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星加纳曾因紧张远离梦想 非洲大戏从这一刻开锣

2010年06月14日11:16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对于加纳而言,这是一场意义重大的比赛。南非世界杯开赛后非洲球队无一胜迹,东道主虽然保住揭幕战魔咒,但全场被动逼平墨西哥,“沙漠之狐”阿尔及利亚则在一场鱼腩球队的交锋中被斯洛文尼亚击败。韩国清脆地击败希腊取得亚洲开门红,而为非洲夺取南非首胜的重任落在了非洲“黑星”加纳的肩上。所幸的是,凭借吉安的点杀,加纳不辱使命。

  担负历史意义的还有塞尔维亚,这是他们首次以独立国家的身份征战世界杯舞台。核心斯坦科维奇感叹道,“这是塞尔维亚足球崭新的一页,作为一个新独立的国家,这将是展现自我的最好机会。”的确,6月13日是属于塞尔维亚足球的:48年前的今天,前南斯拉夫队与捷克斯洛伐克队在半决赛狭路相逢。那也是南斯拉夫足球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这崭新的一页也属于对手:拉耶瓦茨是过去8年里加纳的第3任塞尔维亚籍教练,但塞尔维亚球迷显然只希望看到白鹰军团获胜。拉耶瓦茨是第2位带队与祖国对面而立的塞尔维亚教练,1974年维蒂尼奇领军的扎伊尔0比9惨败前南斯拉夫。缺少埃辛的拉耶瓦茨成为历史上第1位在世界杯决赛周击败塞尔维亚人的塞籍教练。而少打1人的塞尔维亚队,连续第2次成为了点球的牺牲品,在世界杯上连败的记录也达到了5场。

  紧张让理想变得骨感

  南非之旅对于两支雄心勃勃的球队而言,都不算顺利:塞尔维亚临时更换了训练场,从AW穆勒球场换到了比勒陀利亚大学橄榄球场;加纳则以“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为由,从比勒陀利亚搬到了勒斯滕堡下榻。赛前塞尔维亚右后卫伊万诺维奇承认,球队内部存在紧张情绪:“对每个球员而言,世界杯是最重要的,不过我相信,我们已做好准备。”塞尔维亚主帅安蒂奇也表示,世界杯首战的压力非常大,不过他相信自己的队员们能适应。遗憾的是,可能就是因为这种紧张,让塞尔维亚几乎全场被加纳压制,防线的险情不断。

  如外界普遍预料的,安蒂奇排出了惯常使用的全主力阵容。防线是曼联后卫维迪奇和切尔西后卫伊万诺维奇领衔,中场则是队长斯坦科维奇和小将克拉西奇带队,锋线还是高中锋日吉奇与潘泰利奇搭档。这套主力阵容在欧洲区预赛时发挥了相当大的威力,尤其是约万诺维奇和克拉西奇的两翼,让包括法国和罗马尼亚在内的欧洲强豪吃尽苦头。首发11人有5人来自过去5年曾三度进入U21欧青赛半决赛的“白银一代”,不过,这批被寄予厚望的天才们,并没有让近1万名塞尔维亚球迷满意。

  面对失去主力的加纳队,塞尔维亚的中场完全没有打出自己的风格。如果不是加纳锋线射术欠佳,塞尔维亚可能上半场就已失分。两位后腰米利亚什和斯坦科维奇完全没有压制住加纳的中场,导致两翼无法为锋线的日基奇和佩特利奇提供足够的弹药。过于焦躁的塞尔维亚人,在防守中还不断犯错。高中锋日基奇上半场吃到黄牌后再次恶意犯规,若不是阿根廷裁判手下留情,白鹰军团可能早已损兵折将。

  防线毁了塞尔维亚黑马梦

  下半场,塞尔维亚的进攻仍旧没有改善。第59分钟,日基奇接佩特利奇左路传中,但凌空没有踢正部位。而曼联大将维迪奇则接连出现低级失误,让塞尔维亚的防线危机四伏。先是吉安接潘特希尔右路大力掷入的边线球头球偏出,维迪奇居然漏顶,随后安蒂奇率先变阵,用库兹曼诺维奇换下后腰米利亚什,拉佐维奇换下日基奇。

  但就在塞尔维亚试图改善进攻时,一直存在隐患的防线终于爆发问题:第74分钟,主力中卫卢科维奇被吉安摆脱后拉拽对方吃到第2张黄牌被逐出场。安蒂奇只能用苏博蒂奇换下边锋约万诺维奇,保持防线的稳定。

  在维迪奇和伊万诺维奇先后错失得分良机后,塞尔维亚人为自己的防守付出了代价:第83分钟,替补后腰库兹曼诺维奇禁区内手球被判极刑。这是塞尔维亚在80年世界杯决赛周历史上,吃到的第6个点球。与过去的80年一样,奇迹并没有发生,斯托伊科维奇判断错了方向。此后,吉安还曾在左路突破,球险些梅开二度:所幸,门柱帮塞尔维亚挽回了颜面。

  2006年,年轻的加纳队冲出小组赛的包围进军16强。四年后,依然是世界杯上平均年龄最小的加纳队再次为非洲球队在自己的大陆上取得了首胜,为整个非洲赢得了最关键的比赛。击败塞尔维亚之后,加纳将在勒斯滕堡迎战澳大利亚。与德国携手出线并不是他们最终的目标,突破16强才是这支年轻球队的梦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