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成控球率逼平对手谁是最大功臣? 墨攻南非无功而返

2010年06月12日15:42   鞍山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不到四成的控球比率下,南非在昨晚世界杯揭幕战1比1逼平中北美强敌墨西哥。何故?防守至上。

  首次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揭幕战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或许是全场嗡嗡叫的小喇叭,或许是看台上热情如火的球迷。但有谁留意到,场边教练席上的佩雷拉已经67岁。他,才是将南非这支平庸之师在揭幕战力保不败的头号功臣。

  16年前,1994年的美国,佩雷拉是顶着铺天盖地的谩骂一路率领巴西队前行。在当时的巴西队阵中,场上核心其实有一次微妙的改变。从刚开赛时候的拉易,到淘汰赛阶段的邓加。而且在邓加身边,还有两台中场绞肉机津尼奥和马济尼奥。而在中场线后面,一对中坚配上尤尔金霍和莱昂纳多两名边后卫。在由守转攻时,两名边卫的活动范围最多刚过中线,就将进攻任务交给中前场的队友。

  是不是有点熟悉?揭幕战上的南非就有一点这样的味道。整个上半时,墨西哥的进攻重心都放在南非左路。除了主打这一侧的多斯·桑托斯,中锋弗朗哥也频频右翼,给了上半时的南非左后卫特瓦拉极大压力。在个人能力明显处于下风的情况下,南非后防线依然能保持防守阵型。除了左中卫库玛洛及时补位,中路偏左的迪加戈尔也充分回收,令中场和后卫线之间的距离始终保持在小于15米的距离。依靠这样的整体移动,加上门将库恩神乎其技的表现,南非在上半时才确保大门不失。而这样一套防守体系,与1994年巴西如出一辙,毕竟他们的主教练都是巴西历史上几乎是“最功利”的主教练佩雷拉。

  然而领先后的失球,还是显示出南非球员在能力上的欠缺。墨西哥传中的时候,拖在最后的竟然是南非后防中坚莫科纳。以莫科纳的角色,本应该是造越位的组织者。但当他的队友一股脑压上的时候,莫科纳自己却拖在最后。这算是谁的问题?而且必须注意到,比起热身赛7战只丢2球时候的对手,墨西哥的攻击力显然更胜一筹,而且对待世界杯和对待友谊赛的态度,也会有明显的不同。这或许能解释,现在的南非已经复刻了1994年世界杯巴西防守的型,却在神上露出不足的马脚。文/小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