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一人让所有球星成配角 曼德拉魔法成最佳开场哨

2010年06月11日15:2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陆逸发自约翰内斯堡 南非世界杯的启程似乎命运多舛。第一场世界杯预选赛在2007年8月25日打响,交战对手是大洋洲赛区的萨摩亚群岛和瓦努阿图———只有60个球迷出现在球场。主办国南非的承办能力也一直饱受质疑,国际足联甚至考虑过别国取而代之的备案。现在,考验南非时候到了。大批媒体、球迷涌入,但南非的安保、交通依然让总统祖马备感忧虑。频繁的交通堵塞、多起记者遇劫的消息传出,让非洲土壤上的第一届世界杯蒙上阴影。但不管如何,大部分南非人民已经准备好了。穿上巴法纳(南非国家队)球衣,拿起“嗡嗡祖拉”,这会是全世界球迷未曾经历过的一次特别体验。

  周三提前举国狂欢

  佩雷拉被南非人民的热情震撼了。这位执教生涯一直四处漂泊、足迹几乎遍及各个大洲的巴西人,在周三这天被眼前看到的一切震慑。周三中午,南非举国时钟停摆,只要你热爱这个国家,就走上街头吹响你的“嗡嗡祖拉”,挥舞手中南非国旗———从意义上,这一刻是南非世界杯的最后倒计时。学校从这一刻开始放一个月的“世界杯特别假期”,孩子们兴奋地从头到脚穿着巴法纳黄色球衫,和家人一起涌上街头。他们组成巨大疯狂的人海,让坐在敞篷巴士上接受球迷欢呼的佩雷拉目瞪口呆。

  约翰内斯堡北部的桑德顿镇是本次世界杯南非下榻的酒店所在,而酒店名也别有寓意:南方烈日。数以十万计的球迷从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等周边区域涌进桑德顿,整个小镇交通完全停滞,从高空俯瞰,这个阳光灿烂的中午,整个小镇都被粉饰成亮眼的黄色人浪。

  几乎无立足之地,但能歌善舞的南非人民还是在狭小的空间内手舞足蹈,一边吹响“嗡嗡祖拉”一边唱着“iBafanaizoPhumelela”(巴法纳高歌猛进)。疯狂的球迷高喊,“我们的血是黄色和绿色的”“我们准备好了”!知道这会是全世界瞩目的时刻,不少球迷的穿戴很有民族特色,头上顶着一大筐鸡蛋对着记者跳舞呐喊。以桑德顿为中心的狂欢热浪立刻通过广播、Twitter等各种传媒辐射到全国,南至开普敦,虽无这样精心组织的露天狂欢,但是在公路上飞驰的汽车都按响喇叭,或者吹“嗡嗡祖拉”响应。据赛事的组委会称,在周三中午这次狂欢中,总共有25万“嗡嗡祖拉”吹响———可怕的噪音,可畏的激情。

  回到约堡北部的桑德顿。正午过后,多彩的气球被放入天空,球迷掀起新一波的激情,随着“南方烈日”酒店的大音响奏起南非世界杯的会歌“WakaWaka”(非洲时间到了),南非国家队球员乘坐在敞篷的大巴士上,环绕小镇一圈。在车上,无论是佩雷拉还是最受欢迎的球员马修·布思都对眼前看到的疯狂人群感到吃惊、震撼,呆呆地望着黄色人浪,找不到语言形容。

  这个精心策划的“我们站在一起”的活动,是给南非国家队在出征前的一次精神洗礼,同时也让全世界球迷看到了南非球迷的热情。在这个橄榄球、板球运动最流行的国度,足球同样可以让全国停摆。痴迷足球的南非总统祖马期待着有南非国家队亮相的地方,就会出现疯狂的黄色人潮和让人耳朵崩溃的“嗡嗡祖拉”,“我们不仅在基础设施上准备好了,我们自己的心理也准备好了,这个国家的心理已经蓄势待发。”

  所有人都将是配角

  但周五9万人足球城,主角却注定不是史蒂文·皮纳尔、马修·布思这些备受球迷喜爱的球星。这天,91岁的尼尔逊·曼德拉,那位已经会见过南非国家队的全体队员的老人,将作为国家的象征出现在这里。曼德拉的家人表示他不会观看整场比赛,但是会在赛前祝贺两队球员并欢迎现场的球迷。这对墨西哥可不是个好消息,有曼德拉在场,南非总会创造奇迹。就像1995年橄榄球世界杯决赛前,实力相差悬殊的南非跳羚羊队让无往不胜的新西兰毛利战舞折戟沉沙。

  一个来自约翰内斯堡的年轻球迷说,“我们称之为曼德拉魔法,我不知道原因。”曼德拉引导的国家似乎总在绝境中寻找到生机,某位组委会官员充满战斗的口吻说,“他们说我们会把钱用光,他们错了;他们说没人会买世界杯的门票,他们错了……他们还说人们会太害怕不敢来,他们也错了。”

  在诸多质疑中,世界杯就要拉开序幕。墨西哥认为能在这样一届特别的世界杯上和东道主打揭幕战很有意义,主帅阿吉雷说,“我们很清楚这场比赛会有数以万计的球迷观看,也会有一些非常重要的人物在场,比如尼尔逊·曼德拉。这些是创造历史的大人物,也是为社会做出诸多贡献的人物。对我们来说,能够有机会为这样一届重要的世界杯开幕,实在是受上天眷顾。”

  南非因东道主之利,并没有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大赛之前老将麦卡锡因私人原因被佩雷拉扫地出门,实力上略有折扣。不过为了这次杯赛,他们已经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集训———就像1995年的橄榄球队跳羚羊一样。备战期间,打了12场热身赛,密集程度也是32强之最。祖马当然不会像15年前的曼德拉那样,告诉自己的体育部官员:我要我们的跳羚羊在世界杯上夺冠。但是目前这群被疯狂的南非球迷点燃激情的球员很有自信:墨西哥会被现场令人震撼的球迷吓怕的。

  约堡迎来终极考验

  但倒计时从年到月最后至小时,主办方的神经越来越紧绷。上周尼日利亚和北朝鲜热身赛的踩踏事件,证明在组织协调方面能力还是有欠缺,这段时间约翰内斯堡通往比勒陀利亚的高速公路上频繁堵车,让往返通勤的球迷感到一丝担忧。而一旦大赛在即,约堡市中心的交通情况,更是让人担忧。

  周三桑德顿的球迷狂欢,让约翰内斯堡瞬间停摆。南非的交通即使不在世界杯大赛期,都是一个麻烦。大赛开幕前5天笔者驱车前往国际机场接媒体同行,就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交通堵塞,迟到整整一个小时。比勒陀利亚区集中了不少强队的训练基地,因此往返于约堡和比勒陀利亚的高速公路也往往因车流量过大导致拥堵。

  周四早晨,南非当地报纸都在显著位置放上了世界杯主办方的呼吁,要求在6月11日晚开幕式前,没有停车证的球迷都放弃驾车入城。限制车流是一个办法,但让大批量球迷乘坐公共交通又无疑创造了更好的犯罪机会。偷窃、抢劫这些在大赛前传来的负面新闻,已经让全世界的媒体都十分警惕。

  在约翰内斯堡周边驱车时,红灯等待期间经常会有小商贩兜售国旗,或者是志愿者正在散发比赛指南。大赛日近,关于前往赛地的交通导引很常见。事实上南非的公共交通并不落后,据当地媒体介绍,从约堡每小时有163列火车开出去周边地区,其中就包括比勒陀利亚。坐火车从约堡赶到比勒陀利亚———这场大赛期间大部分强队选择的训练驻地———比高速自驾车更快。但安全性是个隐患,本报的黑人司机评价,南非政府竭尽全力保证乘客在火车上的安全,但是当离开火车,一切都失去保障。因此大部分海外游客还是会选择租车,这也意味着在约堡面临着很现实的交通瘫痪的可能。

  6月11日,四年的等待终于到了揭晓的时候。马迪巴(曼德拉)魔法、南非人民臭名昭著的“嗡嗡祖拉”和疯狂的交通、安保,这些元素会让世界杯开幕式格外吸引眼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曼德拉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