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最重要一天”南非遭血洗 BBC:弗兰穿拖鞋也赢

2010年06月17日09:32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楼坚发自比勒陀利亚洛夫特斯球场   16日上午,我和司机傅姐驱车出了约堡,傅姐就感叹:“今天的路真顺啊,一点都不堵。”“不是周三吗,上班的车流呢?”“哦,今天是南非青年节。”

  青年节也全国放假?一查,原来这个青年节非同一般。1976年6月16日,在约翰内斯堡郊区发生了著名的“索维托起义”,2万名学生为了反抗白人种族隔离者的残暴统治举行了抗议示威,蔓延到全国的冲突导致超过700人死亡,其中12岁黑人少年埃克托·皮特森死在了邻居大哥的怀中。这留下了新闻摄影史上一张最著名的照片,也成为反种族隔离的象征,当地至今有一个纪念碑纪念此事。

  事实上,15日赛前新闻发布会的一个主题词,就是索维托。南非队长莫科纳就说:“明天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尤其是对青年人来说。如果能在这一天取得胜利,那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最棒的。6月16日是南非人永远铭记的一天,这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队内最大球星皮纳尔也说:“这是南非历史上的重要一天,我们全队都希望击败乌拉圭,从而朝出线更近一步,从而让这一天变成南非的双重庆祝。”

  相信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在安排小组第二轮关键比赛时,肯定考虑了时间因素。此役特意安排在比勒陀利亚洛夫特斯球场,也有这里是白人最喜欢的橄榄球重镇的原因。让以黑人球员为主(只有后卫布思一个是白人)的南非国家队在这里训练,象征着时代的变迁。

  这也是南非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的揭幕战,毕竟是事关东道主出线命运的纪念日比赛,现场虽然并未爆满,但观众显然比记者上次来这里看球(塞尔维亚对加纳)时更多。

  因为寒潮,15日一天南非冻死了500只企鹅,当晚我曾在埃利斯公园时问记者席旁的土著:“南非的冬天还会变得更冷吗?”土著大哥裹着厚厚的羽绒衣看了衣着单薄的我一眼,咧嘴露出白齿:“肯定!”“明天天气会暖和一些?”他笑得更欢:“不,会更冷!”但寒冷的天气,显然并没有挡住东道主球迷的热情。

  记者席却并未坐满:当天重头比赛是第一轮最后一战,也就是夺冠热门球队西班牙的亮相,所以除了痴心本国球队的南非当地记者外,大多数外国同行都扑向了德班,新闻中心难得出现了记者想要多少张球票就多少张、想要新闻发布会或混合区门票也随便自取的稀奇景象。比记者更惨的是则是球场卖冰棍的小贩,真不知道国际足联是怎么想的,在这个天气让人叫卖“Icecream”。

  南非人此役运气有点糟糕。开场后他们虽然不落下风,但第24分钟福兰一脚远射恰好打在队长莫科纳的背上弹入网窝。球场的呜呜赛啦声开始变得有点有气无力,一个没有来现场、在公寓内看电视直播的英国记者在推特上说:“周围邻居的呜呜赛啦声也停了。”

  吉祥物扎库米和索维托关系不小。按照他的官方传记,他就出生在索维托,而且6月16日正好是他的16周岁生日。但中场休息,就连扎库米在场边又蹦又跳,也无法带动场上观众已经被天气和比分冰冻的热情。下半场开始前,提前入场的南非队抱成一团,相互勉励,希望能够逆转乌拉圭。

  现场观众焦急而无奈,被寒冷和失望击垮的球迷下半场中段开始提前离场,门将库内被罚下、乌拉圭获得点球后离场人流加速。持续13场不败告破,无奈中的南非主帅佩雷拉只能换下皮纳尔,换上替补约瑟夫斯,而知道世界杯之旅走向尽头的皮纳尔在下场后和替补席上的人一一握手。乌拉圭队攻入第3球时,只剩下5成观众。

  乌拉圭队打得轻松,BBC网站转播说“福兰就算穿着拖鞋也能击败南非啊”。最终,南非0比3输球,两战只积1分的东道主出线希望无限接近于零,这将让世界杯组织者带来新的烦恼。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