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靠走通讯靠吼安全靠守 南非真的啥都没有!

2010年06月11日14:16   杭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经过近二十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本报记者9日抵达约翰内斯堡,虽然世界杯的气息扑面而来,但对南非的各种质疑却不绝于耳,继前天三位葡萄牙记者在酒店被劫匪抢劫之后,昨天又有我的同行、三位安徽记者在约堡的闹事区遭抢,世界杯的安全问题成为一个大的疑问。

  位于约堡郊外的足球城体育场是本届世界杯的主会场,为全球记者制证的制证中心就搭建在这里,这排临时建筑的外面是尘土飞扬,穿着白鞋子进入,你走出制证中心时,鞋子就变成了别的颜色。进入制证中心没有任何的安保措施,甚至最基本的安检都没有,只要递上护照,几乎是任何人都能进入制证中心。两天前的葡萄牙队训练,没有任何证件的球迷居然能混进内场和C罗亲密接触。这就是世界杯的安保,看来,如果有人存心要搞事,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出点事就不足为奇了。

  除了安保,如何将几万名球迷在世界杯开幕式后疏散就是一个大问题了,由于全约堡的正规出租车不到一千辆,走在街上根本就无法找到的士。抵达约堡的一整天,我只在新闻中心门口看到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要租车,先打电话预约,至于什么时候能等到,他没法估计,“现在仅有的车都被预约光了,你慢慢等吧,一般两到三小时应该可以得到回复。”黑人司机这样说。

  为什么没有出租车呢?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南非的白人属于富裕阶层,几乎人人有车,另一方面大部分黑人则买不起车,就没财力去找价格昂贵的出租车。当然,黑人也要出行,他们出行的话就选择坐“黑巴(黑人乘坐的巴士)”了,黑巴类似国内的面包车,黑人招手即停,白人从来不会乘坐,在南非的华人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南非10多年,从来没坐过这种车,“我没有听说过白人会坐这种车,不用说,你上去后就会成为高危人。”

  更为棘手的是,约堡没有地铁,没有公共交通。对于数以万计的全球记者和球迷来说,他们如何赶到体育场观看比赛就是一个大的问题了。当然,唯一的选择就是租车,二千兰特一天,价格也是贵得惊人。世界杯开幕式是在能容纳九万八千人的足球城体育场进行,届时,如此多的球迷怎么赴球场,比赛结束后如何撤退将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特别是对于那些来自海外的球迷来说。

  FIFA和南非当局一再表态南非世界杯的安全没问题,但没人相信。世界杯的安全,我们也只能是边走边看吧。

  本报特派记者 李琛 发自约翰内斯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