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墨西哥献首演 历史数据显示揭幕战进球少不会好看

2010年06月11日23:50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经过了4年的等待,南非世界杯终于将于今晚揭开大幕。东道主南非队将与同组的墨西哥队献上揭幕战。

  在全世界的球迷都对这场为期一个月的足球盛宴充满期待的同时,对于今晚的揭幕战,球迷们却往往并不敢抱太大希望——揭幕战不好看,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世界杯的规律。

  本报统计了过去18届世界杯的17场揭幕战(1934年世界杯多场比赛同时开始,无揭幕战)发现,有9场进球数等于或低于1。激情四溢的世界杯已经引燃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只有揭幕战依然“冷静”。

  历届世界杯揭幕战进球数统计

  年份 揭幕战 进球总数

  1930年 法国4比1墨西哥 5球

  1934年 多场比赛同时开始无揭幕战

  1938年 瑞士1比1德国 2球

  1950年 巴西4比0墨西哥 4球

  1954年 前南斯拉夫1比0法国 1球

  1958年 瑞典3比0墨西哥 3球

  1962年 智利3比1瑞士 4球

  1966年 英格兰0比0乌拉圭 0球

  1970年 墨西哥0比0前苏联 0球

  1974年 巴西0比0前南斯拉夫 0球

  1978年 波兰0比0前联邦德国 0球

  1982年 阿根廷0比1比利时 1球

  1986年 意大利1比1保加利亚 2球

  1990年 阿根廷0比1喀麦隆 1球

  1994年 德国1比0玻利维亚 1球

  1998年 巴西2比1苏格兰 3球

  2002年 法国0比1塞内加尔 1球

  2006年 德国4比2哥斯达黎加 6球

  历届世界杯场均进球数

  进球总数 场均进球数

  70 3.88

  70 4.11

  84 4.66

  88 4.00

  140 5.38

  126 3.60

  89 2.78

  89 2.78

  95 2.96

  97 2.55

  102 2.68

  146 2.80

  132 2.54

  115 2.21

  159 3.06

  171 2.67

  161 2.51

  147 2.30

  201

  WORLD CUP

  数据分析·规律

  1930年到1962年

  “狂轰滥炸”进球多

  在世界杯历史上,揭幕战的进球数呈现下降趋势。

  6次揭幕战,进了18球,场均进球数达到3球。尤其是历史上第一场世界杯比赛就进了5个球,在历届世界杯揭幕战进球数排第2名。

  这与当时的足球风格有关。这6届世界杯,只有1届场均进球数少于3个,而有3届达到或超过4个。

  足球运动早期“重攻轻守”,最早甚至有9锋1卫的阵型,后来发展成7锋3卫。1930年世界杯,乌拉圭用235阵型夺冠,这个阵型流行了近20年。

  后来国际足联更改了越位规则,英国人查普曼发明了著名的WM阵型,这有点像早期的343阵型。

  匈牙利人觉得这个阵型不过瘾,因为3前锋经常在3后卫面前遇到麻烦,于是他们在上世纪50年代推出了424阵型,一度统治了世界足坛。1953年匈牙利队在伦敦用424阵型6比3狂胜英格兰队,打破了英格兰队在本土90年不败的纪录。

  从1930年到1962年世界杯,国际足坛从235到424阵型,目的都是在追寻如何更好地破解对手的防守,打进更多进球,因此世界杯揭幕战的进球数都不少。

  1966年到1978年

  90分钟一个球不进

  这4届世界杯的揭幕战,无疑是世界杯揭幕战史上的“黑暗时期”,居然出现了连续4场0比0。

  0比0是足球场上最令人崩溃的比分。“踢90分钟,一个球也不进。”不喜欢足球的人经常这样讽刺足球比赛以“打击”足球迷。

  这4届世界杯揭幕战,不管交锋对手间是不是实力差距悬殊,进球都似乎比登天还难。

  1966年,英格兰人首创了442阵型,而这个阵型也是现在流行足球阵型的鼻祖。英格兰人减少前锋数量,增加中后场球员数量,还专门发明了“清道夫”球员。

  这一变化让英格兰的防守坚不可摧,从小组赛直到1/4决赛,他们竟一球未失。

  经过1970年世界杯巴西短暂的“拨乱发正”后,1974年和1978年两届世界杯,讲究全攻全守的荷兰人,两次折戟决赛。而设置了自由人的前联邦德国队、采用了433阵型的阿根廷队笑到了最后。

  总体来说,1966年到1978年,世界杯足坛的潮流正在从忽视防守到重视防守转变。世界杯揭幕战也深受其影响。

  数据分析·概貌

  201

  WORLD CUP

  东道主出战6场 保持不败

  有四届世界杯的揭幕战无太多规律可循。

  1930年法国4比1战胜墨西哥是两支A组球队一起亮相。

  1934年多场比赛同时开始,无揭幕战。

  1938年采用单淘汰制,瑞士1比1战平德国的那场比赛首先开打,也是第一阶段淘汰赛唯一打成平局的比赛。两队进行了附加赛,瑞士4比2胜德国。1954年也是法国和前南斯拉夫这两支A组球队率先亮相。

  其余14届世界杯揭幕战,6届是东道主参加,8届是卫冕冠军参加。

  东道主参加的揭幕战,东道主4胜2平,没有败绩,胜率66.7%。卫冕冠军参加的揭幕战,卫冕冠军2胜3平3负,处于劣势,胜率仅为25%。

  数据分析·进球

  201

  WORLD CUP

  揭幕战进球数少 平均每场2个

  过去的17次揭幕战(不含1934年世界杯,当时没有揭幕战),一共才打进34个球,平均每场进球2个,远低于世界杯场均进球数。其中,进球数2或者2以下的,达到了11场。

  具体到历届世界杯,只有4届世界杯揭幕战的进球数超过了当届世界杯的场均进球数。而这四场揭幕战,对阵双方多数是实力相差悬殊。它们分别是法国4比1墨西哥、智利3比1瑞士、巴西2比1苏格兰、德国4比2哥斯达黎加。

  1982年到2002年

  风格转为攻守平衡

  这6届世界杯的揭幕战,整体趋势较为平稳,进球数比上一阶段略有上扬,一共打进9个球,场均进球数1.5个。

  在这一阶段的世界足坛,整体风格在经历了挣扎后,趋向攻守平衡。究竟要进攻还是要防守,各支球队观点不一。

  一般情况下,进攻型的球队更容易打出赏心悦目的比赛,而防守型的球队更容易拿到冠军。

  这6届世界杯冠军分别是意大利、阿根廷、前联邦德国、巴西、法国、巴西。

  意大利属于典型的防守型球队,前联邦德国、法国属于攻守平衡,1994年和2002年的巴西队被认为是最保守的,只有1986年马拉多纳所在的那支阿根廷队算是进攻型球队。

  2006年

  对攻大战实属例外

  2002年国际足联取消了卫冕冠军直接参加下届世界杯的资格。2006年世界杯的揭幕战也改成了由东道主而非卫冕冠军参加。

  结果,德国和哥斯达黎加在揭幕战中大打对攻战,双方一共打进了6个球,是世界杯80年历史上进球最多的揭幕战。

  这场比赛进球多,一方面得感谢处于弱势的哥斯达黎加队敢于进攻,另一方面也得感情充满激情的德国队年轻主帅克林斯曼。

  但是这场比赛的高进球看上去是一次意外。因为2006年世界杯的场均进球数只有2.30个,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二少的。最少的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2.21个。

  德国与哥斯达黎加之间的揭幕战也并列成为2006年世界杯进球最多的比赛,另一场是阿根廷6比0狂扫前塞黑的比赛。

  本届预测

  201

  WORLD CUP

  南非VS墨西哥 比赛胶着进球不会多

  从历史趋势上看,自1966年以来,世界足坛的总体趋势偏向保守。除了属于“意外事件”的2006年,世界杯揭幕战的进球数极少超过当届世界杯场均进球数。

  本届世界杯揭幕战双方南非和墨西哥,实力均衡,比赛预计会很胶着,很难产生高比分。

  本组的法国队,实力明显在南非和墨西哥之上,揭幕战两队要想晋级淘汰赛,首场比赛都得立足于不输球。

  尤其是南非队,他们不想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唯一没有小组出线的东道主,首战更是要立足于保平争胜。更何况,南非主帅佩雷拉是史上最保守的巴西籍主帅,很难打出攻势足球。

  墨西哥与南非类似,墨西哥主帅阿吉雷很可能排出三后腰的防守阵型。

  两支保守的球队,很难带来一场进球多的揭幕战。

  本版文/记者 孙毅 本报数据小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墨西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