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享受足球远离赌球

2010年06月18日16:46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重庆6月1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世界杯是球迷的盛宴,也无可避免地成为赌球者的大餐。地下赌球活动的组织者,就像南非球场上“瓦瓦祖拉”发出的嗡嗡声,无处不在无孔不入。这个时候,需要相关部门更好地解决这个法律难题,打击地下赌球活动;这个时候,也需要球迷理智地面对诱惑,享受足球之乐、远离赌球之害。

  南非世界杯开赛一周来,在多个场合听到人们谈论赌球。有的人“小赌怡情”,每场比赛下注几百、几千元,自称有胜有负。有的人“豪掷千金”,单场比赛下注上万元,结果不幸押错了宝。他们利用电话和网络,通过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有几个上家的“转手”完成投注。

  赌球正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不断更新方式,并且变得越来越隐蔽。有机构的统计分析称,世界杯期间全球有几千万人参与赌球活动,赌球金额或达百亿欧元之巨。

  这些金额中的一部分“贡献率”来自中国。广州等地近日就在开展打击地下赌球的活动,此前,上海、山东、南京等地,都查处过涉案金额十分惊人的赌球大案。

  打击地下赌球活动,一直是个难题。一方面,这些赌球活动通过手机或网络进行,手段隐蔽难抓“现行”,因此打击难度大;另一方面,即便是“人赃并获”,但法律法规规定的处罚力度较轻,因此震慑作用有限。

  这样的法律困境和少数人一夜暴富的发财欲望,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赌球活动发展猖獗,成为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的毒瘤。广东一所中学,曾有3名学生赌球输掉上百万元,全校上百名学生因涉嫌赌球被勒令退学。有人因赌球而倾家荡产,有人因赌球而走上犯罪道路,中国的足球也在赌球的阴霾下沦落。

  按照法律从严从速打击赌球活动,是相关部门在世界杯期间的责任。事实上,在打击与规范之外,教育是引导社会行为的一种有效手段,尤其是警示教育,对青少年的教育。

  足球是一种享受。尽管西班牙队在世界杯首战告负之后有人高呼假球,但我们更应保护足球所带给自己的纯粹的快乐。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