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科斯研制出冻结梅西方案 墨西哥向总统保证会走更远

2010年06月27日08:46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晨报记者 陈敏

  “至少五场,或者更多。这是我们的承诺。”就在亲临世界杯现场观战的墨西哥总统利普·卡尔德隆到驻地慰问球队时,墨西哥足协主席胡斯蒂诺信誓旦旦地向总统保证,他们将在这届世界杯上走得更远。

  但似乎没有人敢相信他们,除非他们能在北京时间明天凌晨的那场八分之一决赛中,过得了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这一关。而无论是从历史上交手战绩,还是从当下的双方实力对比来看,墨西哥人都处于下风。

  此时,只有墨西哥队能给自己以勇气和信心。他们需要用这场胜利,来为四年前德国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被阿根廷人淘汰而复仇,更需要用这场胜利书写属于他们的新篇章。

  只是,在充满了历史和现实的交集与纠结中,“复仇”最终会成就墨西哥人的梦想,还是会成为将他们从这场梦中惊醒的铃声呢?

  马科斯:别对我们太悲观

  “我已经60岁了,看过12届世界杯,而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一支墨西哥队。”在墨西哥国内,建筑工人何塞·巴伦苏埃拉说,“但我不敢去设想他们能在世界杯上走多远。以前,我曾经梦想过,但最后总是被伤得很深。”

  墨西哥队的世界杯最好战绩是1970年和1986年两次夺得第六名,但那两次他们都是东道主;在非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他们的最好成绩仅列第11位。这次,又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遭遇阿根廷队,墨西哥人要想复仇,谈何容易?过去20年间,他们仅赢过阿根廷一次,而且还是在2004年美洲杯小组赛中。“好吧,对手又是阿根廷。那又怎样?难道我们就该放弃努力?”墨西哥队队长马科斯说,比赛还没结束,一切还没有定论前,希望球迷们不要对他们太悲观。“墨西哥人总是有一种下意识的悲观情绪,但请给我们一些信任,我们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我们的球迷,改变他们总是在面对强敌时悲观的想法。如果我们希望墨西哥变得更加强大,那么就必须给予强烈支持而不是悲观。而且,我们也有这份自信去努力争取胜利,不会再走‘老路’。”

  四年前的那场八分之一决赛上,是他为墨西哥队率先攻破阿根廷的大门。但在克雷斯波扳平一球后,阿根廷队在加时赛中凭借马克西的绝杀,将墨西哥人挡在了八强门外。

  四年后的今天,墨西哥人决意复仇。

  我们会这么对付梅西

  四年前那场八分之一决赛上,正是下半场最后阶段才被换上场的梅西,在加时赛阶段策划了阿根廷队的制胜一球。四年后的今天,23岁的梅西已成为阿根廷队的箭头人物。

  如何防他,成了墨西哥人能否复仇成功的关键。

  “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给他一枪。”出生在阿根廷但加入墨西哥队的前锋弗朗哥说。当然,这只是他的一句玩笑。

  要想冻结梅西,确实太难了。效力于巴塞罗那队的后卫马科斯,自2003年起就和梅西是队友,他坦言:“我们都知道梅西有多厉害。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非常有天赋,可以瞬间改变比赛的节奏,很难有人可以很好地限制他、抑制他的发挥。”

  但也并不代表一点办法都没有。墨西哥队中场大将托拉多的建议是:“面对梅西这样的天才,我们必须聪明起来,不能让自己变得疯狂。如果我们能踢出团队合作的足球,那就可以对付梅西的个人技术。”

  对此,十分了解梅西的马科斯给出了更具体的实施方案,“我们要尝试的就是减小他活动的空间,既然很难从他脚下抢到球,那必须尽量让他少接触球,尽量限制他的控球机会。”

  与此同时,马科斯还指出,阿根廷队并非无懈可击。“进攻,他们是最好的球队;但防守,他们不是最好的,两翼是其中最大的弱点。我们会尽可能多采用破坏式防守,在反击中寻找机会。而且,我相信我们的控球能力也不比他们差。”他说。

  为此,他们期待前锋贝拉能尽快从右腿伤病困扰中走出来。贝拉已经随队训练,但球队还没有最终确认他一定会在此役上场。此前因累积两张黄牌而停赛一场的后卫华雷斯,此役也可回归首发之中。

  阿吉雷的心愿

  面对即将到来的与阿根廷队一战,在历史与现实的交集和纠结中,为墨西哥足球“开启一个历史新篇章”,是其主帅阿吉雷的最大心愿。

  24年前的墨西哥世界杯上,他和马拉多纳同为球员。结果,他所在的墨西哥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德国队击败;而马拉多纳则率领着阿根廷人,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如今,再次同时站在世界杯赛场上,他俩已变成了针锋相对的两队主帅。

  阿吉雷希望这次墨西哥队能在非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走得更远。值得庆幸的是,和他还是球员时相比,现在的墨西哥队视野更宽了。这支墨西哥队中,有10人效力于欧洲联赛,包括阿森纳前锋贝拉、巴塞罗那的马科斯以及刚刚和曼联签约的22岁前锋埃尔南德斯,等等。

  在他对球队进行的年轻化改造,将这些年轻球员招入的同时,也找回了37岁老将布兰科为球队的定海神针。尽管这个发胖了的“蛙跳男”已有些不复当年勇,而且还曾被电视镜头抓住过其抽烟,但这次世界杯中,他每每出场总能将墨西哥队的进攻组织得井井有条,看似不经意间的传球却招招致命。小组赛与法国一战中,正是他的那记主罚点球,为墨西哥队锁定胜局。

  而对于墨西哥队球员和球迷们来说,能让他们对“打到第五场(八强赛)”充满期待的,正是阿吉雷本人。自从去年他接过埃里克森留下的烂摊子后,墨西哥队才终于结束了在预选赛第四阶段的那段噩梦,一路杀到南非,杀到16强。因为阿吉雷,他们重塑自我,不再害怕失败,不再消沉,也不再彼此间争吵不休。

  临危受命时,阿吉雷曾经说过,球队的第一个目标或许也是最难的一个,就是获得前往南非的机票。如今,他们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看着球员们在即将面对夺冠大热门阿根廷队时这股不服输的劲,阿吉雷或许还会改变埋在他心底的一个决定。在世界杯前一次接受英国《卫报》记者采访时,他曾透露,自己将在世界杯之后另谋高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