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传奇:愿随米卢来中国执教 西班牙巴西争冠

2010年06月29日10:32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乌戈-桑切斯(Hugo Sánchez Márquez )是墨西哥足球史上最出杰出的球员之一。乌戈-桑切斯早年已代表过国家队出战奥运,1981年他远赴西班牙加盟当地著名球队马德里竞技,效力期间上阵111场已入54球。在马德里竞技有突出表现后,1985年乌戈-桑切斯被皇家马德里收购。随后乌戈-桑切斯踏入球员生涯之高峰。当届他联合阿根廷球员巴尔达诺和德国球星史泰力克等一众主力,连赢五届西甲联赛冠军,1986年更赢得欧洲联盟杯冠军。效力皇马五年间,乌戈-桑切斯共在联赛上阵283场,射入207球,其中后四季更连续在联赛入27球以上。九十年代的乌戈-桑切斯因为年龄渐大,已离开皇马重返墨西哥联赛球队,也曾到美国联赛打滚。1996年他宣布退役,目前乌戈-桑切斯乃墨西哥教练。

  Q:您以球员身份参加了三届世界杯,这次是以评论员身份来到了南非。

  A:能够亲身参加三届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已经让我感到无比地满意了。但我其实本有机会再多参加几届这一赛事的,因为我曾经都为此做好了一切的准备,但无奈的是1982年世界杯墨西哥未能晋级决赛圈、1990年世界杯我们则由于青年队被曝出“假护照丑闻”而遭到禁赛处罚。那时,我的状态非常好,刚在皇马拿到了欧洲金靴奖……现在我为西班牙电视台工作,妻子和女儿都是西班牙人,坐在评论席上观看比赛,让我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审视足球,这也是一种全新的经历。

  Q:看墨西哥国家队比赛,您是否会觉得紧张呢?

  A:那倒不会,我还算比较有经验了,知道该在紧张的时刻如何自我调节。我喜欢面对责任、压力和艰难的时刻。在南非,我以局外人的身份观看墨西哥的比赛感觉是不一样的。之前,我曾担任过墨西哥国家队主帅,那时我的任务就是带队来到南非。但遗憾的是,由于我们未能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权,足协解雇了我。现在,我还有一种无力的感觉,这些队员当年在我手下都还是孩子,我很想能够帮助他们,但没办法,我现在的身份是电视评论员。

  Q:本届世界杯上,拉美球队的表现都让人叫好,成绩都不错,您对此有何看法?

  A:我很高兴能够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小组赛过后,除洪都拉斯之外,其余的美洲球队都进入了淘汰赛。现在,外界对于美洲足球的评价很高,因为从整体情况看,这些球队的成绩正在提高。目前,不只是拥有荣耀历史的巴西和阿根廷被视为热门球队,墨西哥是整个美洲大陆排名第三的球队,乌拉圭、智利、巴拉圭、美国也都表现得很不错。美洲足球正与欧洲并驾齐驱,我为此深感高兴。

  Q:相比之下,欧洲的一些球队却在本届世界杯上提前打道回府了。

  A:技术的发展,让整个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让我们可以越来越了解彼此,这让我们可以从对方身上学到自己不具备的优点。另外,借助定期举行的世界大赛,很多球队的水平得以逐步向欧洲看齐。当有一些球队满足于现状,没有进一步提高时,它们自然会被其他的球队赶上。中国的经济发展也许正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你们的国家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了太多的变化。

  Q::可否预测下哪两支球队会杀入7月11日的决赛?

  A:预测这个很难,足球比赛,尤其是在这届世界杯上,总是充满了意外与惊喜,但如果从逻辑推论的角度看,我首先觉得应是西班牙和巴西在决赛中相会。我不知道赛程的安排是否有可能让这点成为事实,但我还是觉得这两支球队可以进入决赛。此外,阿根廷和德国也都有可能,因为截止到现在,它们也让人感受到了自己所具备的超强能量。

  Q:在球员时代,您曾在米卢的手下踢过球,他现在也在南非,你们见过吗?

  A:当然,我们一直都保持着紧密的联络。他曾是我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踢球时的主帅,我们一起获得了很多冠军。此后,他又以国家队主帅的身份带过我,我们一起参加了1986年的世界杯。我和博拉的关系非常好,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他是我的偶像,因为他是历史上唯一的一位率领5支不同的球队先后参加世界杯的教练(注:巴西人佩雷拉在此番带领南非征战世界杯后,已与米卢共同保持该纪录)。正因为他是我的偶像,所以我愿意追随他的脚步,如果有其他的国家队对我感兴趣的话,我很乐意接受邀请。说到中国,我认为自己做好了最足的准备,希望可以帮助中国足球、配合中国的足球人,让足球在那里获得更好的发展。

  Q:您了解中国吗?

  A:我有幸到过中国,1976年在我随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获得冠军后,我们受邀去中国踢过几场比赛。中国的文化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十分着迷,而且,中国的美食也实在很棒。在此,我想借机问候所有的中国球迷,祝你们一切顺利。希望你们可以知道,我已为执教某家中国俱乐部或国家队做好了十足的准备。作为游客,我已经两次去过中国了,除了1976年的比赛之旅,在我和妻子度蜜月时,中国也是我们蜜月旅行的其中一站,看到中国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我同样感到很幸福。

  后记

  访谈结束后,乌戈将一张时长3分钟、印有“乌戈·桑切斯,进球之王”的DVD光盘送给了我们。“每次接受采访,我都会给记者们准备这样一份礼物。”墨西哥人笑着说。其实,这也绝对不是一张简单的光盘,执教墨西哥国家队和曾经带队西甲阿尔梅里亚时,乌戈总会为麾下的锋线弟子们分发这样的光盘,不是为了呈现自己昔日的进球英姿,而是帮助手下的球员们可以更好地从这些年代久远的录像中找到进球的灵感。

  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赠送完这份独特的小礼物之后,乌戈回到客厅,打开了电视机和DVD,“我需要确保这张光盘上的内容可以没有问题地被播放出来。”随着电视上那些稍显模糊的进球画面的出现,西班牙电视台解说员高喊“HUGO,GOL!!!”时嘹亮的声音响起在耳畔,我们的思绪也一同回到了墨西哥前锋在皇马效力时的那段峥嵘岁月。

  看到这里,乌戈诚恳地说:“我期待着自己重回教练席。曾经,在中国队主教练位置空缺时,我听说过自己的名字也在候选人名单上。现在,我想重申,我已为到中国执教做好了足够的准备,我希望能与中国的足球人共同合作。”

  告别前,乌戈又请我们留步,回到自己的房间取出了几份印制非常精美的明信片,上面记载着他足球生涯的太多荣誉。然后,在一一询问了我们的姓名之后,墨西哥人认真地在上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为每个人写下了一段衷心的祝福。其间,当得知随行的某中国网媒同行只有中文名字后,乌戈还认真地请我们用汉语拼音写出他的名字,用西语为他写下了专门的祝愿。

  离开这座宛若世外桃源的家庭旅馆时,英国BBC的两位同行来到了绿草如茵的院落,在约堡的冬日艳阳中享受一份特别的宁静,而那些悠扬的西语情歌也依然袅袅地从乌戈房间的窗子中飘出。

  “这些音乐不会打扰你们吧?”墨西哥人用英语向他们问道。“不会,它们很好听。”听到这样的答复后,乌戈又露出了真诚的笑容。

  他是曾经在球场上呼风唤雨的超级前锋,他也曾是很多后卫不敢回忆的噩梦,但在生活中,他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翩翩绅士。他,无愧于这个名字:HUGO BOS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