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米大将隐忍最苦涩纪录 同胞变异族他还要承受多少

2010年06月25日12:38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德扬·斯坦科维奇非常怀念德国,这并不仅仅是因为他刚刚在4天前为塞尔维亚足球终结37年不胜德国的历史———瘫倒在姆博贝拉球场上,他更加想念12年前那个波鸿的夏天。是的,如果队友萨维切维奇、米贾托维奇还在场上,结局也许就会不同。但是,他们此时拿着的,却是另一本护照,咏唱着另一支国歌。直到2009年,他们都还等待着再度同袍,可惜政治悲剧终究让他们各事其主。

  德扬创造了世界杯历史的一个纪录:他是唯一一位以三个不同国家队球员身份,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的球员。18年来,关于护照的故事一直是塞尔维亚人不得不面对的主旋律悲剧:国家四易其名,从南联邦到南联盟,从塞黑到塞尔维亚,甚至国家队的徽识都换了5次。红色的护照封面,翻开的却是一段段不堪回首的回忆。每个人都还记得4年前那伤感的一幕,队长斯坦科维奇甚至不愿意提及那个名字:“我们都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当你面对一个很快成为历史的祖国时,你也会有我的感受。”

  愤怒是无用的,因为它改变不了现实。“在听到黑山独立的消息后,我们沉默了很久。”斯坦科维奇已是第2次更换自己的国家队队服,从南联盟到塞黑,再到塞尔维亚,他的民族荣誉感愈发炽热,但他的足球荣誉感却越发冰冷:12年前,南联盟的德扬在世界杯1/8决赛与荷兰激战正酣;4年前,塞黑的德扬品尝了三战皆北受阿根廷6球羞辱的苦果;昨晚,塞尔维亚的德扬只能再次低下无奈的头颅———塞尔维亚足球的命运,与这个国家的命运同轨迹。

  1992年的大分裂已在记忆里麻木,新鲜的刺痛留在2008年的11月19日:斯坦科维奇参加了前辈米洛舍维奇的国家队告别赛。他们曾比肩作战10年之久,但当米洛舍维奇穿上红色的塞尔维亚球衣时,他们的脸上都浮现了一丝苦涩。米洛舍维奇曾身穿绣着红星和8颗足球(象征前南斯拉夫8个政治主体)徽识的蓝色国家队球衣,征战在欧青赛的赛场上,如今,只剩绣着塞尔维亚箴言的4个C字母:“只有团结才能拯救塞尔维亚”———这句话更像是一种历史的讽刺。过去20年,这片土地盛产一切,唯独缺货的就是团结。

  2004年欧青赛亚军队是塞尔维亚出产的最后一批足球精英,如今的塞尔维亚国家队已是他们构架主干。遗憾的是,斯托伊科维奇、维迪奇、克拉西奇和伊万诺维奇依旧要眼睁睁看着曾经的队友身曹心汉:德里巴西奇、巴沙和武科舍维奇几经犹豫,最后还是迫于压力穿上了绛红色的黑山球衣。3位新科黑山国脚也和斯坦科维奇一样,创造了身披4件国家队球衣的无奈历史。不得不提的还有罗马前锋武奇尼奇,根据塞尔维亚和黑山的政治协议,双方互不征召出生在各自领地内的球员。于是,拥有塞尔维亚血统的武奇尼奇,只能选择退出2006年世界杯塞黑国家队阵容,并于2007年加入黑山国家队。

  2006年世界杯,斯坦科维奇目送如兄前辈米洛舍维奇告别国家队,性情刚烈的萨沃嘶吼着:“我不会为黑山而战,我如果进球就要为塞尔维亚欢呼!”4年后,轮到31岁的斯坦科维奇告别:身披3件国家队球衣征战了3届世界杯,以这样另类的方式告别,斯坦科维奇丝毫不想:“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回到20年前。我进入红星少年队时,最喜欢的就是去看墙上那幅巨大的冠军杯合照。我永远忘不了,我们曾经共同获得过什么。但是现在,我同样忘不了,我们拥有不同的护照。”

  遗憾的是,悲剧并没有结束:科索沃已事实上独立,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裔还在拼命争取本族的明星前锋苏莱曼尼入籍。这位斯坦科维奇在国家队的后辈,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年里与德扬继续着同胞变异族的历史悲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塞尔维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