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雄降临大步流星世界波 南非完美梦想只有一柱之遥

2010年06月12日11:3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李镇伯发自约翰内斯堡  足球城球场美轮美奂的开幕式,惊世骇俗的进球,一切似乎都应该很完美。但最终,就像原本应该驾临观战的曼德拉因重孙女身故缺席,以及那令人无法容忍的大塞车让足球城球场直到下半场才终于坐满。补时阶段,门柱挡住了南非人收获世界杯揭幕战胜利的希望。有点遗憾,就像南非的现实:我们需要面对的一切,总是与美好的愿望擦肩而过,尽管大多数时候,看起来还算能够忍受。

  梦想成真全场狂欢

  约堡的清晨6点,属于南非的这场嘉年华就拉开了帷幕。嗡嗡祖拉的声音响彻街头巷尾,任何需要睡眠的人都必须起床———因为这是南非人过去15年以来最大的盛会,任何人都不应该错过。

  乌科霍兹FM电台的DJ敦促着他的听众“Feelit,it’shere(尽情享受吧,就在这里)”,但一位听众听错为“Phillipishere(菲利普,在这儿!)。于是,整个开幕式,南非的观众们都在寻找这位“莫须有”的超级球迷菲利普。52分钟后,他们终于找到了:恰好来自当地索韦托的查巴拉拉,成为了整个南非新的国家英雄。开幕式上布拉特曾这样动情地发表演讲:“终于,梦想成真。我们就在这里了,世界杯,在非洲的世界杯。谢谢你们,祝贺你们。”每一位南非的球迷,都能切身体会这种狂欢的感觉。就像英国的约翰牛,美国的山姆大叔,这个阴差阳错的菲利普将在未来一个月里迅速成为南非新的国家象征。

  压力之下南非难飞

  为了这场揭幕战,佩雷拉为南非队设计了4231的保守阵型。首发名单与赛前记者们预测的主力阵容完全吻合:表现神勇的门将库恩面前,是队长莫库纳与库马洛搭档的中卫组合。双后腰是莱乔隆亚内和迪克加科伊,3名中场攻击手是左前卫查巴拉拉,前腰皮纳尔和右前卫莫迪塞。与6天前对阵丹麦的阵容相比,只有皮纳尔和莫迪塞调换了前场位置,首发11人完全一样!在这样一场事关重大的揭幕战中,经验老到的佩雷拉断然不敢轻易改变自己执教以来10场不败的阵容,更何况对手是连续打进世界杯16强的中北美洲霸主。果然,一开场,以不变应万变的南非队被世界排名高出自己整整70位的墨西哥完全压制。

  整个上半场,东道主南非队的控球率仅有可怜的37%。应该说,如果没有查巴拉拉下半场的进球,这场比赛的英雄应该是门将库恩。在前75分钟,南非队的防守组织得还算不错。甚至主力中锋姆费拉都还需要回到禁区,帮助解围。在墨西哥人一直进攻的上半场,东道主没有进入状态直到第17分钟才有第1次威胁。第32分钟,库恩再次表现出神勇的状态,弗朗哥门前8米的右脚凌空勾射,竟然被库恩右手击出!6分钟后,贝拉处于越位位置的进球被判无效。这个进球只是让南非球迷虚惊了一场,慢镜回放来看,乌兹别克斯坦裁判的判罚准确无误。

  逆境之中英雄突现

  中场休息后,佩雷拉的战术变化开始发挥作用。左路防守贝拉非常吃力的特瓦拉被马西莱拉换下,仅仅9分钟后,上半场一直非常活跃的查巴拉拉果然在左路找到了突破口。南非队中场断球后打出反击,两次快速倒脚后由莫迪塞推出一记身后球,查巴拉拉高速插上,大步流星地突入禁区,左脚大力抽射,承载着全南非的“普天同庆”希望直飞球门上角。1:0,南非领先了!这是南非队一直坚持的战术套路:努力死守,不给墨西哥人正面突破的空间。得到反击机会后,坚决长传给左侧技术出色的查巴拉拉,由他负责左路的突破。

  此时此刻,经受了空前大塞车的球迷,终于坐满了南非队的球场。看台上巨大的嗡嗡祖拉的声浪,暂时让南非队觉得一切都在向胜利的方向发展。在墨西哥不断调兵遣将之时,佩雷拉的球队突然发力,几乎可以提前锁定胜局。墨西哥人的尝试一直没有成果,加之库恩的表现神勇,让南非队暂时忘却了防线的隐疾。第66分钟,莫迪塞在门前8米凌空垫射,居然偏出近门柱。4分钟后,又是莫迪塞在门前倒地扫射被墨西哥门将封出。对于南非队而言,这是两次绝好的得分机会。非常遗憾,莫迪塞为自己的慷慨付出了代价。

  力求一胜的墨西哥人最后20分钟遣上埃尔南德斯和布兰科,更换了锋线进攻思路。此时,南非队防线的隐忧终于出现:替补出场的瓜尔达多肋部左脚斜传禁区后点,南非队防线整体前移造越位,但队长莫库纳冒进漏顶,给了马科斯机会。此时,佩雷拉只能放手一搏,派上帕克替换皮纳尔改打双前锋。最后时刻,又是库恩大脚长传,过去6场热身赛打入5球的姆菲拉摆脱两名墨西哥后卫防守,突入禁区右侧。可惜,他在门前7米处倒地左脚小角度推射,却击中近门柱!

  对于南非人而言,这场宏大的盛会,竟然就以这样一种不甘的方式了结。虽然没有拿到几乎可以让球队占据绝对优势的3分,也至少收获了1分。不过,至少目前南非队还在延续世界杯东道主的优良传统。此前18届比赛19个东道主(2002世界杯韩日共同举办)共取得了14个开门红,并且有5支球队取得了最后的冠军。东道主球队占据着一定的优势,这点在揭幕战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在此前总共18场世界杯揭幕战中,有东道主参加的有7场比赛,战绩是5胜2平,进21球仅丢3球。这一点点遗憾,或许就可以成为明天获胜的动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墨西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