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让阿根廷品尝小辣椒 落后3球仍不放弃赢尊重

2010年06月28日09:45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王磊约堡足球场  墨西哥是拥有漫长的辣椒种植历史的民族。在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前,小辣椒就已是墨西哥文化的组成部分。在墨西哥最著名的菜肴里,甚至在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不同社会阶层所使用的语言词汇里,人们都能发现小辣椒的身影。

  墨西哥人性格中充满辣的火焰。27日的足球城,主裁罗塞蒂的拙劣判罚点着了墨西哥人的怒火。中场休息时的斗殴和落后3球仍不放弃的努力,墨西哥人让阿根廷人结实地品尝了一把小辣椒的味道。

  拉丁墨西哥&欧化阿根廷

  梅西说自己有时不理解俱乐部队友、墨西哥球员马克斯的讲话。比如马克斯最初对他说“Playera”和“Tachos”,梅西就不知是什么。后来熟悉了,才知马克斯说的是球衣和球鞋。而在阿根廷西语中并不使用这两个词。

  有人将墨西哥和阿根廷的比赛称为拉丁美洲内部对话。但按地理划分,他们被人为地分在南北美洲。有渊源而又保持距离,就是两个国家关系的写照。

  身在北美洲的墨西哥,一直都没有放弃南进的努力。包括美洲杯墨西哥也一直是最积极的客人。作为南美的大国,阿根廷的内心却更想和欧洲亲近,而不是自己周边的国家。

  人种上,阿根廷白人居多,这让他们产生了特殊的优越感。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阿根廷都是南美的经济大国,一度他们的货币比索可以和美元比肩,这更让阿根廷人感到骄傲,我在南美生活过多年的同事程征老师曾下结论:“阿根廷人太傲,就像是南美的欧洲国家。”

  墨西哥人似乎在感情上从没把自己归在美国人一起,更没学会西方式斯文。球场上,当对方门将开球时,万口一声怒吼出男性器官的单词,阵势吓人却又野性十足。球场外,顶着大草帽的墨西哥人就像是一群憨厚的拉丁农民,随时与你打成一片。

  球场大屏幕慢镜揭发越位

  足球上,阿根廷人是墨西哥的老师,尤其是过去几年。2006年世界杯上墨西哥的主帅拉沃尔佩,就是阿根廷1978年世界杯的第三门将。在本场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马拉多纳还痛骂支持墨西哥的拉沃尔佩的是卖国贼。也可看出马拉多纳从未将墨西哥当做自己的兄弟国家。

  另外一位阿根廷人同样影响了本届世界杯上的墨西哥队,他就是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的公子翁贝托·格隆多纳。翁贝托曾在墨西哥从教8年,都是以青少年培训为主。其中2001至2005年,他的工作直接和墨西哥青少年国家队有关。最大成就是2005年,墨西哥夺得U17世青赛冠军。其中球员贝拉、华雷斯、莫雷诺和多斯桑托斯都成为了今天墨国家队的中坚力量。感觉不错的翁贝托也将自己看作了墨西哥足球的功臣。

  此前两次世界杯交手墨西哥全负,其中包括2006年世界杯1/8决赛,加时赛马克西的世界波将墨西哥人送回家。而这一次,一个误判让墨西哥人再受伤。就在特维斯庆祝的同时,球场大屏幕播放了进球慢镜,清晰地显示这是个越位球。墨西哥人找到边裁理论,却没得到罗塞蒂的支持。这也为中场休息时两队发生冲突埋下祸根。

  下半场,特维斯早早将阿根廷进球数锁定在3球。但墨西哥人并没认输,无论是射门还是场面,都是墨西哥人占优,只是没有运气。墨西哥人的世界杯结束了,但至少让阿根廷人的嘴里有了火辣辣的感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墨西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