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足联一点面子都不讲 南非世界杯东道主优势全无

2010年06月22日16:06   天津网-每日新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滕达

  2010-06-22     天津网-数字报刊

  非洲球队技术统计

  进球     射正率      控球率         犯规     越位   黄牌    红牌

  南非             1     29%/16  40%/20          30/15  7/4  4/9 1/2

  喀麦隆           1      28%/18 49%/9  37/6 3/20  3/17 0

  阿尔及利亚       0     13%/32  44%/17          30/15 4/14  2/20   1/2 

  加纳             2     15%/27  43%/18  38/5 2/23    5/4 0

  科特迪瓦         1     29%/16  38%/24  39/3  4/14  5/4  0

  尼日利亚         1     18%/25  35%/30  22/25  1/28  2/20   1/2

  截至小组赛第二轮,9张红牌中非洲球队得到3张

  注:数据来自OPTA,“/”后为在32强中排位

  足球进入职业化之后,经济杠杆的作用愈加明显。巴拉圭与斯洛伐克的比赛中,看台上出现了大量空位,即便是非洲球队加纳与塞尔维亚的比赛也难逃冷场的局面。非洲球迷相对较低的消费水平,在某种程度上拖累了本土球队的前景。

  赛前人们普遍认为非洲球队能够借助主场之利创造好成绩,贝肯鲍尔、贝利这些名宿甚至预言将有一支非洲球队闯进决赛。但结果呢?小组赛两轮战罢,非洲阵营中世界排名最高的喀麦隆队已经被淘汰出局,东道主南非队、阿尔及利亚队、尼日利亚队和科特迪瓦队都已处于“死缓状态”,出局只是时间的问题,只有加纳队还保存着比较大的出线机会,但能否最终突围还得看德国人的脸色。占据东道主之利的非洲球队,为什么一点好处都没捞到呢?

  东道主优势全无

  从分组抽签的那一刻起,南非队就没受到应有的照顾。每一届世界杯,东道主都会将自己“安排”进一个比较轻松的小组之中。比如1994年美国世界杯,美国队就与瑞士队、哥伦比亚队和罗马尼亚队3支弱旅分在同一小组。结果,美国队逼平瑞士队、战胜哥伦比亚队顺利出线;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队和波兰队、美国队以及葡萄牙队分在一组;日本队的分组更加有利,同组的比利时队、俄罗斯队和突尼斯队,全都是和自己实力不相上下的球队。但本届世界杯,南非队却与法国队、墨西哥队和乌拉圭队分到一组,分组抽签一结束,很多人就认定这将是第二个“死亡之组”。尽管到了赛场上,实力最强的法国队因为内部问题完全失去了应有的风采,但乌拉圭队和墨西哥队还是表现出了应有的实力。除了分组不利,东道主南非队也没有得到裁判的照顾,第二轮面对乌拉圭队,瑞士主裁布萨卡对东道主可以说是毫不留情,点球加红牌,几乎一手扼杀了东道主爆冷的希望。

  东道主都没有“捞”到好处,其他非洲球队就更别想得到什么照顾了。科特迪瓦队在“死亡之组”自不必说,其他球队所在的小组也都有高手压阵:与尼日利亚队同组的有阿根廷队;阿尔及利亚队和英格兰队一组,喀麦隆队和荷兰队对决,加纳队所在的这个小组则有德国队坐镇。除了分组不利,在比赛中裁判似乎也对非洲球队格外严苛,尼日利亚队的凯塔,阿尔及利亚队的萨格尔都被裁判红牌罚下。更为关键的是,这两场比赛本是他们最有希望拿下的比赛,但红牌彻底改变了比赛的走势,直接导致他们输掉了各自最不该输的一场比赛。

  国际足联为何无情

  为何历届世界杯的东道主都能从小组赛突出重围?天时,地利,人和,除了这些,国际足联的暗中“照顾”绝对是一个关键因素。先不说什么黑幕、操纵这样阴暗的心理,单从世界杯精彩程度和市场收益上看,国际足联也“必须”保证东道主走得更远。以2002年世界杯为例,韩国队和日本队的东道主优势可以说是被发挥到了极致,分组照顾、裁判照顾……结果实力平平的韩国队和日本队一路高歌猛进。与此同时,东道主也为国际足联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比赛场场爆满,世界杯吉祥物等相关衍生产品也是大卖长红,单届总收益165亿美元,远远高于此前的几届,创造历史之最。

  但显然,南非世界杯无法复制韩日世界杯的奇迹。尽管南非的GDP占到整个非洲的20%-30%,但人们对世界杯的消费热情远远不足。非洲球迷的消费能力和2002年的韩日球迷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一边是国际足联高喊世界杯门票已然售空,一边却是世界杯赛场上出现了大批的空座,斯洛伐克队和巴拉圭队的比赛,居然只有2.4万名观众到场,创造了最近几届世界杯的上座率最低值。就算是南非队的比赛,也要等到比赛开始之后靠大量购买低价票的观众才能填满球场。世界杯的相关衍生产品的销售也远不如以往几届,除了低价的呜呜祖啦之外,其他产品基本处于滞销状态。就算非洲球队走得再远,刺激票房、增加收益的作用也不会太大。此外,世界杯开幕至今是丑闻不断,罢工、枪击、抢劫、门票倒卖、交通混乱、安保漏洞……世界各国的记者已经将这届世界杯贬得一文不值,质疑国际足联玩弄权术的声音此起彼伏,国际足联的面子已经丢尽,他们又怎么可能全心全意地继续照顾东道主呢?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滕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