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判护佑非洲独苗? 安蒂奇:裁判毁了我们的世界杯

2010年06月25日08:02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裁判总是出现在报纸头条,这是令我最头疼的问题。”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抱怨,总能让人听出些别样的意味。谁都知道,在所谓的足球政治里,黑衣法官从来就是绿茵场上不可缺少的主角。

  本届世界杯,因为布拉特的力挺,让有着80年历史的足坛盛事首度登陆非洲大地。6支非洲球队入围世界杯决赛圈,亦是史上最多的一届。然而,本土作战的“非洲兄弟”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小组赛两轮过后,6支球队竟只取得1胜5平6负的糟糕战绩。喀麦隆、尼日利亚、南非以及阿尔及利亚队先后出局,科特迪瓦的出线形势也仅存理论上的生机。

  要知道,在过去6届世界杯中,非洲球队从来不曾缺席1/8决赛。此番坐镇主场,却几乎要在小组赛遭受全军覆没的尴尬,这一切显然并非国际足联愿意看到的局面。于是,处境相对乐观的加纳人被视作捍卫非洲足球荣誉的使者,冥冥之中也成为了受到“护佑”的幸运儿。

  小组末轮与德国队一役,加纳队的替补席上,球员们紧锁眉头,扳着手指,不停计算着净胜球。眼前的胶着场面,几乎已被他们忽略,另一片场地上澳大利亚与塞尔维亚的战况,才是牵动他们神经的源头。终场哨响,好消息传来,塞尔维亚队终以1比2不敌“澳洲袋鼠”。加纳队凭借两个净胜球的优势,成为唯一一支晋级16强的非洲球队。而“护佑”非洲独苗的并非幸运女神,而是执法塞澳之战的乌拉圭主裁拉里昂达。

  当澳大利亚队用73分钟时间取得两球的优势时,顽强的塞尔维亚人在第83分钟扳回一城。此时,只要塞队再进一球,他们就能凭借进球数的优势,力压0比1落败的加纳队,获得另外一张16强门票。然而,塞尔维亚人的不懈努力,却被拉里昂达一一“化解”——第84分钟,潘特里奇的单刀破门被判越位在先;第90分钟,维迪奇禁区内头球攻门被卡希尔用手挡出,却未能换来点球机会。

  通过慢镜头显示,至少后一次,拉里昂达的致命判罚是非常明显的误判。“裁判毁了我们的世界杯,我们的两个进球被吹掉了。”塞尔维亚队主帅安蒂奇在新闻发布会上大发雷霆,“裁判根本就不想看到那个明显的手球。我们尽全力做了能做的一切,但现在却只能回家了。”

  事实上,小组赛前两场,加纳队的“运气”已经好得令人难以置信。首战面对塞尔维亚,主裁先是在第74分钟罚下塞队球员卢科维奇,又在9分钟后判给“黑金军团”一粒点球,凭借此球,加纳人带走宝贵3分。次战“澳洲袋鼠”,非洲人再次受惠于对手的红牌和点球。先失一球的“黑金军团”仅仅落后了2分钟,裁判便吹罚澳大利亚头号球星科威尔禁区内手球。吉安再次主罚点球命中,帮助加纳队在遭遇最强对手德国队之前,已经攒足了还算不错的分数。

  尽管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证据表明,国际足联为了“保送”非洲球队晋级16强而授意裁判予以“照顾”。但当加纳队如此幸运地成为16强中的非洲独苗时,的确很难让人相信那些接二连三的“意外”与“巧合”。早在世界杯揭幕之前,BBC著名记者安德鲁·詹宁斯就大胆预言:“这届世界杯一定会有一支非洲球队进入四强。”詹宁斯是“禁书”《FIFA黑幕》的作者,这或许能说明些什么。

  本报特派记者赵博(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4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塞尔维亚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