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倚天屠龙:金毛狮王安慰里皮 灭绝师太力挺荷兰

2010年06月26日16:22   大众网-生活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邱建国

  诗曰:

  里皮执教意大利,

  惨遭淘汰生闷气。

  金毛狮王邀银狐,

  共话江湖荣辱事。

  上回说到周芷若收徒传授演技,要说她的演技好,张无忌自然认可,不过有一个人并不认可,此人就是金毛狮王谢逊。虽然双目失明,可周芷若当年的所作所为他是了如指掌,因为他有一对听力远强于常人的耳朵。

  来到南非之后,因为出行不便又不愿意麻烦别人,谢逊并没有去球场看球,而是在酒店里“听球”,对其他高手忙些什么并不过问,也不去凑热闹。听着听着,这金毛狮王就听出事儿来了。

  谢逊自己住一个房间,平常也没人来打扰他,因而非常安静,加上他听力出众,有什么动静自然听得特别清楚。谢逊发现,“银狐”两个字经常被提及,就想,当年我们紫白金青四大护法名震江湖,难道现在又出了一个“银狐”?他是什么人物?武功与我等四人相比如何?

  光想也不是办法,谢逊决定把张无忌叫来了解情况。张无忌虽然正帮着周芷若忙培训班的事儿,可义父召唤,还是不敢怠慢,很快就来到谢逊的房间。

  “无忌孩儿,这‘银狐’是怎么回事?”谢逊问。

  “义父有所不知,这‘银狐’是意大利队的主教练,名叫里皮,人们称他为‘银狐’,主要是因为他有一头银白色的头发。这一点,倒与义父‘金毛狮王’的来历颇为相似。”张无忌笑着回答道。

  “如此,我与这位里皮仁兄还挺有缘呢。他本事如何?”谢逊追问。

  “他上届世界杯带领意大利队夺得冠军,是一代名帅。可惜的是,这一次意大利队表现不佳,小组未能出线。”张无忌道。

  “如此说来,他也是一位悲情人物,与我更像了。无忌孩儿,我行动不便,你能否邀请这位里皮仁兄来一趟,我与他聊一聊?”谢逊对里皮越来越有兴趣。

  “卫冕冠军折戟小组赛,里皮现在定然十分伤心,怕是不愿与陌生人说话。我尽量去请,若是请不来,义父也不要见怪。”张无忌面露难色,好在谢逊看不到。

  “你就说我要与他探讨一下技战术问题,为他指点迷津,他一定会欣然前来的。”谢逊信心满满。

  张无忌于是前往意大利队的驻地找里皮,见里皮行李收拾了一半,正坐在沙发上生闷气,就把谢逊邀他探讨技战术的想法告诉了他,没想到,里皮竟然一口应允。

  谢逊里皮一见如故,寒暄一阵之后,谢逊首先发话:“银狐兄,你这雅号与我金毛狮王来历相似。以我之见,你的战术也与我有些相似啊。”

  “还请谢前辈指点迷津。”里皮问道。

  “当年,我以七伤拳名震江湖,然而这七伤拳,却是先伤自己,后伤对手,如果功力不足,往往伤不到敌人,自己反而会受到重创。据我所知,你无论是在尤文图斯队还是在意大利队,一直秉持防守反击战术,这战术,说白了就是先让对手打自己,防住了对手才能趁机反击,防不住对手,反击也就谈不上了。”谢逊对里皮的经历和战术倒是十分了解,说起来头头是道。

  “前辈所言极是。四年前,我的弟子们将我的战术练得炉火纯青,我们拥有钢筋混凝土级的防线,是以对手再强大也伤不到我们分毫。今年不行了,今年我们的防线漏洞百出,总能被对手抓住机会,主动进攻又不是我们的强项,所以才有了今日的惨淡结局啊。”里皮感叹道。

  “里皮兄不必懊恼,这七伤拳,关键在于修炼。我想你这防守反击战术也并非一无是处,你带着弟子们继续修炼,修炼到家了,别人就伤不到你们了,你们的反击也就可以奏效了。”谢逊一个劲儿地安慰里皮。

  “唉,回到意大利,我怕是会被口水淹死。这主教练的位子,很可能也不属于我了。您的指教我自会放在心上,只是不知道还有没有用武之地啊。”说到这里,里皮已有几分伤感。

  “江湖险恶,足球圈也不好混,想你早已功成名就,本不该再蹚浑水。若是像我一样看淡荣辱成败,又何必在乎这个位子,何必在乎别人说什么呢?”谢逊继续安慰里皮。

  “多谢前辈指教。我会好好思考您今天说的话,今天就不打扰您休息了,我还要回去收拾行李呢,不然怕是赶不上回去的飞机了。他们,估计不会等我的。”里皮说完起身告辞。

  张无忌送里皮出门,看着他远去的身影中略带一丝苍凉,不禁心生感叹。正伤感呢,忽然看到灭绝师太兴高采烈地回来了。

  “师父,您这是干什么去了?”张无忌连忙上前打招呼。自从跟周芷若成亲之后,他跟灭绝师太早已冰释前嫌,称呼上,也跟着周芷若叫师父。

  “无忌啊,我看球去了,荷兰队打得太好了,提前出线了也不放松,小组赛三场全胜,这才符合我灭绝的精神。”灭绝师太眉飞色舞地说道。

  “师父,前几天阿根廷队也是三战全胜,怎么没见您如此高兴呢?”张无忌问道。

  “我一直想把峨嵋派发扬光大,可江湖朋友虽给了我几分薄面,峨嵋派却从未称霸江湖。这与有着‘无冕之王’之称的荷兰队何其相似?所以我与他们,颇有那么几分惺惺相惜的感觉。”

  “当年在少林,芷若也曾力压群雄啊,连我都是她的手下败将。”张无忌说道。

  “谁都知道那是你让着她,不算数。再说了,阿根廷队那是黄药师欣赏的球队,黄药师是我们峨嵋派开山祖师郭襄的外公,我怎么能跟他抢?我还是自己找一支主队吧,我力挺荷兰队,希望他们一路‘灭绝’,打败所有对手,捧起大力神杯。”灭绝说得高兴,唾沫星子都出来了。

  “那倒是可以让荷兰队球员到芷若的培训班学习学习。”张无忌笑道。

  “好啊,他们要是来了,看我的面子,你们可不能收费。”灭绝师太显然已经成了荷兰队的粉丝。

  两人聊得尽兴,却听到酒店外有人在喊欧阳克的名字。欲知来人是谁,且听下回分解。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