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足球列出113页发展纲要 美国日常生活全球化

2010年06月24日02:16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美国足球列出113页发展纲要美国日常生活全球化


美国足球列出113页发展纲要美国日常生活全球化


  YES,WE CAN

  美国依靠补时阶段进球,终以小组第一晋级

  全场6度错失良机、1次击中门框、1粒进球被误判无效

  前总统克林顿现场观战

  进球功臣多诺万

  全美16年足球赛收视率被刷新,美媒对待足球的热情首次等同NBA总决赛,曾经阻碍足球浪潮在美国蔓延的理由都随着美国生活的全球化而逐渐开始消褪…

  Aspect

  (看点)

  北京时间昨夜,美国队结束了本届世界杯的小组赛,最终他们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16强。昨天的比赛,美国队打中1次门框,6次浪费进球良机,第20分钟的进球更是被误判为越位。他们的努力终于在补时阶段得到回报,依靠头号球星多诺万的补射,美国1比0战胜阿尔及利亚,全场疯狂。

  早报记者 朱轶

  6月18日,美国与斯洛文尼亚比赛的看台上,一位穿着湖人队服的美国球迷身披美国国旗为自己的国家足球队摇旗呐喊。在美国体育迷心中,足球的地位正悄悄地与NBA看齐。

  昨夜与阿尔及利亚队比赛进行到第20分钟,美国队登普西的进球被误判为无效。加上上一轮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最后时刻进球被吹,美国队连续两轮遭遇裁判“算计”。

  美国这个曾被视作“足球荒漠”的国家终究会成为世界一流的足球大国,对志在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他们而言,在南非的表现仅仅是一张直观的名片,足球的浪潮早已开始全面席卷这个国家,所有的一切都在印证——美国现在是一个适合足球的国家。

  一直以来,美国足球仿佛就是一片洪荒之地。殊不知这个给予了Football特殊含义的国度是FIFA最早的会员国之一,他们在第一次世界杯中就获得季军。但大多数时间里,美国足球似乎就是一个冷笑话,因为在外人眼中,这是一个属于NFL、NBA、MBL和NHL四大联盟的国度。但就像美国《时代》周刊辩驳的一样,“现在不需要再问足球能否在美国发展壮大,因为参与足球的美国人仅仅逊于篮球,甚至现任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凯利也是在校园足球熏陶中成长起来的。更不用说,奥巴马和前总统克林顿一起在为美国申办世界杯努力。”

  全美16年足球赛

  收视率被刷新

  在约翰内斯堡,你会看到不少外国球迷,但他们中最庞大的一个团体就是美国球迷。美国人购买了13.2万张南非世界杯的门票,这一数字超越了东道主南非外的任何一个国家。

  “在以公开方式销售的世界杯门票中,美国球迷的购买量比排在身后的两个国家之和还要多。”美国足协主席古拉蒂带着骄傲的口吻,暗示足球在美国的普及度。其实这一切并不奇怪,在美国队和英格兰队的首场小组赛中,约有1450万美国人观看了比赛的电视转播,创造了近16年来足球比赛收视率的新高。这是以往无法想象的。

  时间倒回至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美国队时隔40年后重返这一足球盛宴。当时,不少美国孩子已经在父母的指导下,在公园里踢球玩耍,但只有少数特立独行的人在半违法的有线电视频道中观看世界杯,而比赛总是会被一些商业广告打断。那时候,看世界杯赛和看dwarf-throwing(一种扔侏儒的游戏并不合法)一样,处于边缘状态。

  20年后,南非世界杯已经成了众多美国人的节日,他们甚至有如“超级碗”一般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美国媒体对世界杯投入了前所未有的人力、物力。2006年世界杯,大部分比赛在美国都是通过有线电视转播。这一次,ESPN派遣了300人的庞大队伍到南非。所有的比赛都隆重包装,待遇不亚于NBA总决赛。ESPN的专家们原本习惯了解析棒球、橄榄球、篮球,现在有很多人开始钻研足球。而前球星们也很卖力,迈克·伊斯特、麦克马纳曼、古利特、拉拉斯、维纳尔达,都在为美国转播商工作。

  电视转播,过去一直是美国足球发展的短板,但这在2005年2月7日,福克斯(FOX)足球频道的出现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而一直以来的体育转播巨头ESPN也发展了一批新的球迷群体。突然之间,你可以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美国明尼苏达州最大的城市)躺在沙发上整个周末不间断地观看足球比赛。当著名的足球专栏作家西蒙·库珀走访美国时,他对自己看到的景象惊呆了,“现在有一群美国足球网民,他们坚持把足球叫做‘football’而非‘soccer’,并且他们可以用一长串关于曼联的防守分析把你弄晕。”

  “的确,美国球迷丝毫不比其他国家的逊色,他们在周六早晨观看英超,然后在下午和晚间看职业大联盟。”古拉蒂解释说,这些美国球迷还会看意甲联赛、墨西哥联赛甚至澳大利亚超级联赛。正是这些球迷群体的壮大,美国电视公司为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的转播权支付了高达4.25亿美元的转播费,单就这一巨额的数字而言,美国人对足球的重视已可见一斑。

  奎罗斯名为“2010计划”的

  足球发展纲要长达113页

  足球在美国普及的同时,自然离不开他们的国家队。尽管在1994年他们止步16强,四年后他们小组赛遭淘汰,但在韩日世界杯上,他们闯入了8强。即便是四年前在德国小组赛出局,但美国队却战胜了后来的冠军意大利(这也是德国世界杯中,意大利队的唯一一场失利)。在美国足球逐渐生根发芽的背后,是美国足球人对职业化体制的完善和青训上的成熟,尽管他们也一度走了弯路,但从现在来看,美国人的耐心和职业化的态度给了他们巨大的帮助。

  在1994年世界杯后,雄心勃勃的美国人迈出了后来居上的步伐。除了打造职业大联盟,1998年,他们还邀请现任葡萄牙队主教练奎罗斯为美国足球的发展撰写了一份113页、名为“2010计划”的美国足球发展纲要。急功近利的思维,让美国人根据这个计划不假思索地在佛罗里达设立了一个足球精英训练基地,并在全美选拔40名15-17岁年龄段的顶尖球员进行三年的封闭训练。类似这样的举国体制中,美国队仅仅收获了比斯利和多诺万两位足球人才,但大多数球员却无法在这里成为期待中的精英。

  于是,2002年后,美国足球一度徘徊于低谷,直到古拉蒂成为足协主席后,他开始重新反思过往的做法,“问题并不是单一的。年龄段存在问题,他们无法与职业球队顺利接轨,而学校体制和民间组织本身不够专业,基层教练水平参差不齐,更重要的是职业俱乐部没有青训体系。”同时还有着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头衔的古拉蒂成了美国足球中兴的关键人物,他在2007年组织成立“发展学院”,整合全美77家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资源,不但分设不同的年龄组,还设置了规定的青少年比赛场次(每年不低于30场)。同样,职业大联盟球队的青训系统也被加入到“发展学院”的项目中。同时,古拉蒂安排足球名宿担任梯队的专家,前国脚雷纳就在世界杯前成为足协顾问,负责建立6至12岁的青少年足球训练计划和教练工作体系。

  在一系列基础发展的同时,美国职业大联盟联赛也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一方面,多诺万、邓普西等高水平国脚加盟欧洲顶级联赛;另一方面,大联盟吸引了贝克汉姆、永贝里等一大批具有号召力和明星光环的球星加盟,让更多美国人喜欢足球,投入到足球运动中。古拉蒂表示贝克汉姆对推动美国足球运动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他让美国足球进入了那些曾对这项运动一无所知的人的家中。我向我的学生们展示了一张贝克汉姆的照片,大约有75%~90%的学生都认识他。”

  这是美国生活全球化的缩影

  曾经有人对足球在美国无法流行有过以下的解释:足球是“外来的游戏”;平局太多,比分不高,不符合美国人的胜负观等。但现在这一切曾经阻碍足球浪潮在美国蔓延的理由都随着美国生活的全球化而逐渐开始消退。

  无可争议的是,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足球其实就是各个移民族群文化冲突融合的缩影。美国最初的主流文化是白人盎格鲁·萨克逊文化。但随着时间的发展,篮球变成了极具黑人文化色彩的运动,嘻哈的街头风格统治了整个篮球文化。同样,类似的故事也在美国足球上发生。在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墨西哥等国移民后裔的推动下,足球已经不再是属于姑娘们和老派英伦怀旧者们的运动。

  这是美国生活全球化的缩影,一方面4500万拉丁裔人居住在美国,大部分来自痴迷足球的墨西哥;另一方面,受过良好教育的精英们也开始向往和投入到这项全世界最流行的运动中。西蒙·库珀在纽约采访的两周里,发现了不少美国足球超越欧洲人想象的场景,“我发现纽约比我居住的巴黎更贴近世界杯。纽约人穿着足球衫在街上行走,公交车上也有着电视转播的广告,酒吧也在说服人们一起来观看比赛,他们甚至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世界杯早餐。”

  八年前,世界杯赛收视率在美国电视市场上只排名第13位。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决赛的收视率吸引了美国1700万电视观众的眼球,这一数字超过了观看当年NBA总决赛的电视观众人数。而今年,这个数字同样会被打破。现在,现任总统奥巴马和昨天前往现场为美国队助威的前任总统克林顿都在支持美国队,都在全力帮助美国申办2018年世界杯。古拉蒂开玩笑说,美国足球和奥巴马“和世界接触”的战略是相符合的——这是奥巴马在开罗演讲时的一段话:“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与世界接触,它比携带一本蓝色护照更容易。”

  是的,所有这一切都标志着,美国足球发生的一切恰恰正是美国日常生活全球化的缩影。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