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前南足球成尘封往事

2010年06月25日11:05   杭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一夜之间,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两队接连被淘汰出局,他们都曾有晋级希望,但最后时刻他们又都将命运置于他人之手。作为前南斯拉夫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的代表,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的表现无疑令人失望透顶。 南斯拉夫足球已经彻底成为人们记忆中尘封的往事。

  名词解释

  前南斯拉夫 位于巴尔干半岛,1963年建国,1992年解体。

  分裂为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克罗地亚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马其顿共和国和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共和国。2003年,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改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并于2006年解体,分裂成为塞尔维亚及黑山两个独立的国家。2008年,科索沃又从塞尔维亚独立出来,但中国没有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地位。

  前南足球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前南斯拉夫足球曾是世界足坛的一朵奇葩,他们拥有欧洲人强壮的身体,同时又有着比巴西还要巴西的脚下技术,鼎盛时期的前南国家队曾摧枯拉朽一般横扫世界足坛,甚至就连号称天才梦工场的荷兰也无法与之相媲美。彼时的南斯拉夫足球拥有众多足球明星,斯托伊科维奇、潘采夫和博班号称“巴尔干三个火枪手”,其风头丝毫不逊于德国三驾马车和荷兰三剑客,另外还有左脚会拉小提琴的达沃·苏克、任意球大师米哈伊洛维奇……

  前南斯拉夫足球曾给世界足坛留下了辉煌的记忆,球王贝利甚至预测他们会在1990年世界杯上夺冠,如果不是巴西人的乌鸦嘴,或许当时他们不会止步于1/4决赛。欧锦赛的历史上,南斯拉夫也曾2次获得亚军,而在俱乐部层面,其国内的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甚至还曾在1991年夺得过欧冠冠军。

  回到1987年,在那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南斯拉夫队的“黄金一代”首次进入了世界球迷的眼帘:萨维切维奇、斯托伊科维奇、博班、苏克……这些代表了南斯拉夫足球一个时代的名字从此书写了一段只属于他们的传奇!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他们第一次团结在一起出征世界杯,随即闪现出夺目的光芒,但谁也没有料到,这第一次成了他们的最后一次……虽然在小组第一场比赛中1:4负于西德,但此后,年青的南斯拉夫队势如破竹,不仅小组顺利出线,更是在1/8决赛中力克西班牙,一路过关斩将后,在1/4决赛中点球惜败于如日中天的阿根廷队,这场比赛也成了完整的南斯拉夫在国际大赛上的绝唱。

  内战炮灰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世界杯结束后不久,南斯拉夫内战爆发……

  这是一片多灾多难的土地—东罗马人,土耳其人,奥地利人都奴役过这个带有太多悲情色彩的民族。当没有人能再奴役他们的时候,他们自己却陷入了内战。曾经在铁托的威名下和睦相处的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斯洛文尼亚人……兵戎相向,曾经共同矗立于这片土地上天主教堂、东正教堂和清真寺再也不能共处,曾经并肩作战的苏克和萨维切维奇、博班和斯托伊科维奇、博克西奇和潘采夫、普罗辛内茨基和尤戈维奇……在一夜之间无奈地成了敌人。

  政治的阴霾笼罩了足球,博班只有在AC米兰才被允许把球传给萨维切维奇……曾效力于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篮球球星迪瓦茨说:“当战争爆发的时候,我的好朋友库克奇就再也没有和我说过一句话,我很伤心,我相信他也不愿这样。”这也许是每一个前南斯拉夫球员的心声,无论是在篮球还是足球领域中。

  1992年的欧洲杯,他们被禁赛;1994年世界杯,他们被禁赛;1996年欧洲杯,他们被禁赛,这一切都是因为该死的战争。

  一代天才球员,就这样蹉跎着他们的大好年华,战争磨灭了他们黄金般的岁月。(1992年欧锦赛,正是替补前南参加比赛的丹麦队夺得桂冠,创造了著名的丹麦童话,也许这是上天对前南足球的纪念吧……)

  前南现状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1998年,他们回来了!在一个拥有巴蒂,巴乔,博格坎普,齐达内,比埃霍夫等一大批巨星的年代中,前南的伟大球员们仍然向世界展现出了毫不逊色的华丽技战术配合,让人们又一次追忆起了那支永恒的1990一代!

  虽然一个国家变成了五个国家,虽然原本风华正茂的球员们已不再年青,但新的南斯拉夫和克罗地亚却一齐小组出线—南斯拉夫在1/8决赛中鏖战90分钟,以1:2极为可惜地负于荷兰队,这是一场精彩的对决(米贾托维奇在比赛中罚失一粒至关重要的点球)。而克罗地亚,这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球队更给了世人一个巨大的惊喜。击败罗马尼亚,横扫德国战车,惜败高卢雄鸡,季军的成绩实至名归!

  然而战争的阴影始终无法散去,科索沃的阴云再次笼罩在这片土地上。2000年欧洲杯,虽然南斯拉夫并没有被禁赛,但他们的精神已无法集中,1胜1平后1:6惨败荷兰。这就是“南斯拉夫”这个名字最后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成绩。

  2002年的世界杯,南斯拉夫没有出线。而出线的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只能是匆匆过客。

  2002年3月28日,一个悲凉的日子,南斯拉夫队客场挑战巴西队,最终0:1告负。这是“南斯拉夫”这个名字最后一次出现在足球场上。

  2003年1月12日的贝尔格莱德,阿塞拜疆的对手已经不叫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和黑山”取代了她。纵然全场球迷高呼“Yugoslavia”,但这个名字却只能永远留存在记忆之中。

  至此,1990一代的球星们在悲伤中纷纷宣布退役,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欢呼,有的只是无比凄凉的气氛,他们的名字默默地淡出了世界足坛……

  2006年,德国世界杯,塞黑和克罗地亚小组未出线打道回府。

  2010年,南非世界杯,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在形势大好的情下痛失出线良机。

  让我们记住这个国家,前南斯拉夫以及她的碎片;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斯洛文尼亚、马其顿、黑山……让我们记住那写天才们的名字:米哈伊洛维奇,久基奇,普罗辛内斯基,斯托伊科维奇,博班,苏克,米贾托维奇,潘采夫,萨维切维奇,尤戈维奇,博克西奇,贾尔尼,米洛舍维奇,科瓦奇兄弟,扎霍维奇,乔洛维奇, 科瓦切维奇……

  前南斯拉夫地区二十年最佳阵容

  阵形:352

  前锋:苏克、米贾托维奇(替补:潘采夫、博克西奇)

  前卫:斯托伊科维奇、苏希奇、普罗辛内茨基、萨维切维奇、米哈伊洛维奇(替补:博班、尤戈维奇、武约维奇、尤尔诺维奇、萨利哈米季奇)

  后卫:佩特罗维奇、米洛舍维奇、斯坦科维奇(替补:哈德茨贝季奇、约季奇、巴尔季奇)

  门将:伊夫科维奇(替补:奥梅诺维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斯拉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