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这次没有东道主出线图 主帅富过总统南非压力太大

2010年06月23日15:16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FIFA这次没有东道主出线图主帅富过总统南非压力太大


  南非队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弱的东道主队,虽然他们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没能晋级的东道主队,但还是保住了尊严:最后一轮击败了法国队。但我们不妨从另一方面解读,南非出局、法国出局,一个是东道主,一个是上届亚军,“非”“法”均与世界杯告别,对世界杯下面的比赛走势会产生微妙的影响。事实上,国际足联(FIFA)绝对不希望东道主队在小组赛就被淘汰,从昨晚A组同时开战的两场比赛看,裁判或多或少都在影响着东道主队出线的走势,不能不说这也是国际足联为南非做的“最后努力”,但最终还是失算了……

  赛前,A组的形势已基本明朗,乌拉圭队和墨西哥队都积4分,法国队和东道主南非队积1分。只要乌拉圭队和墨西哥队默契地战平,那么不管法国队和南非队的比赛结果如何,他们都将出局。即使乌拉圭队和墨西哥队分出胜负,由于后两队和前两队在净胜球上存在巨大的差距,要想出线,几乎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或者,可以称为“奇迹”。

  如何制造东道主晋级的“奇迹”?

  南非队与法国队之战一开始,裁判就明显地倾向于东道主队。当南非队在第20分钟率先破门,以一球领先时,仅仅5分钟后,法国队古尔库夫一次肘击对手,裁判直接将其红牌罚下。

  这个争议极大的判罚,为这场比赛写下了基调。南非队开始对曾经的世界冠军展开了狂轰滥炸,很快两球领先。光有这边的“配合”还不够,乌拉圭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第43分钟乌拉圭队打破僵局,将比分改写为1比0。

  这时,很多人才恍然大悟,南非“奇迹”恐怕就要实现了。两场比赛上半场结束,南非队与墨西哥队的净胜球之差为两个,如果南非队再进俩球就能晋级。如果乌拉圭队再进一球的话,南非只需进一球即可出线。因为,两队积分相同,比的只是净胜球,净胜球相同,南非队会靠进球数多而晋级。

  就在4支球队博弈的过程中,第四官员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南非队同法国队的比赛上半场结束时间明显比另外一场比赛要晚,如此一来南非队有充足的时间来考虑形势。

  光明大道已为南非铸就,能不能到达彼岸,就看自己了。遗憾的是,南非队终因实力不济,错过多次进球良机后被法国队扳回一球。最终,南非队和法国队双双被淘汰。

  也许,赛后,正有一只大手拍拍南非足协的肩,说“我们”已经尽力了。而另一边,墨西哥人正暗自庆幸。

  当然,所有这些猜测,都是由“阴暗心理”而来,但阴暗心理从何而来呢?国际足联多少年来力图控制局面,控制形势,甚至控制比赛的事情还做得少吗?

  东道主被“压”垮

  南非队成为世界杯80年历史上第一支小组未能出线的东道主队。作为主教练,佩雷拉承受着很大压力,同时,也有一些难言之隐。在出局之后,回顾佩雷拉之前的点滴话语,我们不难看出,他对南非世界杯之路早有担忧。

  早在分组情况出炉时,南非队主帅佩雷拉就曾表示担心。毕竟,法国队、墨西哥队和乌拉圭队都是硬骨头,但面对南非全民的期望,佩雷拉还是喊出了“即便是再高的山峰,我们也要迈过”的豪言壮语。

  实际上,佩雷拉早在2007年就曾担任过南非队主帅,但后来因为家人生病,只得请辞。随后,南非队在另外一位巴西人桑塔纳统治下成绩不佳,南非足协又将佩雷拉请了回来。值得一提的是,资金并不充裕的南非足协为了能在本届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给佩雷拉开出了税后180万美元的天价年薪。南非足协这样的做法一度在南非引起很大争议,因为佩雷拉一个月的收入,已相当于南非前总统姆贝基一年的收入。当然,在高额年薪的背后,也是巨大的成绩压力。

  率领这样一支球队出战世界杯,本身就是一种挑战。在世界杯之前,南非队连寻找合适的热身对手都成为难题,佩雷拉当时非常苦恼。没有比赛打,也让南非队的FIFA国际排名一度下降到了第90位。虽然佩雷拉对队伍保有信心,但他在世界杯开赛前接受国际足联采访时的表态还是话里有话:“我无法对我们的备战说满意,因为我们还有进步的空间,并在持续地发现这样的区域。”

  如今,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印证了佩帅的担忧。与墨西哥队和乌拉圭队两战,南非队都处于绝对劣势,而现场的支持和他们所背负的压力很有可能起到了负面作用。

  球迷“火烧”布拉特

  是布拉特把世界杯带到了南非,但是包括南非球迷在内的许多人并不对他有好感。东道主在世界杯上表现不佳,南非人也把怒火发泄到了布拉特的身上。世界杯开幕至今,但凡布拉特发表看法,马上在网上会有好事者跟帖,尽情调侃布拉特。

  近日,布拉特对“呜呜祖啦”发表看法:“我不赞成禁止南非球迷的音乐传统,难道有谁愿意看到自己国家的看球习惯被禁止吗?”立即有球迷回应:“我们可不愿意戴着耳塞看球!”当有消息说,布拉特在约翰内斯堡会见了伦敦市长,马上就有刻薄的网友回复:“您可别向他传授经验,否则伦敦奥运会将办得和世界杯一样糟。”有个球迷留言十分有趣。他写道:“听说布拉特先生开微博了,这下我可以直接劝他下课了!”

  布拉特是个政客。南非能举办这次世界杯,幕后的翻云覆雨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实。南非获得世界杯主办权的过程,就是一部活脱脱的厚黑学教程。

  10年前,德国最后时刻因为新西兰弃权而险胜南非,从那之后,布拉特就欠着南非,并一直想还这笔“债”。自2010年开始,各大洲轮办世界杯的新政,为还南非的欠账扫清规则上的障碍。这一招很有效,非洲看到了希望,不少非洲代表们在2002年布拉特与非足联主席哈亚图竞争国际足联主席时,纷纷把票投给了布拉特。在非洲内部争夺中,布拉特用尽手段,对每个国家都许下诺言,拿了每个国家的票子,最后给了曼德拉面子。

  南非世界杯期间,开普敦、德班、约堡接连发生罢工,“布拉特是黑手党”的标语出现在游行队伍中。从目前的状况看,南非世界杯绝对称不上成功,恶劣的治安状况让球迷止步南非,糟糕的交通让球场很难坐满,晚间零下5℃左右的气温,更让球迷和球员都饱受痛苦。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工作人员都承认,这届世界杯很难称得上成功。

  南非死于“天灾” 法国亡于“人祸”

  南非队出局实属实力不济。而法国队出局纯属人祸,是内讧害了自己。

  如果本届世界杯不在非洲举行,恐怕南非队很难获得参赛资格。他们目前的世界排名,仅仅位列第83位,甚至还在另外一个公认的弱旅新西兰队之下。可以说能参加世界杯,完全是拜东道主身份之赐。3场比赛下来,南非队1胜1平1负,进3球失5球。虽然成为第一个没能在小组赛晋级的东道主队,但考虑到他们实力有限,这还是可以接受的结果,而且南非队还击败了比自己强得多的前世界冠军法国队,因此可以昂着头离开。

  那么,是谁让法国队提前回家?多梅内克,还是法国队的队员?两者都难辞其咎。

  本届世界杯上,法国队闹出多次内讧:阿内尔卡的前锋位置、戈武的首发位置以及古尔库夫的核心位置,成为球队内讧的焦点。在世界杯两轮过后开除阿内尔卡,严重挫伤了法国球员的士气。多梅内克在用人方面的反复无常造就了法国队内讧不断。他在老臣和新人之间不断游移,最终自己身败名裂。

  本届世界杯前,里贝里就先后兵谏多梅内克,要求弃用古尔库夫,弃用戈武,要求阿内尔卡打右边锋,亨利打中锋。这显然犯了兵家之大忌,球队之内讧,里贝里绝对是第一罪人。

  法国队死不足惜

  昨晚,南非队与法国队“同归于尽”,但赛后外界对双方的评价截然相反。有多梅就有多“霉”的法国队临死拉了东道主队垫背,但东道主队赢得了赞誉和同情,法国队只得到口水与嘲笑。

  21比8,这是南非队和法国队的射门次数统计。“是的,我们赢得了荣誉。”尽管最终成为史上第一支没能出线的东道主球队,但这是一支值得尊重的东道主球队。

  不要争论那个进球是不是犯规在先,不要争论那张红牌该不该给古尔库夫,南非队昨晚的表现有目共睹。他们的机会真的不是一点点——连乌拉圭人都给了南非队希望和机会。东道主踢得很好,只是他们要出线的难度太大了。法国队虽然烂透了,但毕竟还是瘦死的骆驼。法国队不是朝鲜队,而南非队也不是葡萄牙队。要从法国队身上斩获3个以上的净胜球,对于年轻的东道主队来说,有机会,但真的不容易。至于靠亨利的手球才得以晋级的法国队,他们本来就不该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的,他们“死”不足惜。

  惟一让人遗憾的可能是国足。前不久对高卢鸡的那场胜利,原本以为给国足注入了一管鸡血。现在才发现,那管鸡血的价值其实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高。高卢鸡已是一只人见人欺的病鸡,说不定打了它的血,还有害处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