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比0主义让足球变得可怕 最好看世界杯被欧冠带坏?

2010年06月14日08:38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在百年历史的洛夫托斯球场的媒体看台上,很多老记接连打着哈欠,硬撑着看完塞尔维亚和加纳之战。或许有人说,世界杯才刚开始,不能着急定下基调,但功利足球的抬头和盛行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南非世界杯的标签。

  南非世界杯战罢7场,一共打进9个球,场均进球仅为1.28个,这是一个相当低的数字。更值得注意的是,7场比赛中只有1场比赛的净胜球超过1个,其余都是“1比0主义”,每一场比赛的总进球数都没超过两个。这是一个有些可怕的数据。

  肯定会有人认为,现在分析数据谈论趋势,有些为时过早,但南非世界杯32支球队强弱过于分明,是显而易见的。从亮相的球队来看,斯洛文尼亚、乌拉圭等二流球队都主动选择了务实的防守反击战术。接下来即将亮相的新西兰和朝鲜等队,恐怕也会采取相同的策略。

  其实,世界杯的风格取向和之前结束的欧冠联赛也有关联。2006年是欧洲俱乐部技术足球登峰造极的一年,巴塞罗那和阿森纳相逢决赛,在全球掀起了技术足球的浪潮。随后的德国世界杯,在东道主德国队主教练克林斯曼的带头下,整个世界杯的进球和进攻数据明显上升,那些保守派大吃苦头。这个赛季穆里尼奥执教的国际米兰坚持以防守制胜,实用足球大行其道,世界杯球队也难逃这股风潮。

  也许会有人质问,进球数量的急剧减少是否代表着历史的倒退?答案应该是否定的,这只是世界足球风格的转换或者回归。展望接下来的小组赛,更多的1比0会继续出现,很难有大比分和大场面出现。喜欢看热闹的球迷,不妨把精力放在淘汰赛上。

  (本报比勒陀利亚6月13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