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曼德拉没有3分 南非开局依然堪称“完美”

2010年06月12日15: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约翰内斯堡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涂坚毅)   既然查巴拉拉的射门能以惟一可能进球的路线飞行,既然上半场大把机会的墨西哥没法进球——还有什么能阻挡南非世界杯取得近乎“完美”的开篇呢?当然,只有一点点遗憾,没有曼德拉,没能守住胜果,为“完美”留下了真实的注脚。

  南非总统祖马在揭幕战前深情地说:“这是一届属于非洲的世界杯,非洲时刻到来了。”这句话,或许我们可以理解为对开幕式前种种质疑的最好回应。没错,这个下午,“呜呜足啦”已经震颤了现场的所有耳膜;约翰内斯堡贫乏的交通设施又让大量球迷因为堵车而迟到;甚至连主题曲演唱者夏奇拉也因为现场协调和音响问题没能登上开幕式舞台……但是,这种种的不如意甚至混乱,并不能削弱开幕式和揭幕战的“非洲色彩”。

  这是一种原始的、特别的、奔放的色彩。可能它还不是现代的、不是主流的,但却如同北京奥运给世人的震撼一样,有着无法替代的浓郁味道。

  84490人涌进了足球城体育场。对于只有171万人口的约翰内斯堡来说,11个人里就有一个来到了这里。对于仍然处于贫穷和饥饿边缘的国家来说,这个数字是一次空前的胜利。在这个傍晚的足球城,几乎所有南非人都穿着黄色的球衣,无论是白人还是黑人。大家都吹着“呜呜足啦”,累了就呐喊,喊够了继续吹。

  90分钟里,总共有近20个瞬间,现场所有人陷入了暂时性失聪的状态。那是全场“呜呜”交汇的声音。没有南非球迷是坐着看球的,他们自始至终站着、摆动着。或者你可以说,那是因为坐着不能吹“呜呜”了。未来30多天,我们都将在这种类似牛笛的响声中享受这届世界杯。但是请给予宽容,你可以理解那是自豪的笛声。对于这个国家而言,能成功举办一届世界杯,的确是所有人的渴望与期盼。

  伊尔马托夫吹响终场哨的瞬间,南非的所有球员都抱头叹息。但是看台上的球迷却依然忘情歌唱。虽然有各种各样的猜疑,但是世界杯已经顺利开幕。天性乐观的南非人,根本没有觉得遗憾,他们还有两场小组赛,还有足够证明自己的机会。

  来自亚洲的三名裁判顺利完成了任务。虽然穆新宇最终没能上场执法,但是来自中国的赞助商已经历史性地让中文的广告出现在世界杯赛场。这是一场没有欧洲色彩的揭幕战,表达了世界足球更趋大同的意愿。

  或许,更刺激更野味的世界杯,正在向我们走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