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出局破世界杯80年铁律 淘汰赛上座率恐令人担忧

2010年06月23日08:18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楼坚南非报道

  令人奇怪的,不是这个规律终于被打破,而是这个规律居然直到世界杯整整举行了80年、到了第19届时才被打破。6月22日的布隆方丹自由州球场注定要进入史册,这一天世界杯东道主在这里首次出现了小组不能出线的悲剧。这是AuRevoirFrance(再见法兰西)的一夜,也是再见东道主的一夜。

  此役南非队其实打得英勇,开场37分钟就取得气势如虹的2比0领先,对方中场核心古尔库夫还在第25分钟吃到红牌被罚下。此时,乌拉圭在勒斯腾堡也取得了对墨西哥的1比0领先,如果东道主能再进两球,他们就将挤掉墨西哥奇迹出线。但第70分钟,法国“大革命”的猛将马卢达替补上场后为高卢雄鸡扳回一球,彻底断绝了南非队的希望。东道主虽然击败前世界冠军,却因净胜球少墨西哥3个(-2对+1),提前告别了本届世界杯。

  世界杯史上,东道主曾夺取过6次冠军,其余13次(韩日有两个东道主)全部至少取得小组出线的成绩。其中,1950年的巴西、1958年的瑞典都获得亚军。1962年的智利、1990年的意大利、2002年的韩国和2006年的德国都晋级四强,1938年的法国(当时无小组赛,直接淘汰赛开始)、1954年的瑞士、1986年的墨西哥都杀入了1/4决赛。1970年的墨西哥、1994年的美国和2002年的日本都是在淘汰赛首轮出局。史上,最接近“南非悲剧”的是1954年的瑞士。当时小组赛不采取单循环,瑞士和意大利都打出1胜1负的成绩,按规矩,两队要进行重赛,结果瑞士幸运地4比1大胜意大利出线。

  有意思的是,这居然不是东道主首次在世界杯上取得小组第三:世界杯史上,除了没有小组赛直接采取淘汰制的两届世界杯外(1934和1938),东道主取得过10次小组第一,6次小组第二,但1994年世界杯的美国当时在A组仅仅1胜1平1负列第三,好在美国世界杯只有24支球队,成绩最好的4个第三名也能进入淘汰赛,山姆大叔在6个小组第三中恰好排名第三,惊险地完成了出线任务。

  南非出局,预计将给世界杯上座率带来更多重创。此前,组委会曾乐观估计,即便南非出局,球迷还可以支持非洲球队,但目前非洲其余五强中喀麦隆已经出局,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和阿尔及利亚也基本晋级无望。国际足联此前曾表示球票销售情况创下1994年世界杯之外的历史新高,但目前几乎每场比赛都能看到不少空位。1994美国世界杯创下的场均68991人和2006德国世界杯创下的场均52491人的上座纪律,在南非恐怕是无望打破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