脸蛋吃饭,我觉得这是不对的,这是人们的嫉妒心在作怪。

  当然,这种嫉妒并非今天才有,正是因为如此,贝斯特才气得大骂:如果我长得跟贝利一样丑,哪有贝利什么事儿。其实最冤的还不是贝斯特,而是巴萨的一代宗师——教父克鲁伊夫。因为长得帅了点,他屡屡被人指指点点。

  说到克鲁伊夫的功绩,估计就连将贝利、马拉多纳、贝肯鲍尔、斯蒂法诺、齐达内和肥罗等人打包,也没有他对足球所做的贡献大,正是因为他老人家远远超越时代的思想,让足球产生了开天辟地的变革,才使足球由落后丑陋的近代足球,进步到流畅明快的现代足球。就像蒸汽机开启了现代社会一样,克鲁伊夫开启了现代足球的篇章。

  不仅仅在对足球的革命上,单论他的实力,他也是世界上最强的。

  克鲁伊夫是世界上最厉害的球员,是因为他有一颗远超常人的大脑,这点充分体现在他的传球上,克鲁伊夫的传球非常精准,有数据显示,他传球准确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除了巴萨的哈维,再无人可以接近。

  当然,说到接近,仅仅是在准确率上。克鲁伊夫的传球更强大是因为他超乎常人的想象力。一般人传出个好球的时候,观众们会大声喝彩:“传得好!”当哈维这样的传球大师传出一个妙传时候,观众们会惊叹:“竟然还能这样传!”但是,当克鲁伊夫传出一个妙传后,观众们鸦雀无声,他们的脑海里在想:“这是怎么传出的?”高下立判!克鲁伊夫传球厉害,还因为他有远超常人的大局观。还是拿巴萨的大师哈维比,众所周知,哈维大局观之好天下闻名,被誉为具有三百六十度完美的大局观。这样的大局观放到历史上也能排上名,但是,即使是如此,他比克鲁伊夫的大局观还是有本质的差距,因为克鲁伊夫的大局观是四维的,他在时刻观察着周围现状的同时,还在观察着比赛下一步的进展。

  除了传球,克鲁伊夫的盘带也是一时无两,当克鲁伊夫做客英格兰的时候,英格兰媒体用醒目的标题写道:“欢迎盘带大师克鲁伊夫来给英格兰上课!”能够让傲慢的英格兰人如此谦卑,克鲁伊夫是第一个。

  如果有人说空口无凭。OK,拥有克鲁伊夫的荷兰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队。拥有克鲁伊夫的阿贾克斯,巴塞罗那都是当时的最强大的球队,这就很说明问题了。所以即使1974年世界杯被德国爆冷,也不能掩盖克鲁伊夫的无比强大。想想吧,拥有贝肯鲍尔,盖德穆勒的德国历史上最强大的德国队,赢了荷兰都算爆冷,克鲁伊夫的荷兰到底强大到什么程度实在让人难以想象啊。

  到20世纪80年代,克鲁伊夫退役后,以意大利为首的所谓的链式防守,再次让世界足球回归的沉闷无聊,丑陋足球大行其道。当所有人认为攻势足球已经过时的时候,克鲁伊夫再次出山,牛刀小试,打造出了当今世界上最华丽的球队,让人们对艺术足球再次拥有了信心。

  克鲁伊夫是很帅,这也是他唯一的缺点。不过长得帅并不是他的错,所以,请看在他对足球无与伦比的贡献上,请包容他的缺点。

  他的招牌

  克鲁伊夫转身

  顾名思义,“克鲁伊夫转身”是属于巨星克鲁伊夫的招牌动作,是一种实用的摆脱侧后方紧逼防守的过人动作,是假动作、速度与柔韧性的完美结合。

  克鲁伊夫转身的要领是,当你带球想突破防守队员,假如你是右脚选手,你右脚正在带球,防守队员被压制在你左侧,你故意让右脚向前的动作很明显,对手以为你要向前用速度摆脱,你突然用右脚将球从你身后勾回来,注意动作要迅速敏捷,不是扣球,是从远离对手的一侧也就是你右侧勾回,对手如果铲球或者抢断,由于隔着你的左腿,很容易犯规让你获得任意球;当你勾回一定步幅后,由于对手以为你要向前所以对手向后的重心失去了,球在安全的地方了,你迅速用左脚接球进行下一个动作。

  他的绯闻

  鸳鸯浴毁了冠军梦

  1974年世界杯,荷兰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每场胜利后,荷兰球员都会举行一次狂欢。随着赛事的深入,远离家人的他们开始感到无聊和孤独。于是在第二阶段小组赛战胜西德后的第二天凌晨4时,在荷兰队驻地附近的一家大酒店游泳池内,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一幕:16位荷兰球员酒后和一大帮不知来自哪里的女球迷在水中嬉戏狂欢,没有一人穿游泳衣,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球队的核心克鲁伊夫也在其中。

  30年后,有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克鲁伊夫,他也无意隐瞒:“那都已经成为历史,有人看到了一些片断,然后就告诉了记者,他们就添油加醋地登在了报纸上。”

  当时德国的《图片报》以八个版报道此事,标题也极富“战斗力”:“克鲁伊夫,香槟、裸女和鸳鸯浴”。后来,一本以此事件为内容的调查报告——《我们是最佳球队》,也登上了欧洲畅销书排行榜首位(注:荷兰媒体认为这是《图片报》串通酒店保安和应召女郎设下的陷阱)。

  克鲁伊夫本人此后也遭遇了人生最大的困境,不但事业遭受沉重打击,婚姻也开始出现危机。事件发生后,愤怒的克鲁伊夫妻子丹妮,多次打电话质问自己的明星丈夫,并要求他立即离开国家队回家。媒体的炒作和球迷的批评在决赛前达到了极点。

  当时荷兰队的门将皮埃特说:“为了给妻子作解释,克鲁伊夫流的汗比一场比赛还多,但这也对他在决赛中的表现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除了克鲁伊夫,另外还有四五名球员的婚姻也遭遇了危机,大家都只想早点结束比赛。我们不得不说,德国人的舆论武器收到了成效。”

  男版“灰姑娘”

  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贫民区到巴萨教父,孩童时期一心只想帮助母亲摆脱经济困难的克鲁伊夫演绎了男版“灰姑娘”的童话故事。

  虽然时光荏苒催老了克鲁伊夫当年在球场的飒爽雄姿,但是流逝的岁月只是染白了这位传奇老人的双鬓而已,因为他的精彩还在执教巴萨的岁月中演绎得淋漓尽致,并在2010年3月成为了巴萨的名誉主席。

  世界杯征程

  1974年

  德国世界杯

  最佳球员

  约翰·克鲁伊夫与贝肯鲍尔都被认为是20世纪70年代世界上最著名的球星。而与其辉煌的俱乐部生涯相比,克鲁伊夫的国家队生涯则显得相当短暂。从1966年9月首次披上荷兰国家队战袍到1977年10月最后一次帮助“橙衣军团”获得1978年世界杯决赛圈资格,克鲁伊夫总共只参加了48场比赛,其中33次作为队长出战,打入33球。克鲁伊夫没有在国家队比赛中赢得过任何荣誉,并且只代表荷兰队参加过一次世界杯——1974年的德国世界杯,获得亚军。但这并不妨碍荷兰人获得与贝利、马拉多纳和贝肯鲍尔等这样的巨星相比肩的权利。

  在1974年世界杯第二阶段分组赛上,克鲁伊夫两传两射,率领荷兰队4比0横扫阿根廷。在随后与巴西队的较量中,他再次大放异彩,一传一射帮助球队2比0完胜上届冠军,在比赛第65分钟,克鲁伊夫打入了那记永远被铭记在二十世纪足球史上的经典进球:他从对方三名后卫的围追堵截中脱颖而出,横身飞出四五米远,凌空抽射中的。这粒进球也为他赢得了“飞翔的荷兰人”的美誉。虽然在最后的决赛中,荷兰队1比2不敌西德队,但他们全攻全守的打法令世界耳目一新,也为世界足球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尽管最终屈居亚军,但克鲁伊夫还是依靠出神入化的表现为自己赢得了1974年世界杯最佳球员的称号。

  执教生涯

  巴萨教父

  1983年,36岁的克鲁伊夫正式宣告结束职业球员生活,开始执掌教鞭。

  1987年6月1日,克鲁伊夫得到了A级教练证书,不过头一年的这个时候,他就已经被阿贾克斯任命为主教练了,并且在第一个赛季率队夺取了欧洲优胜者杯。1988年1月4日,他因与俱乐部高层不和离开了阿贾克斯。

  和他在做球员时的经历一样,克鲁伊夫离开阿贾克斯后来到了巴塞罗那,在那里他兼任了主教练和技术总监的职位。他重建了球队,赶走了多达12名的球员,包括德国的贝兰德·舒斯特尔,他还花了1500万美元来购买新球星。很快,他建立了另一支风格鲜明的欧洲顶级球队,赢得了欧洲优胜者杯、欧洲冠军杯、西班牙国王杯和连续四次的联赛冠军(1991-1994),在西班牙他们被称为“梦之队”。

  在克鲁伊夫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巴塞罗那队就获得了联赛亚军,并在欧洲优胜者杯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后以2:0力擒意甲新军桑普多利亚队,历史上第三次登上欧洲优胜者杯冠军宝座;第二个赛季,巴塞罗那队又一次杀入了欧洲优胜者杯决赛,但却以1:2惜败在英伦红魔曼联队脚下,未能成为第一支蝉联欧洲优胜者杯冠军的球队;第三个赛季,巴塞罗那队终于夺回了失去六年之久联赛冠军,第二年,他们向欧洲冠军杯冠军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并摆平了所有对手一路连胜闯入决赛。

  据了解,他还差一点作为教练重返世界杯,但他与荷兰足协的谈判在最后一刻破裂,使他没能率领“橙衣军团”出现在1994年的世界杯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克鲁伊夫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