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幕战比分挺平淡过程很揪心 查巴拉拉一球成名

2010年06月12日11:21   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魔咒仍在继续

  本场比赛中,有两个魔咒。过去18届世界杯首战上的东道主不败魔咒,依然适用于南非队——世界排名仅83名的排名最低东道主;另一条魔咒是墨西哥魔咒,即墨西哥只要参加揭幕战,非平即负。墨西哥曾参加过5次揭幕战,成绩为3负2平。

  自1930年世界杯的揭幕战以来,东道主从来不曾在揭幕战战败。过去18届的世界杯历史上,19个东道主在小组赛首战中不仅不曾输球,还获得14场胜利,胜率达74%。不过,由于南非队在实力上要比墨西哥队弱不少,因此人们都在关注着这个长达80年的魔咒能否被击破。

  不过,查巴拉拉的灵光闪现,和墨西哥过于磨叽的打法,让这一魔咒延续。即使是历史上最弱的东道主都能歆享这个魔咒的果实,可见这个魔咒的生命力之强。看来,中国队要想在世界杯上赢一分,也要寄希望于当一回东道主了。

  清脆的开场哨,吹起了南非世界杯的神秘面纱。在这个盛产黄金钻石的国度,从来就不缺少奇迹与梦想。从1488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斯首次到达好望角开始,这个神秘而又美丽的国度,为世人奉献了无数绚烂美丽的故事与神话。11日晚,跌宕起伏的世界杯揭幕战又为著名的“彩虹之国”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同那句经典的台词“我猜中结果,却无法猜出过程”一般,东道主南非与美洲豪强墨西哥合力为全世界球迷上演了一出精彩悲喜剧。优势并非胜势,进攻却带不来进球。上半场,绰号“墨西哥小罗”的多斯·桑托斯一次次威胁南非队大门,全世界球迷都相信,进球只是时间的问题,可当进球真正来临的时候,球迷却跌破了眼镜。南非队的查巴拉拉,一位赛前没有几名球迷能够叫得上名字的球员,用一脚灵气十足的射门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世界杯的历史上。此时,场上的局势已经一边倒地倾向了东道主队,可彩虹之国永远是失望与梦想并存,没有失去信心的墨西哥队在无比被动的情况下,居然奇迹般地扳平了比分。

  如同本届世界杯注定不会成为一届以接待、设施、场馆著称的赛事一样,1比1的比分显得平淡无奇,可这丝毫掩盖不住比赛过程的激荡,我们也相信,如此精彩的揭幕战只是南非世界杯献给全世界球迷的一盘开胃菜,梦想的大山只露出了炫目的一角,这是开端,却不是最高潮,让我们静静期待。

  ■战报

  南非1比1墨西哥

  昨天的南非汇聚了世界的目光,开幕式后的首战中,当南非队的查巴拉拉第55分钟利用快速反击攻入一球后,整个足球城体育场陷入癫狂状态。尽管最终被墨西哥队扳平,但南非队如此勇猛的表现对得起现场84490名观众。东道主南非队1比1战平墨西哥队,连续12场国际比赛不败。

  作为第三支参加世界杯揭幕战的非洲球队,南非队没能继承非洲球队必胜的优良传统。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喀麦隆力擒阿根廷,2002年韩日世界杯塞内加尔战胜法国。

  比赛的上半场,墨西哥多数时间都占据主动。第18分钟,墨西哥队的苏亚雷斯在停球时故意手球,被主裁判出示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张黄牌。第38分钟,贝拉胸部停球左脚推过门线,但被判越位在先。这严重挫伤了墨西哥队的士气。但墨西哥队毕竟老辣,第79分钟,墨西哥队马克斯冷静射门,把比分扳为1比1。足球城体育场再次地动山摇,不过这次是为南非队痛失好局捶胸顿足。

  看台上南非球迷打出标语,“南非的世界杯菜单,头道菜墨西哥,主菜乌拉圭,甜点法兰西”。看来南非球迷是空欢喜了一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裁判穆宇欣是本场比赛的替补助理裁判。

  小组赛第二轮,南非VS乌拉圭、墨西哥VS法国。

  ■本场最佳

  查巴拉拉一球成名

  在那个瞬间之前,很难想象,始终处于被打压状态的南非队,会以这样神勇的方式展开反击。而盘活整个南非队的,正是来自索韦托的优秀左前卫——查巴拉拉。

  揭幕战,东道主南非队在长达55分钟的时间里,始终被墨西哥队压制,几乎没有太具威胁的进攻,而墨西哥队则在超过60%的时间里控制皮球,而且还出现过越位破门的场面。当所有人都以为这场比赛将会以东道主被羞辱而告终时,来自索韦托的查巴拉拉突然灵光闪现。第55分钟,查巴拉拉接队友巧妙的直塞,带球高速突入禁区,左脚漂亮地抽射,将皮球打进球门远上角,堪称世界波。

  查巴拉拉尽管是南非能力最强的左边前卫,突破能力不错,但破门能力却是一般。在代表南非队征战的超过42场比赛中,他仅仅打进了4个进球。不过第一次代表南非征战世界杯,而且是在揭幕战上打入本届世界杯首粒入球,这位来自索韦托的左边前卫无愧本场最佳。

  本组稿件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陈涛 郭雍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