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组赛首战郁金花开 荷兰何时甩掉"无冕之王"?

2010年06月15日11:20   现代金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韬

  双方出场阵容

  荷兰(4-2-3-1)1-斯特克伦博格、2-范德维尔、3-海廷加、4-马泰森、5-范布隆霍克斯特(队长)、6-范博梅尔、8-德容、7-库伊特、10-斯内德、23-范德法特、9-范佩西

  丹麦队(4-4-2)1-索伦森、6-雅各布森、3-克亚尔、4-阿格尔、15-S-鲍尔森、20-埃内沃尔德森、2-鲍尔森、12-卡伦贝尔、10-约根森(队长)、11-本特纳、19-罗梅达尔

  丹麦人这次没能创造童话,倒是制造了一个笑话。与荷兰队的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第1分钟时,范佩西左路传中,丹麦队的后卫鲍尔森解围头球打中了本队阿格尔的后背,球鬼使神差般地飞入球门。这个组合式乌龙球也是本届世界杯赛上第一粒乌龙球。

  即使没有罗本,荷兰仍兵不血刃地拿到本届世界杯首胜,一切似乎顺风顺水。不过纵观整场比赛,缺少罗本的荷兰队在进攻方面办法并不多,如果不是那个乌龙球让丹麦孤注一掷压上进攻,比赛结果还很难预测。

  北欧内战 丹麦组合乌龙献大礼

  荷兰与丹麦同属于北欧国家,两队历史上交战27场,荷兰11胜10平6负占据上风。本场比赛对于荷兰老队长范布隆霍克斯特来说,更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场比赛,这是范布隆霍克斯特代表荷兰队的第100场正式比赛。

  上半场比赛,缺少罗本的荷兰队并没占据场上的主动,两队也没放手对攻,场面沉闷。第26分钟,丹麦快马罗梅达尔右路传中,本特纳禁区左侧甩头攻门擦柱而出,惊出荷兰人一身冷汗。

  下半场刚刚开始1分钟,丹麦人的诡异乌龙改变了场上局势。范佩西左路底线传中,西蒙·鲍尔森小禁区左侧头球解围,皮球击中队友阿格尔背部后折射飞入网窝。这个组合式乌龙球迫使丹麦队攻了出来,荷兰队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机会。第84分钟斯内德直传,埃利亚禁区左侧右脚单刀低射被远端门柱挡出,库伊特小禁区内补射将球送入空门。2比0,荷兰锁定胜局。

  没有小飞侠 风车就转不起来

  虽然荷兰队在首场比赛拿下了丹麦队,但被称为拥有华丽攻击线的荷兰队,在丹麦队的防线面前,并没有获得太好的进球机会,第一个进球靠得是丹麦队的乌龙大礼。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小飞侠”罗本没能上场。

  本届世界杯,6月初,罗本在荷兰队与匈牙利队热身赛中受伤,随即被查出左脚跟腱有轻微撕裂,当时“小飞侠”自曝需要休息4~6周。然而,此后罗本复出时间天天都在更新。

  据说,在与丹麦的比赛前,罗本曾经主动向主帅范马尔维克请战,要求上场,但被主帅拒绝。

  没有罗本的比赛,荷兰队的攻势只开花不结果。顶替他出场的范德法特表现一般,全场四脚射门,只有一脚打在门框范围内。当现场摄影机的镜头屡屡对准坐在替补席上的罗本时,相信所有的荷兰球迷也在热切盼望罗本的出场。

  或许范马尔维克是想把罗本用在对付更强劲的对手时。每个对手都知道罗本对荷兰的重要性,绞杀战术将不可避免。到时,脆弱的“玻璃人”能否承受住一次次凶狠的铲抢还是个未知数。一旦罗本再度受伤,荷兰队的前景就不那么妙了。

  饱受伤病困扰 影响职业生涯

  罗本是荷兰队最重要的一颗棋子,他的天赋毫无疑问,但由于连年的伤病,罗本的职业生涯走得并不顺利。当年,状态奇佳的他就是因为伤病太多,被切尔西放弃。当时的主帅穆里尼奥希望荷兰人能带伤作战,但罗本因为脚踝受伤无法参加与利物浦的欧冠淘汰赛,他倔强地表示自己更了解自己的身体,不想冒险。于是,虽然表面上两人都否认发生剧烈冲突,但赛季结束后,罗本还是被卖到了皇马。

  在皇马的第一个赛季,罗本几乎都是在医疗室中度过的,只是到了最后阶段,罗本复出并且帮助球队在夺冠关键战役中屡屡进球。第二个赛季,伤病仍然成了阻止他前进的最大敌人。皇马从未轻视罗本的能力,不过是他的伤病却成了梦魇。于是罗本再次被卖给拜仁。

  罗本在德国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赛季,他帮助拜仁拿到了德甲和欧冠亚军,但很多比赛他都只能踢半场,伤病让他无法坚持踢完全场。

  荷兰何时甩掉“无冕之王”

  如果说世界足坛设有“最失意奖”,那这个奖项一定归荷兰。 

  不管是世界杯赛还是欧洲锦标赛,荷兰给人的印象是小组赛像条龙,但进入淘汰赛阶段却像条虫。在世界杯欧洲区外围赛中,荷兰是第一个出线的国家。他们获得8战8胜,进17球仅失2球的近乎完美成绩。但不少人还是认为,荷兰将像过去一样,重蹈虎头蛇尾的覆辙。 

  在南非,荷兰把目标锁定在决赛。他们上一次在决赛亮相,已是32年前的事了。这是荷兰第九次打入正赛,他们在1974年与1978年连续两届打入决赛,但都告功亏一篑,只获得亚军。他们在这两届比赛采用的“十上十下”全攻全守的打法,令人看得眼花缭乱,也因此获得“无冕之王”的称号。 

  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荷兰也顺利从小组赛过关,但却在16强赛栽在葡萄牙的脚下。在2008年欧洲锦标赛中,他们虽然在小组赛阶段打败2006年世杯决赛双强意大利与法国,但在复赛却输给俄罗斯。

  世界杯最嫩球员来自丹麦

  在与荷兰队的比赛进行到第70分钟时,丹麦队用埃里克森换下卡赫伦博格,这位生于1992年2月14日的小将开始了自己世界杯的传奇之旅。

  在本届世界杯的736名球员中,刚满18岁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是年纪最小的。这名阿贾克斯小将今年3月份才完成在丹麦队的处子秀,在丹麦队与奥地利队的热身赛中登场,他也因此成为了丹麦队历史上第四年轻的国脚。

  由于其出众的才华和最小的年纪,他成为世界杯焦点人物之一。目前,在老将林立的丹麦队,埃里克森尚不是主力,但他豪言10号位置是自己的最爱。丹麦队的未来,会属于他。

  记者 陈韬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