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火之地挥出惊世骇俗重拳 最熟悉的对手最经典胜利

2010年06月19日13:4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勒夫曾在赛前这样警告有些沾沾自喜的德国人:“塞尔维亚就像一个刚刚挨了重拳的拳击手,他一定会全力反击,还给对手一记重拳。我听说,他们的教练一直在强调荣誉和个性,他说这将是一场足以载入历史的比赛,是真正的年度之战。”即便如此,谨慎的勒夫还是低估了塞尔维亚拳击手的重拳———这一拳不仅仅是漂亮的反击,而且将强大的德国队一击倒地,日耳曼军团甚至都没挺过读秒。

  的确,对于过去20年一直生活在战乱、分裂和经济崩溃灾难中的塞尔维亚人而言,这就是一记击打在整个世界脸上的重拳———那个曾让西欧世界颤抖的南斯拉夫足球,又回来了。

  最熟悉的对手最意外的结果

  德国与塞尔维亚(包括前南斯拉夫和塞黑)是世界杯上的老对手,此前曾遭遇过7次:与巴西和瑞典一样,是世界杯历史上最熟悉的冤家。塞尔维亚人一共与德国队交手27次,负多胜少(7胜4平16负),可谓冤家路窄。对于塞尔维亚人而言,这是一场事关民族荣耀的比赛:此前,他们已在世界杯赛场5连败,而且过去20年他们的足球史简直比中世纪还要黑暗:上次白鹰军团战胜世界顶级球队,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90年,尚未解体的前南斯拉夫在意大利世界杯的1/8决赛,加时赛2比1战胜西班牙———进球的是足以代表那个“黄金年代”的任意球大师斯托伊科维奇。

  尽管塞尔维亚首战意外负于加纳,死敌克罗地亚教练布拉泽维奇仍旧看好白鹰军团战胜德国:“安蒂奇的球队实力非常强大,而且他们输不起,塞尔维亚会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前南斯拉夫国脚,曾在德甲效力的科斯塔季奇也给球队打气:“我很了解诺伊尔,我们能攻破他的大门。他曾询问过我有关塞尔维亚队的情况,我告诉他:‘无可奉告’。因为这也是我的比赛,我必须战胜德国。”

  赛后,激动的安蒂奇把胜利献给了塞尔维亚人民:“这是塞尔维亚人民的胜利,他们当然知道应该怎样庆祝。我们的球队代表了塞尔维亚人,因为他们永远都充满激情,我们一直在战斗,我非常骄傲。毫无疑问的,塞尔维亚人民会从这场史诗性的胜利中重新认识自我。”

  的确,这是自1962年以来,塞尔维亚第一次在世界杯的比赛上战胜德国:要知道,当时的塞尔维亚还是强大的南斯拉夫的一部分。1973年5月9日,在慕尼黑奥林匹克球场,前南斯拉夫队曾凭借巴耶维奇第75分钟的进球,1比0小胜西德。1998年,南斯拉夫曾在法国世界杯小组赛与德国战成2比2。当年,米贾托维奇和斯托伊科维奇为南斯拉夫领先,但终场前15分钟米哈伊洛维奇自摆乌龙,比埃尔霍夫4分钟后将比分扳平。而1990年,饱受战争危机影响的前南斯拉夫,在博班因禁赛缺阵的前提下1比4惨败,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和沃勒尔让塞尔维亚人品尝了世界杯历史上最惨痛的失败。

  赛后因扑出波多尔斯基点球而被评为全场最佳的门将斯托伊科维奇,也将胜利献给了整个团队:“在这么多年之后再次在世界杯上战胜德国,这绝对意义重大。我们值得赢下这场比赛,作为一个团队,我们在过去的2年里非常努力,这就是我们用汗水赢来的礼物。”

  这场历史性的胜利,很快就让全世界的塞尔维亚人进入了狂欢时刻。除了塞尔维亚本土,被联合国控制的科索沃塞族聚居区,以及波黑塞族控制区也都有大规模的庆祝活动。甚至,在开普敦还有数千名英格兰球迷为塞尔维亚开启了啤酒———死敌德国人的任何一次失败都值得英格兰人庆祝。从法兰克福到维也纳,从墨尔本到悉尼,几个塞尔维亚移民聚居地都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最冒险的变阵最经典的胜利

  基于首战的糟糕表现,安蒂奇在对阵德国时一口气换了5名先发球员。后卫线在德甲多特蒙德踢球的新秀苏博蒂奇与维迪奇联袂中卫,顶替吃到红牌停赛的卢科维奇;中场效力基辅迪纳摩的宁科维奇和另一位德甲球员库兹马诺维奇进入首发名单,取代了上轮表现不佳的米利亚什和前锋佩特利奇。队长斯坦科维奇出任单后腰,两位新人列阵于前,负责阻塞德国队的中场。

  对于安蒂奇而言,这的确是一次不小的冒险。执教塞尔维亚2年来,他只在预选赛与法国的2场比赛中,曾使用4231阵型。两次效果都不甚理想:第1次在巴黎输了1比2,第2次在贝尔格莱德打成1比1。此外,塞尔维亚一直坚持442双前锋战术。单从实战来看,塞尔维亚的优势非常明显:不惜体力的跑动弥补了球队在中场的劣势,同时也压制了德国队犀利的边路进攻。整场比赛塞尔维亚球员合计奔跑多达111502米,而从第37分钟就少1人的德国队仅有102922米。此前,克洛泽已经跑了4公里,依照平均值和他的实际表现,即便德国人11人齐整也无法超过塞尔维亚。

  边路好手克拉西奇是塞尔维亚队内奔跑最多的球员,其次是队长斯坦科维奇。另外2位超过10公里的是中锋日基奇和边后卫科拉洛夫———显然,塞尔维亚全队三条线的勤奋是非常均衡的。德国人在控球和传递方面占据优势,但效率远不如塞尔维亚。尤其是右路的克拉西奇,几乎成了塞尔维亚的主攻通道———6次传中5次成功。即便是射门方面,德国人的表现也没有说服力。塞尔维亚人有3脚射门最接近得分,2次轰中门柱,1次锁定胜局。德国人呢?15脚射门仅有4次对斯托伊科维奇构成了威胁,还包括1次点球机会。可惜,里斯本竞技门将非常出色地保住了龙门不失。

  赛后,队长斯坦科维奇向裁判要走了比赛用球作为纪念。在他看来,现在的塞尔维亚完全超越了12年前的那支南斯拉夫队。过去20年,以南斯拉夫和塞黑为主体的塞尔维亚足球,经历的是无尽的耻辱。战争让他们错失了92欧洲杯,国际足联的禁赛一直持续到1996年,南斯拉夫人虽然连续杀入了1998和2000年大赛的淘汰赛,但两次都被荷兰队击败。尤其是第2次,1比6惨败刷新了南斯拉夫在世界杯决赛周的新耻辱。2006年,塞黑首度杀入世界杯,但小组赛还是0比6惨败阿根廷。作为仅存的3名当时亲历惨剧的球员,斯坦

  科维奇这样表达自己的兴奋:“当年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应该为谁而战,现在,整个塞尔维亚都站在我们背后。这就是不同,塞尔维亚应该为我们骄傲,因为我们在球场上击败了欧洲最强的德国。我们用进球证明了,塞尔维亚并不弱小,甚至比德国都要强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 塞尔维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