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旭晖:斯洛文尼亚足球“野蛮运动”的政治手术

2010年06月19日07:59   南方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摘要:一般评论常以为所有国家都在推动足球狂热,以为把足球推到政治的高度,就是各国政府的共同公式。第二轮赛事中,与美国队对垒的斯洛文尼亚却是一个反例:对从南斯拉夫独立出来不足20年的这个南欧小国而言,足球因为政治原因,反而一度成了人民唾弃的不受欢迎运动,球员一度被贬低为“野蛮人”,而不是人民英雄。对此该国学者PeterStankovic有详细研究。

  ■政是球非之沈旭晖专栏

  一般评论常以为所有国家都在推动足球狂热,以为把足球推到政治的高度,就是各国政府的共同公式。第二轮赛事中,与美国队对垒的斯洛文尼亚却是一个反例:对从南斯拉夫独立出来不足20年的这个南欧小国而言,足球因为政治原因,反而一度成了人民唾弃的不受欢迎运动,球员一度被贬低为“野蛮人”,而不是人民英雄。对此该国学者PeterStankovic有详细研究。

  斯洛文尼亚是前南斯拉夫当中位置最北的加盟共和国,国民收入相对较高,与资本主义欧洲互动较多,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逐渐兴起脱离南斯拉夫的民族主义,热情比后来爆发大规模冲突的波斯尼亚、克罗地亚等国的分离主义更高。然而,斯洛文尼亚始终不敢公开挑战高压的前南斯拉夫政权,凝聚民族情结的工作,就落在文化一类软层面,更需要能分辨是否“自己人”的运动。

  足球一直是前南斯拉夫的体育强项,南斯拉夫队当年有“欧洲巴西”之称,成了理所当然的中央国家运动。斯洛文尼亚尽管也有自己的地区球队,队员却大多是来自南斯拉夫其它地区的新移民或其后裔,从争取独立的角度而言,倡议足球运动未免相当政治不正确。因此,斯洛文尼亚民族主义领袖决定潜移默化地抹黑足球,将足球宣传为无须用脑袋、“野蛮人才爱的愚蠢运动”,以暗示擅长足球的非纯种斯国人乃低人一等。与此同时,他们大力提倡山地体育,因为南斯拉夫其他成员国的山地不多,不会和它竞争,并利用山地体育和瑞士、奥地利等西欧阿尔卑斯山山国拉关系,何况这座山的接壤国还包括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而它们都是欧盟核心。于是,在此后20年,足球在斯洛文尼亚大为衰落,斯洛文尼亚成了最早被西欧在心态上和实质上接受为“自己人”的前南斯拉夫成员。

  讽刺的是,自从南斯拉夫解体、斯洛文尼亚独立成功,它的所有体育国家队都成了民族主义象征,包括足球,从前的禁忌开始解冻。加上斯国意外在欧洲国家杯和世界杯都能进入决赛圈,对这小国而言,绝对是超水平发挥,足球狂热终于重新兴起,球员又变回国民偶像,功利的国家主义者,又决定利用足球服务政治。但就是在这个前提下,斯国民族主义者依然坚持进行“足球政治手术”:一方面,8年前世界杯决赛圈,那队斯洛文尼亚继续以前南斯拉夫移民及其后裔为主力,但官方对此刻意低调,更在本国足球评述期间为球员改名,好让本国观众不要想太多与爱国无关的东西。另一方面,由于“野蛮运动”的形象还是深入民心,在知识分子圈子,斯国民族主义者又会解释球队有那么多新移民,正是因为“这是新移民向上流动的唯一途径”,本国人因为多才多艺、更爱食脑,才不屑竞争这样的体力劳动,希望维持本土优越性。

  到了本届世界杯,斯洛文尼亚队的本土球员比例大增,来自波斯尼亚、长期在意大利和德国踢职业联赛的前锋德迪克(Dedic),就是出生自前南斯拉夫其他地区的代表之一,与8年前相比,球队“成分”变得政治正确了很多。无论本届斯洛文尼亚表现如何,该国足球手术经过40年的高低起伏,已宣告基本完成;假如表现可以胜过继承南斯拉夫主体的塞尔维亚,手术效果更是令人喜出望外。

  世界杯系列评论之八

  (作者系香港教育学院副教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斯洛文尼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