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支球队的地理历史课 他们昨天同时代表前南斯拉夫

2010年06月14日21:29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两支球队的地理历史课他们昨天同时代表前南斯拉夫


两支球队的地理历史课他们昨天同时代表前南斯拉夫

地图上,斯洛文尼亚(上图)和塞尔维亚(下图)隔着两个国家:克罗地亚和波黑

  他们都是兄弟,他们曾经为同一支球队踢球,他们曾经共同的国家拥有一个很恰当的称谓:马赛克。

  “斯拉夫”的本意是“沉默的人们”,相反,那个地方从不缺喧嚣。粗略地说——南部斯拉夫人有6个主要民族: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斯洛文尼亚人、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人、黑山人、马其顿人。先后被奥斯曼帝国(14~15世纪)、德国(二战期间)、美国(二十世纪末期)染指。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交织成复杂的宗教纬线。发生在该地区的世界性事件包括:1914年的一战导火索;1992年开始的波黑战争(除两次世界大战之外,欧洲近代死亡人口最多的战争);科索沃战争。

  1945年,铁托政权建立,这也是中国人最能认知的一段历史。随着铁托在1980年逝世,社会主义制度解体。“南斯拉夫”的存在,没有超过80年。部分中国人还会记住另外了一个时间刻度,1999年3月24日,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被北约轰炸。还有一部分中国人透过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塞尔维亚人)的电影《地下》跟进解读,这部征服1995年金棕榈的影片的结尾字幕是:我们的故事,永不结束。

  事情从来不会偶然发生。6月10日,纳尔逊·曼德拉写了一封信,“(世界杯)它标志着全世界人民因对足球的热爱而走到一起,无论他们有何种语言、何种肤色、何种政治或宗教信仰”,3天后,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同一天亮相南非。6月12日,马拉多纳席卷世界杯,他广为流传的个人传记电影的拍摄者正是库斯图里卡。 (董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前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