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平均1米75比日本还矮 致命短柄谈夺冠痴人说梦

2010年06月12日02:19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世界杯的临近,一些很有意思的纸上谈兵的网络作品也层出不穷。比如说最近很为流传的各国球队战术图,巴西队是绕花花肠子,最后玩够了就进球了,而法国队也是绕,但就是不进球,德国队是一条直线,中国队因没资格打比赛,整个一空屏等等,这里不谈什么科学性,要的就是搞笑。而其实真正要谈战术丰富性的话,墨西哥队可是不能漏过的重要一份子,因为他太特别。

  这里大可以选择世界上前100位的队伍,绝大多数队伍都在追求技术和力量的高度统一,这就需要整队都得具备相当的身高和对抗力,而墨西哥队截然不同,他们崇尚矮个,而且到了一种很极端的地步。每次世界杯决赛圈阶段的比赛,墨西哥队都要当选为最矮球队,本届大赛他们以1米75的平均身高再次登上“第一矮宝座”,按照一般的观点来看,整体都太矮的队伍能打出什么名堂?日本队也算矮个队伍,但球迷普遍认同一种看法:没有身体和身高,光有中场控制力,日本队已经发展到顶了。而墨西哥队比日本队还要矮上一截,似乎也没有多大的发展名堂。

  但情况并不是这样,墨西哥队国际排名最低也有33位,最高到过第4位,目前排在第17位,14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特邀打美洲杯拿过2次亚军3次季军,联合会杯3次进入前四,99年还拿过冠军,按照最普通的想法,一大帮1米7都没到的队员,怎么可能达到这种地步?但事实就放在那里。我们可以列举06世界杯墨西哥首仗和伊朗的比赛,对伊朗再熟悉不过的亚洲球迷,眼睁睁看着突厥铁骑也就是挺过了开场阶段,随后在墨西哥人流畅的配合下,逐渐成为毫无还手之力的牺牲品,肌肉男和空霸在这里毫无用处,而墨西哥人那里,进两球的布拉沃身高1米69,内尔森干脆只有1米62。不需要什么身高做保证,有刺透力超强的短传功夫,还有禁区内必须多点插上进攻的基本战术做保证,碰到实力一般的队伍,墨西哥人根本不担心找不到机会,内尔森当时进的还是一个头球!

  今天这场球因为是开幕式的关系,精彩度略有下降,但墨西哥人的整体理念还是体现的比较完美,刚开场就利用队员个人的技术能力,以及思路很清晰的整体压迫,一下就把南非队逼入到一种几乎难以挽救的境地。墨西哥人全场561脚传球,447脚到位,南非队还有主场之利,也只有335脚传球,墨西哥人一度占据65%的控球率,到了比赛结束时也有58%的控球率,短传方面,墨西哥人也有86次出脚,66次到位,南非队这个数据只有57次和36次,很显然,在比例数上也是墨西哥人胜出。

  这就是墨西哥队的打法,靠不停歇的快速传球和移动,来扯开对方的防线,战术执行上中前卫里至少有两人位置靠前,和前场三将形成多重配合,而边后卫始终是重点的攻击力量,到了决战时刻,中卫有层次的押上,本来都是脚法秀丽的团队,除非碰到的是一只技战术涵养特别高深的队伍,否则一群传球高手在前场绕来绕去,弱点的队伍一准绕昏。事实上强队如果状态不好,吃墨西哥队的亏也大有可能,前不久意大利队就是被墨西哥队精彩无比的中长传彻底打蒙。

  可惜这么漂亮的墨西哥,依然有着他们自己也无法解决的难题,或许追求一贯的传统到了不想改正的地步,就必然要丧失一些胜利的王道。前文提到的身高,最要命的是门将也在这个行列,这次算好的,两个1米83的门将配一个1米71的。墨西哥队则有三位门将都不到1米80的历史。其实即使如当年坎波斯如此传奇的矮个门将,两届世界杯的命运,都是因为身材不够高,而扑不住角度太刁的球,而今日对南非,墨西哥老门将佩雷斯则差点上演“矮个悲剧”。

  另外就是防守,墨西哥队既然如此偏爱压迫进攻,防守有时候就不会去重点考虑,以往的最大问题就是后卫身材太矮,边后卫1米70左右,根本无法参与中路的高球防守。而现在的问题更大,奥索里奥和罗德里格斯两名中卫,不但缺乏必要的照应和保护,而且位置过于靠边,而且有些靠前,结果让马科斯成为跑前跑后的第一铁人来不断补位,还好他出色的完成了这个任务,但过于依赖巴萨强人,墨西哥队又能走到哪里去?而且就第一场的感觉来看,中场的调度能力比06年那支要弱一些,本来后场防守就是墨西哥痼疾,现在压力则会更大。墨西哥在世界杯开赛前曾经豪言球队的目标不只是小组出线而是要夺冠,但是从这场比赛来看,墨西哥只在开场像个要夺冠的队伍,之后被南非拖的找不到方向。真要是一直这么踢,夺冠只能被人拿来当作嘲笑自己的谈资。

  为了进攻,不要防守或者忽略防守,这种偏可爱的队伍,以其鲜明特色也赢得了不少非墨西哥球迷的喜欢,已经进过两次世界杯八强的墨西哥队,内心应该想的是再上层楼,但这种优点和缺点都很突出的队伍,往往的命运就是踢了一堆很好看的球,却在其中一场必须要赢出,却得势不得分的关键比赛后被打发回家。

  (孟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墨西哥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