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汪晖:前南兄弟又不妙

2010年06月13日21: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先个人还是先团队,从来都是两难。

  历史上,前南斯拉夫队号称“欧洲巴西队”,9次晋级世界杯正赛3次进八强,2次进四强,威风凛凛,从1990年相继分裂后也还算风流倜傥———前有克罗地亚队夺世界杯季军,今见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两队进军南非;流落世界各地的“维奇”们或做教练或做球员,依旧各自精彩。

  但是,前南兄弟分头出战后,足球命运如同王小二过年———2002年世界杯,斯洛文尼亚队与中国男足做难兄难弟,3战全负失7球仅进2球;2006年世界杯,塞黑队被打得落花流水,其中0比6不敌阿根廷。

  今晚明晨,前南两兄弟将分头出战两支非洲球队。加纳乃非洲强队,其青年军世青赛上屡屡披金挂银;阿尔及利亚乃非洲黑马,实力隐蔽似当年的塞内加尔。一句话,前景又是不妙。

  一把筷子远比一根筷子不易断。前南斯拉夫足球如今分崩离析,这折射出普世困境:强调个体独立,容易造成分化和对立,最终一盘散沙;强调铁板一块团队精神,又泯灭个体价值,不合潮流。

  不过,对于球迷,要的是棋逢对手的精彩对决,而不是不堪一击的任人宰割。几时,重现前南辉煌?     ·汪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