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英雄曾是曲波脚下败将 中国超白金却已泯然众人

2010年06月24日16:58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美国英雄曾是曲波脚下败将中国超白金却已泯然众人

多诺万在补时阶段打入制胜一球,助美国队神奇出线

  绝境逆转!美国的英雄形象往往出现在好莱坞影片或者是NBA赛场,主演不是兰博就是科比。但北京时间昨晚,美国的足球队上演了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最刺激的绝境逆转。

  主演是另一位来自加州的小伙子——兰顿·多诺万。第91分钟的绝杀,让兰顿变成了兰博式的英雄人物,美国队小组出线的美梦也成为现实。

  美国英雄·赛况

  补时阶段进球 实现惊天逆转

  北京时间昨晚10时,南非世界杯小组赛C组最后一轮同时展开。

  到北京时间接近昨晚11时50分时,英格兰已经以1比0战胜斯洛文尼亚。美国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以0比0进入伤停补时。

  按照这个比分形势,英格兰积5分、斯洛文尼亚积4分,美国只有3分,英斯两队携手出线,美国和阿尔及利亚一起被淘汰。

  但就在第91分钟,美国人完成了惊天逆转,改变他们命运的正是穿着10号球衣的英雄兰顿·多诺万。

  多诺万自己策划了反击,一脚低射,将“普天同庆”射进阿尔及利亚队的网窝。

  所有美国队球员一拥而上,将狂奔庆祝进球的多诺万掀翻在地,死死压住。他们知道多诺万这一脚,把美国队从地狱踢上了天堂。

  1比0的比分,使美国队与英格兰队同积5分出线,并以进球数较多的优势,力压后者成为C组第一。

  “进球的那一刻,我觉得时间仿佛都停滞了。”多诺万在发布会上热泪盈眶地表示。

  美国英雄·数据

  蝉联全场最佳 本届世界杯第一人

  多诺万赛后被国际足联官方评选为美阿之战最佳球员,这也是本届世界杯第一位蝉联全场最佳的球员。

  在上一场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他的零角度爆射帮助球队在落后的情况下顽强扳平比分,保留出线希望。

  多诺万不仅打进制胜球,他还在多项数据上名列全队前茅。

  据赛后统计,他短传13次成功12次,全队第1;传中8次,全队第1;跑动了11276米,全队第2。

  此外,多诺万的这个进球是他个人国家队生涯的第43个进球,也是第4个世界杯进球,都是美国队史上第一。

  美国英雄·成长

  6岁开始受训 成美国一线球星

  就像炙热的加州阳光一样,多诺万的性格也非常鲜明。以多诺万的天赋和实力,他完全可以在欧洲五大联赛的高水平俱乐部博得一个主力位置。但他却将自己绝大部分职业生涯都贡献给了美国职业大联盟。

  多诺万1982年3月4日出生在加利福尼亚,他的爸爸是位冰球选手,他在6岁时开始接受专业足球训练。

  1997年,多诺万加入了美国足球的2010年计划。美国足协聘请现任葡萄牙主教练奎罗斯主持撰写了一个旨在2010年使美国成为夺冠竞争者的一个规划性报告,整个报告差不多有113页。

  按照这份规划,美国足协设立了一个坐落在佛罗里达的足球精英训练基地,多诺万就是在那里成长为一位足球新星。

  多诺万1999年只有17岁时便与德甲豪门勒沃库森队签约。但在德甲的两个赛季,他一场没上。

  2001年,回到美国大联盟后,多诺万迅速成为一线球星。2004/05,2008/09,2009/10赛季,多诺万三次回到欧洲,分别短期效力勒沃库森、拜仁慕尼黑、埃弗顿。但是,他一共就打了23场比赛。

  美国英雄·个性

  和小贝互相叫板 一度成足坛焦点

  多诺万现在是洛杉矶银河队队长,与贝克汉姆是队友。

  他与小贝之间的互相叫板,曾一度成为世界足坛的焦点话题。

  多诺万说小贝太傲慢,而小贝则说多诺万不职业。世界杯开打前,多诺万又说小贝是名间谍,并表示在世界杯期间不会和小贝说一句话。

  从现在的战况看,力压英格兰队一筹的多诺万,确实有狂妄的资本。

  美国英雄·对比

  世青赛首交锋 被曲波来个下马威

  长期关注中国足球的球迷,可能早就对多诺万有印象。

  2001年6月18日,阿根廷世青赛上,被称为“超白金一代”的中国青年队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1比0击败了美国青年队。“追风少年”曲波在第49分钟打进制胜一球。那场比赛,多诺万便是美国青年队的进攻核心。

  1999年U17世青赛上,多诺万获得了金球奖,但出人意料的是,他却在2001年U20世青赛上被曲波来了个下马威。

  2002年再相逢 对曲波早无印象

  2002年世界杯,年仅20岁的多诺万和曲波一起完成了首次世界杯之旅。

  多诺万参加了美国队所有5场比赛,场场首发,4次打满全场。多诺万在美国小组赛最后一轮3比1战胜波兰、1/8决赛2比0战胜墨西哥的比赛中,连入两球。帮助美国队杀进8强,这也是美国队除1930年首届世界杯杀进4强后的最好成绩。

  相比多诺万,曲波只在2002年世界杯上替补出场了3次,和中国队一样颗粒无收。

  有意思的是,在2002年世界杯上,新华社记者在现场采访多诺万时特意提起了曲波。但当时多诺万已经压根记不得曲波了。在记者的反复提示下,多诺万才勉强想起:“中国队的那个前锋我对他并没有太深刻的印象。哦,对了,他的速度很快。”

  如今,多诺万已经参加了三届世界杯,打进了4粒世界杯进球。他在南非世界杯上的两粒进球,直接决定了美国队的出线,价值千金。

  而曲波,如今已经泯然众人。

  美国英雄·前景

  美国最好成绩进8强 有望突破

  赛后,多诺万难以平静,他表示:“这一切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我们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最后时刻的绝杀彰显了我们美国人的精神,我们会永远前进永不停步,我们挺过来了,真是太棒了!”

  美国各大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对这场比赛进行了报道和点评,美媒体普遍认为美国队1比0战胜阿尔及利亚队是全队不放弃的结果。

  虽然一直被称为足球荒漠,但是美国其实是第一届世界杯的响应国之一。就在首届世界杯上,美国队杀进了4强。

  此后,美国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是2002年的8强。那届世界杯,初出茅庐的多诺万已经成为攻击利器,打进2球。

  美国媒体对南非世界杯寄予厚望,身为攻击核心的多诺万,现已经打进2球,美国人有望创造新奇迹。 

  本版文/记者 孙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