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总统侄子:南非要办奥运会 愿意和中国人做生意

2010年06月19日02:53   半岛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不认为,南非队出局会影响到世界杯的上座率。世界杯对南非来说意义重大,南非队的输赢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世界看到南非,这是南非的展示时间。 ”

  关于经商

  “今日早上刚跟祖马一起吃过早饭,对我来说,见他次数的多少并不重要。祖马成为总统之前,我已经经商很长一段时间了。所以说,我并不是靠着总统,沾总统的光。 ”

  关于中国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实体之一,对非洲的帮助非常大。我想明年中国将变成对非洲最大的经济实体。对我来说,我很乐意与中国人做生意。 ”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南非是一个遥远而又陌生的国度,但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知道,南非总统祖马对中国很友好。在南非前锋集团(MPISI)的华人老板罗伯特·黄的帮助下,记者于当地时间17日对祖马视如己出的侄儿、祖马家族事务发言人库拉·祖马进行了专访。

  “巴法纳,巴法纳输了”

  罗伯特·黄是库拉的好友,由于他事先已经进行了沟通,当库拉在前锋集团大门外见到我们几个中国人时,竟主动上前打起了招呼。就在之前12个小时,南非队刚刚输掉第二轮小组赛,出线形势岌岌可危。刚一见面,酷爱足球的库拉马上就谈起了这件事,他一边摇头,一边无可奈何地笑着说:“巴法纳,巴法纳输了。 ”

  库拉告诉记者,南非队的每一场比赛他都会去看。“南非队的比赛,我哪能不到场?但输给了乌拉圭,确实让我很失望。不过,我们要看到的是,这只是足球比赛。我们要看到球场的氛围,看到组织者的能力。如果南非队能赢球,当然好了,如果不能赢,我想我们更关心的是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 ”鼎力支持南非队的同时,库拉也表示,他也支持所有的非洲球队。对于亚洲球队,库拉的评价是“我很吃惊”,“你看日本、韩国与朝鲜队,都挺厉害的。 ”

  库拉说,足球是他的一大爱好,年轻时他也曾踢过足球,是队里的9号前锋。现在,他拥有着马利特史堡联10%的股份,是俱乐部的总监。“这支球队已打入南非的超级联赛,不过我最喜欢的球队,还是凯萨酋长。 ”

  “南非还要承办奥运会”

  世界杯期间,话题当然主要围绕世界杯进行。在前锋集团老板罗伯特·黄的办公室里,库拉继续侃侃而谈。“我想南非人应该成熟起来。他们知道,如果南非队出局,并不意味着一切都结束了,世界杯只是赛事而已。 ”库拉笑了,他对自己钟爱的球队其实还抱有幻想,“但我认为,南非队还是会给大家一个惊喜的。 ”

  对于人们普遍关心、质疑的安保问题,库拉充满自信,“安保是我们很关心的问题,我们也花了很大的力气去做这件事。不过,百密难有一疏。我们对球场和旅游区的安保已经加强,我相信我们的警察会让这次的世界杯成为成功的世界杯。 ”而提起引起争议的呜呜塞拉,库拉表示,呜呜塞拉是南非对世界杯的欢迎,“毕竟世界杯是第一次来到非洲。南非队出局后,呜呜塞拉仍将响起在球场。我不认为,南非队出局会影响到世界杯的上座率。世界杯对南非来说意义重大,南非队的输赢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世界看到南非,这是南非的展示时间。 ”

  库拉说,现在,他甚至已经开始憧憬奥运会,“奥运会一定要来非洲,这只是时间问题。”

  “经商与总统叔叔无关”

  库拉是南非总统祖马的侄子,由于他父亲早年就已过世,库拉自幼便在祖马身边长大,被祖马当成是自己的儿子。而且,库拉也是祖马最为信任的儿子之一,由于他谈吐得体,一直都充当着祖马家族事务发言人的角色。谈起总统叔叔,库拉表示:“今日早上刚跟祖马一起吃过早饭,对我来说,见他次数的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一心一意地支持他。我希望他身体健康,因为他是一个为了工作不顾身体的人,他一心想让南非变得更好。 ”

  性格开朗的库拉非常随和,丝毫没有半点儿总统侄儿的架子。依照约定赶到前锋集团与记者见面时,他甚至没有“前呼后拥”。最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在进入前锋集团大门时,库拉竟然也按规矩在前台进行了登记!罗伯特·黄解释说,库拉虽然是总统最亲近的人之一,但在南非,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譬如,库拉的生意就绝对不可能受到总统的半点照顾。库拉自己也说,作为总统的侄儿,他当然也有一些压力,“不过,在祖马成为总统之前,我已经经商很长一段时间了。所以说,我并不是靠着总统,沾总统的光。 ”据介绍,库拉的生意做得相当成功,他的主业是矿产、石油、天然气,还有制造业。

  库拉与曼德拉一家也有着很多交往,谈及这位人人尊重的黑人领袖刚刚遭受到痛失亲人的打击,库拉说,他已经和曼德拉的女儿和侄子通过电话,表达了悲痛与哀悼。“这是一出悲剧,我们谁也不想看到。我也希望他能够挺过这一关,他对南非意义重大。 ”库拉说。

  “我很乐意与中国人做生意”

  罗伯特·黄是库拉的生意伙伴之一,曾陪库拉一起到过中国。

  库拉说,光是今年,他就到中国去了3次,“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实体之一,对非洲的帮助非常大。我想明年中国将变成对非洲最大的经济实体。对我来说,我很乐意与中国人做生意。 ”库拉说,他最近一笔与中国有关的生意,就是与东风合作,在非洲建厂。“这是我们已经签了合同的项目,另外还有一些项目正在谈。我希望在将来能与中国政府和中国商人建立强有力的联系。我也看到,非洲和南非有很多让中国感兴趣的产业,这里机会非常多。 ”

  晨报南非6月18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