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漠之狐"想要更多 阿尔及利亚与美国比拼抗压能力

2010年06月23日09:20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晨报记者 陈敏

  或许,过了今晚,和美国队的小组赛最后一战结束后,阿尔及利亚的世界杯征战史就将以16强为新的起点。虽然之前1平1负仅积1分,暂列C组最后一名,但只要他们能在今晚胜出,而同时开始的同组另一场比赛中,英格兰队未能战胜斯洛文尼亚队。若是英格兰击败了斯洛文尼亚队,阿尔及利亚人必须净胜美国队至少两球,才可以不用担心净胜球数方面的问题。

  他们绝不是来南非世界杯“跑龙套”的。尤其是在小组赛第二轮被他们以0:0逼平的三狮军团,一定不会忘记他们流畅的传接球技术和灵活的转身。美国队主帅布拉德利也坦言,阿尔及利亚是一支颇具天赋的队伍,组织能力很强,不少球员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技巧。

  没有人敢再小瞧他们。也没有人会再像28年前的西德队那样,因傲慢和偏见,在他们面前先输球后输人。

  28年前的那支西德队,就好比今天南非赛场上的阿根廷、西班牙,是当时的欧洲冠军,巨星云集——保罗·布莱特纳、卡尔·海因茨·鲁梅尼格、乌利·施蒂利克,等等。马特乌斯那时还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替补。在之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他们八战全胜,同时进33球仅失3球,无疑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之一。

  但就是这样一支西德队,却在那届西班牙世界杯上的第一场小组赛中,被历史上第一次登上世界杯舞台的阿尔及利亚队以2:1爆冷击败。

  现阿尔及利亚队主帅萨阿丹,也是当年的主帅。他还清楚地记得,那支西德队是如何不把他们放在眼里。甚至于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一名西德队员如此轻蔑地嘲笑他们:“我们将把我们的第七粒进球献给我们的妻子,把第八个送给我们的狗。”另外一人则说,和阿尔及利亚队比赛中,他将叼着雪茄上场。

  做赛前针对性部署和功课?那就更不可能了。赛后,西德队主帅德瓦尔才承认,他手头确实有一盘关于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录像,其中已经显示,之前的预选赛上,阿尔及利亚队在主客场先后击败尼日利亚队,并在世界杯赛前的友谊赛中,战胜了爱尔兰共和国队、皇马和本菲卡。但他没有让队员们看。因为当他想这么做时,队员对他发出了阵阵哄笑。

  自信到狂妄的西德队,很快为他们的傲慢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其首场小组赛上,这群长年在国内一起比赛的阿尔及利亚人,以精湛的技术、极其流畅的打法、球员间惊人的默契及速度和活力,狠狠地教训了西德队,同时也令整个世界足坛刮目相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正是阿尔及利亚独立20周年之际。阿尔及利亚队渴望着为他们的祖国和人民献上一份厚礼。这原本是可以实现的,他们以2胜1负完成小组赛,出线前景极其光明。但比其晚一天进行小组赛最后一战的西德队,却和奥地利人联手上演了一出世界杯历史上最丑陋的默契球,最终以净胜球数上的优势摧毁了本该属于“沙漠之狐”的晋级梦想。

  更令人难过的是,赛后面对来自各国球迷的愤怒,包括其国内的媒体纷纷抨击,德奥双方仍是拒绝为此事道歉。同时,当时的奥地利代表团负责人汉斯·特斯查克还发表了这样一段令人瞠目结舌的评论:“事实上,今天这场比赛,我们是按赛前既定战略在打的。但如果体育场里的10000名‘沙漠之子’想要因此而称其为一次丑闻的话,那么只能是证明他们的学校太少了。一些走出绿洲的酋长们,在300年后被允许嗅到一丝世界杯的空气时,就以为他们有资格发言了。”

  虽未能晋级,但昂首离开西班牙的阿尔及利亚队,却赢得了另一个赛场上的胜利。

  今天的这支“沙漠之狐”,已经赢得了比当年更多的尊重,但还没有完全展现出真正实力的他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改写他们的历史,为他们也为非洲足球赢得更多的尊重。

  阿尔及利亚与美国比拼抗压能力

  今晚,美国与阿尔及利亚的这场生死大战,谁更能抗压,谁的矛更锋利,这将是贯穿其中的两大鲜明主题。

  美国队的抗压力并不差。虽然其小组赛前两场都以平局收场,但那两场他们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的,包括上一场连扳两球。美国人本可以更有把握晋级16强,但在上一场与斯洛文尼亚队比赛中,他们的第三个进球被误判为无效。来自洛杉矶银河队的前锋多诺万表示,那反而激发出他们在今晚一战中的斗志。

  能够在小组赛次轮逼平强大的英格兰,阿尔及利亚队也显示出了很强的抗压力。“那场比赛中,我已经开始考虑下一场,所以下半场两次换人,就是为了打好对美国队的这一战。”其主帅萨阿丹说,他们早有准备,不仅仅是越来越好的状态和信心。“面对阿尔及利亚队这样一个对手,你很难看到届时的比赛将会是怎样一种走势。”布拉德利说,阿尔及利亚是一支他们从未交手过的球队,拥有着连英格兰队都没能撕开的防线。

  相比之下,攻击力是阿尔及利亚队较为薄弱的一环。后卫贝勒哈吉透露:“我们将派上两名前锋,因为我们需要进球。我们会为锋线提供更多的支持。”随着之前停赛一场的加扎尔解禁,阿尔及利亚队在锋线上的力量会更足一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