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特拉奇批塞队只会无谓表白 他们就是不高调毋宁死

2010年06月25日12:2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贾岩峰报道 有人说是塞尔维亚队两个低级失误葬送了他们的开局,也有人说这是意外。但这却符合他们在每次大赛中屡屡取得尴尬成绩的历史轨迹。来自巴尔干的维迪奇们既有出众的脚下技术,又具有不输给任何球队的强悍体魄。可是一到关键时刻,维迪奇们总是变得不足为奇。一支在世界杯开赛前即被公认为最大黑马的球队,却变成了最不好笑的黑色幽默。

  桑特拉奇、佩特科维奇、图拔、科萨诺维奇、杜伊科维奇、斯托伊科维奇、久基奇、布拉泽维奇……世界杯开始后,记者就一直同那些曾在中国执教过,或是曾与中国足球有过交手经历的前南教练和球员们保持着联络,听他们回忆塞尔维亚足球的兴衰历程,也是提前为做好这个塞尔维亚专题做铺垫。之所以要找这么多人来搜集素材,是因为他们每个人所经历的时代和身份以及所处的观点都不尽相同,而记者也是从中选择了一些最具有代表性的来阐述我们所要认识的塞尔维亚这个民族和他们独特的球风。

  “我们是一个非常情绪化的民族,要么就好到天上,要么就差到极致。”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球星米洛舍维奇用一句话精辟地描绘了民族的个性特点。已经十几年了,每一届国家队都怀揣着重塑大南斯拉夫时代足球辉煌的梦想,却从没有人去认真总结过每次失败的经验和教训。以至于屡撞南墙都无法回头的他们,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在理想和现实间依然无法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支点。

  本届世界杯未开始前,主教练安蒂奇小组赛尚未开打,就说出了要挺进决赛圈的豪言,而队长斯坦科维奇也一再强调,如今的塞尔维亚队有着冲击前三的实力和信心。充满激情的塞尔维亚民族,往往有不怕任何困难的决心,但是他们很少去想,如何尽量把自己置于离困难稍微远一些的位置,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敢,但却总是做不好一些最常规的环节。

  “我们必须要这样,我们一定要那样……我们要复仇德国、我们一定能打垮澳大利亚”,小负加纳后,塞尔维亚人似乎变得更加疯狂和凶狠。但是这些连三岁孩子都吓唬不了的话,除了给自己平添更多的压力外,就是提醒对手加倍小心自己。可是即便如此,塞尔维亚人还是要说,他们不怕让对手知道自己的野心和想法,倒像是更介意对手是不是重视自己,宁可激起对手的轻蔑与自己大刀阔斧地打一场,也不要在对方轻蔑的目光里取得胜利。

  不高调毋宁死,这就是塞尔维亚。“足球不是斗兽场,世界杯靠的是耐心和策略,强大的意志不应该是用在无谓的表白,而是应该放在如何减少不必要的错误。”曾带队征战法国世界杯的桑特拉奇一语道破了塞尔维亚队总是走不远的根本所在,如果不能彻底删除那段所谓强大南斯拉夫时代的记忆,塞尔维亚足球还要继续悲伤下去。

  与其这样,还不如忘了过去,因为没有过去,就没有回忆,没有回忆,就没有悲伤。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塞尔维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