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幕战对不起全球10亿人 少卫冕冠军世界杯倒退20年

2010年06月12日03:01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从06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放弃了用上届冠军打揭幕战的做法,在06年世界杯上没看出什么不妥,德国对哥斯达黎加,堪称世界杯开幕战的经典之作,两队能打得火星四渐,重要的原因在于首先东道主德国队的水平有保证,而哥斯达黎加则是一支只要自己能进球,丢四个球也无所谓的特别球队,但今天这场球就不对了,尽管墨西哥排名不低,但也只有17位,而南非队在非洲也只能算是中流队伍,两支队伍能打到今天这个水平,对他们来说,差不多是那样,而对于亿万看球的球迷来说,这个揭幕战,确实是有些平淡了。

  本文不去多谈两队的技战术运用,但有点你无法否认,就算两队打出最高水平,其观赏价值也是有限的,因为他们的地位和水平决定了,自己肯定打不出整场的世界级水准,只能在某个阶段达到很高的赏心悦目的地步。对于东道主南非队来说,揭幕战是自己是最好不过的选择,可以最大程度激发本国球迷的热情,墨西哥球迷当然也很兴奋,但满足了两个水平就那样、海外关注度不会太高的国家,却怠慢了全世界球迷(世界杯首场揭幕战吸引了全球10亿电视观众),在看了热情洋溢的开幕式后,再来看场世界第17对世界第83的比赛,是不是有些自挫热情?

  这里不知道首场比赛世界各国的收视率。但相信不会太高,各国球迷都有自己的偏好,但喜欢看夺冠级强队的感觉应该是共通的,尽管也就是耗费些时间去等待,但真正的球迷,谁不希望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进入到自己的情绪彻底投入乃至无法自拔的境地?国际足联在这里扮演了一个性格孤僻的家长角色,剥夺了大多数热血球迷的共同选择,却热衷于满足东道主的需求,这种尴尬,由于本次东道主南非的能力所致,其实被放大了许多倍。

  另外选择东道主参赛,也丧失了揭幕战爆超级大冷的悬念,今天这场球,谁赢谁输根本谈不上冷。中国在主场能逼平德国,南非在主场吃掉墨西哥又算什么?别管球迷有没有同情弱者的普遍素质,一只不太为人认识的冷门队伍打掉上届冠军,这本身就是一巨大吸引人的看点。我们从82世界杯开始算,82年阿根廷0比1负比利时(86年意大利1比1保加利亚)、90年阿根廷0比1负喀麦隆,02年法国0比1负塞内加尔,赢的三只队伍,除了82年的比利时名气已经不低之外,另两只非洲队伍名气就欠奉,但喀麦隆真正让人开始重视起非洲足球,而塞内加尔成了02年非洲头号黑马,爆冷事件的背后意义,就是一个大洲的足球崛起,这是多么伟大的事件!这本身就能吸引更大多数的球迷,甚至伪球迷和临时补课的球迷都参与到足球热潮中来。而如今,由南非来对墨西哥,悬念有几乎于没有,世界杯精彩度倒退20年!

  国际足联仿佛不希望看到这种全地球的盛景,他们就那么无法接受卫冕冠军上来就被干掉,或者小胜一个三四档队伍的事实?而偏中庸的选择,让这种爆大冷残酷背后所蕴涵的、那种让人无法摆脱和舍弃的那种迷恋感丧失殆尽,14年世界杯因为是巴西队的关系,揭幕战不成问题,但转到中北美和亚洲再来主办,而对手又是一支比自己狠不到哪去的角色,这样的开幕式“大战”,就如同一些剧本台词超烂、逻辑推理超幼稚的国产电视剧一样,也就编的人自我陶醉而已,看得人只要看上两三分钟,就可以关机睡觉去了。这难道是国际足联渴望看到的场景?

  (孟巍)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