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驯服皇马巴萨名帅重塑国家精神 他让“欧洲巴西”重生

2010年06月19日13:53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评述 如果没有分裂,前南的球星们甚至可以组成一支世界冠军的队伍。在塞尔维亚的国徽上,除了已象征民族将近900年的聂曼季奇王朝纹章———白色双头鹰之外,还有十字架分隔的四个西里尔字母C,取意于SamoslogaSrbinaspasava(只有团结能拯救塞尔维亚人)。塞尔维亚国家队球员胸前的足协标识上,也赫然印着这4个C。可惜,直到2008年夏安蒂奇到来前,前南斯拉夫和塞黑时代的国家队,从未将这句国家箴言付诸实施。

  经济危机和腐败丑闻让塞尔维亚足协焦头烂额,慑于塞尔维亚国内的黑社会势力,大多数教练也都不敢染指积重难返的国家队。此时,安蒂奇站了出来,这位曾执教皇马、巴萨和马竞三大西甲豪门的名帅的爱国之心逼迫他出山整饬残局。浸淫足坛多年的安蒂奇深知团结对于国家队的重要性,甫一上任就大刀阔斧削藩翦雄,将桀骜不驯的凯日曼清除出队。

  此外,斯坦科维奇被正式确认为队长,成为更衣室的掌舵人。与此同时,过去的更衣室枭雄们再无出场机会,科瓦切维奇、科斯塔季奇和德拉古蒂诺维奇三老的离开,整支球队仅有斯坦科维奇是2006年世界杯代表队的主力球员,他与维迪奇形成了球队坚实的精神核心。大批在过去5年随塞尔维亚青年队杀入U21欧青赛决赛的年轻人被推上前台,他们大多已在欧洲主流联赛踢球,有旺盛的斗志,能够为荣誉牺牲个人私欲。

  凭着自己在欧洲足坛三十余年的人脉,安蒂奇成功策反苏博蒂奇和库兹马诺维奇,两人迅速成为新塞尔维亚的新生力量。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安蒂奇在球队中惟状态论的选材标准,不仅激发了球员们的良性竞争,还平息了可能的内讧。曾被寄予厚望的前锋扬科维奇和穆斯林裔小将苏莱曼尼,都因状态不佳被打入冷宫,但两人皆无怨言。若在以前,这恐怕早已酿成当年凯日曼事件的重演。

  安蒂奇还刻意降低国家队里两大宿敌游击队和红星的集团构成,主力阵容中仅有门将斯托伊科维奇、维迪奇、斯坦科维奇和日基奇这条红星中轴线,其余7人有5人来自非游击队的中小球队,2人来自海外,确保了国家队不会因两大豪门内耗削减战斗力。与此同时,游击队出身的拉佐维奇、彼得洛维奇和卢卡维纳也都有足够的出场时间。安蒂奇罕见地调和了从未解决的顽疾,也为塞尔维亚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这样一支最没有豪门明星气质的塞尔维亚,取得了过去前南斯拉夫“黄金一代”都未曾取得的成就———预赛把法国队逼到附加赛,决赛周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德国队。假以时日,那支曾与前苏联、捷克斯洛伐克鼎足而立的“欧洲巴西队”,必能在世界足坛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塞尔维亚 皇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