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占不到便宜怎得照顾 首个小组赛被淘汰东道主诞生

2010年06月23日05:54   现代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赢法国小组赛仍遭淘汰,成历史上首个小组赛出局的东道主。这其中缘由又是什么呢?

  分组是祸首进死亡之组

  我招惹谁了

  其实,从世界杯分组抽签的那一刻起,南非就没受到应有的照顾。每一届世界杯,东道主都会将自己“安排”进一个比较轻松的小组之中。比如1994年美国世界杯,美国就与瑞士、哥伦比亚和罗马尼亚3支弱旅分在同一小组。结果,美国逼平瑞士、战胜哥伦比亚顺利出线;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和波兰、美国以及葡萄牙分在一组;日本的分组更加有利,同组的比利时、俄罗斯和突尼斯,全都是和自己实力不相上下的球队。

  但本届世界杯,南非却与法国、墨西哥和乌拉圭分到一组,分组抽签一结束,很多人就认定这将是第二个“死亡之组”。尽管到了赛场上,实力最强的法国因为内部问题完全失去了应有的风采,但乌拉圭和墨西哥还是表现出了应有的实力。除了分组不利,东道主南非也没有得到裁判的照顾,第二轮面对乌拉圭,瑞士主裁布萨卡对东道主可以说是毫不留情,点球加红牌,几乎一手扼杀了东道主爆冷的希望。

  “世界杯东道主受到裁判的照顾已经不是什么新闻,2002年世界杯韩国能够进入四强,裁判的帮忙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但南非此次一点没有受到裁判的照顾。”一位资深足球评论员如此表示。

  FIFA是祸根占不到便宜

  休想我照顾

  为何历届世界杯的东道主都能从小组赛突出重围?天时,地利,人和,除了这些,国际足联的暗中“照顾”绝对是一个关键因素。先不说什么黑幕、操纵这样阴暗的心理,单从世界杯精彩程度和市场收益上看,国际足联也“必须”保证东道主走得更远。

  以2002年世界杯为例,韩国和日本的东道主优势可以说是被发挥到了极致,分组照顾、裁判照顾……结果实力平平的韩国和日本一路高歌猛进。与此同时,东道主也为国际足联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比赛场场爆满,世界杯吉祥物等相关衍生产品也是大卖特卖,单届总收益165亿美元,远远高于此前的几届,创造历史之最。

  但显然,南非世界杯无法复制韩日世界杯的奇迹。尽管南非的GDP占到整个非洲的20%-30%,但人们对世界杯的消费热情远远不足。非洲球迷的消费能力和2002年的韩日球迷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一边是国际足联高喊世界杯门票已然售空,一边却是世界杯赛场上出现了大批的空座,斯洛伐克和巴拉圭的比赛,居然只有2.4万名观众到场,创造了最近几届世界杯的上座率最低值。就算是南非的比赛,也要等到比赛开始之后靠大量购买低价票的观众才能填满球场。

  世界杯的相关衍生产品的销售也远不如以往几届,除了低价的瓦瓦祖拉之外,其他产品基本处于滞销状态。就算南非走得再远,刺激票房、增加收益的作用也不会太大。此外,世界杯开幕至今是丑闻不断,罢工、枪击、抢劫、门票倒卖、交通混乱、安保漏洞……世界各国的记者已经将这届世界杯贬得一文不值,质疑国际足联玩弄权术的声音此起彼伏,国际足联的面子已经丢尽,他们又怎么可能全心全意地继续照顾东道主呢?

  南非出局 上座率告急

  如果南非小组出局,肯定会给上座率造成沉重的打击。

  由于南非的安全情况和经济因素,这届世界杯上座率不太理想。组委会起初预计,世界杯期间会有超过45万球迷来南非看球。不过,在世界杯开始前,这个数字缩水到30万。为了鼓励球迷现场看球,组委会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效果不太明显。在韩国同希腊的比赛中,伊丽莎白港球场近1/3座位没人。一旦东道主再被淘汰出局,FIFA方面不得不担心一场灾难的到来,从前洛阳纸贵的世界杯门票,很可能无人问津。无人喝彩,本届世界杯注定将成为史上最失败的。担任天空体育解说嘉宾的前曼联球星约克说:“我希望南非能起死回生,因为一旦他们出局,南非世界杯的球市可能更加得不到保证。”但一切担忧都在昨晚成为了现实,南非无情出局,世界杯的票房将遭遇沉重打击。

  据当地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南非被淘汰了,约有26%的南非人会选择巴西作为第二支持的球队,位居第三的则为英格兰,约有11%的支持率。据外界分析,由于巴西与南非的球服主色调同为黄色,因此得到了一部分南非球迷的好感。

  南非球迷

  悲伤不绝望

  尽管“史上最弱东道主”成为现实,但南非球迷似乎已学会享受比赛、享受足球。一位叫劳伦斯的球迷说道:“我们的实力就这样,没有出线,我们也享受了世界杯,不是吗?”不过,要说失利对南非没有任何影响,显然高估了东道主球迷的承受力———昨晚的比赛之后,南非媒体就开始哀叹,“我们也许有全非洲最热情的球迷,最完善的球场,却没有最强的实力。毕竟,我们不是一个有着足球传统的国家。”

  至于球迷,他们已开始将眼光对准其他比赛,南非一家咖啡店的老板桑迪告诉记者,他们最近组织球迷看比赛的重点,已转移到巴西、阿根廷、英格兰等强队,而球迷们也乐意看到更高水平的比赛。总之一句话,南非的出局让球迷和媒体悲伤,但并不绝望。

  对南非政府而言,他们更看重的,是世界杯给南非带来的积极影响和经济效益。据统计,本届南非世界杯,将有260亿人次通过电视收看比赛,这大大提升了南非乃至非洲的国际形象,全世界都通过这届世界杯认识到一个崭新的南非,这才是他们更看重的。另外,世界杯刺激了南非国内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带来了大量旅游者,减少了国内犯罪的发生……对于整个南非而言,球队无法小组出线,也只能算“白玉微瑕”。

  值得一提的是,南非再次成为贝利“乌鸦嘴”的牺牲品:贝利预言非洲球队会在世界杯上有上佳表现,南非有可能晋级决赛。现在看来,南非显然“中招”了。快报记者 沈忱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