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分析韩日朝前两轮反差 他们给中国足球什么启示

2010年06月22日16:54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数据分析韩日朝前两轮反差他们给中国足球什么启示

昨日,朝鲜0比7惨败给葡萄牙,郑大世(左一)和队友黯然离场

  0比7!昨天在南非世界杯的第二轮小组赛中,中国近邻朝鲜以如此之大的比分惨败给葡萄牙,引来球迷一片惋惜之声。此役之后,3支来自亚洲的球队也全部结束第二轮争夺,他们无一取得胜绩。

  在本届世界杯首轮比赛中,韩国、日本相继战胜对手,朝鲜也洞穿了顶级强队巴西的大门,遗憾的是,这股“亚洲雄风”没能吹进第二轮。

  本报通过对3支亚洲球队两轮的数据统计发现,他们在攻防两方面的多项数据都呈现出下降趋势,失败不是偶然的。

  亚洲球队成绩展示

  第一轮 韩国2比0希腊 日本1比0喀麦隆 朝鲜1比2巴西

  第二轮 韩国1比4阿根廷 日本0比1荷兰 朝鲜0比7葡萄牙

  数据分析·日本

  射门越来越偏 攻击力大幅下降

  日本第一轮 第二轮

  射门次数 10 5

  射偏 7 0

  射正 3 5

  犯规 11 25

  越位 1 4

  角球 5 0

  黄牌 0 1

  红牌 0 0

  从总体指标数据来看,日本队在第二轮比赛中只有射门次数、射偏及角球这3项高于第一轮比赛的数据,其他指标数据与第一轮比赛相比均有所下降(红牌除外)。

  其中,传球成功率从第一轮比赛的45%降低至39%,下降了6个百分点。虽然射门次数增加,但射偏也增加。与首轮100%的射正率相比,第二轮的射正率只有30%。

  这说明日本队的攻击力与第一轮相比有大幅度下降。

  数据分析·韩国

  对手实力上升 太极虎“露尾巴”

  韩国第一轮 第二轮

  射门次数 13 18

  射偏 11 11

  射正 2 7 

  犯规 19 14 

  越位 0 1

  角球 2 6 

  黄牌 2 0 

  红牌 0 0

  韩国队在第二轮比赛中除了犯规及黄牌有所上升外,其他指标数据也是下降的(红牌除外),而且部分指标数据下降幅度很大。射门次数由第一轮的18次减少到13次。射正从7次下降到2次,下降了71.43%。

  韩国队第二轮的对手阿根廷队的实力比希腊队强很多,而韩国队的表现相应下降,也真实地反映了太极虎的实力。

  数据分析·朝鲜

  防守漏洞暴露 遭对手7球回击

  朝鲜第一轮 第二轮

  射门次数 15 11

  射偏 11 8

  射正 4 3 

  犯规 3 10

  越位 3 1 

  角球 1 3 

  黄牌 2 0

  红牌 0 0

  从表面上看,朝鲜队与韩国队、日本队相比,指标数据变化有所不同。朝鲜队第二轮比赛大比分输给葡萄牙队,但从数据统计来看,朝鲜队的各项指标数据同第一轮比赛相比,只有犯规和角球有所减少,其他都有所增加(红牌除外)。

  但朝鲜队第二轮的比赛策略和第一轮有明显不同,立志小组出线的他们采取了比对阵巴西队时更积极的态度。然而积极进攻使得他们后场的防守漏洞暴露,葡萄牙队抓住这些漏洞,毫不犹豫地用7个进球回击了朝鲜队。

  单项数据·跑动

  “死保”第一轮 短期内体能告急

  日本 日本 韩国 韩国 朝鲜 朝鲜

  第一轮 第二轮 第一轮 第二轮 第一轮 第二轮

  平均跑动距离(米) 7853 7758 7774 7930 8644 7572

  跑动速度(公里/小时) 24 21 23 21 24 22

  小组赛次轮与首轮相比,只有韩国的平均跑动距离略有增加。而跑动速度方面的下降趋势非常明显,3支球队的跑动速度都比第一轮有所下降。

  亚洲球队的跑动能力一直被世界足坛津津乐道,特别是在日本改走技术化路线前,亚洲球队在面对世界豪强时,大多只能用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知疲倦的跑动来弥补技术上的不足。

  以小组出线为基本参赛目标的东亚三强在小组赛第一轮就调动起全部能量,毕其功于一役,取得不俗战绩。而第二轮与第一轮间隔只有5天,从身体能力上来分析,东亚球员无论是先天素质还是训练水平,都无法在短期内恢复到第一轮的高水平。

  无法在跑动能力上弥补技战术方面的差距,输球在所难免。

  单项数据·传球

  短传强于长传 成功率下降明显

  日本 日本 韩国 韩国 朝鲜 朝鲜

  第一轮 第二轮 第一轮 第二轮 第一轮 第二轮

  总成功率 59% 64% 67% 62% 66% 70%

  短传成功率 81% 62% 79% 61% 75% 74%

  中距离传球成功率 65% 69% 73% 66% 71% 74%

  长传成功率 27% 49% 41% 52% 39% 50%

  亚洲球队的长传成功率普遍偏低。最高的为韩国第二轮比赛的52%,最低的是日本第一轮比赛的27%。与长传成功率偏低相比,3支亚洲球队的短传明显强于长传。

  日本、韩国、朝鲜总的传球成功率平均为65%。短传成功率下降较为明显,日本首轮比赛的短传成功率为81%,第二轮则下降到62%,下降了23.46%;韩国的变化趋势同日本基本一致;朝鲜的短传成功率下降的幅度较小。中距离传球成功率的变化不如短传成功率那么明显。

  下轮展望

  韩国日本有希望 朝鲜已“放松

  在小组赛第三轮,韩国、日本、朝鲜分别要面对尼日利亚、丹麦、科特迪瓦。

  韩国和日本出线形势相对比较乐观。日本只要逼平丹麦,就铁定能以净胜球优势出线;韩国只要战胜尼日利亚,基本也能赢得一个出线名额,即便打平也有出线希望。而朝鲜已经铁定没有出线可能。

  韩日两队形势大好,而朝鲜也一身轻松,这样的状况有利于三队发挥出较高水平。

  中国借鉴

  体能是首要条件 防守反击最实用

  韩、日、朝3支东亚球队的世界杯表现,对中国足球有显著的启示意义。

  除了本土作战的韩日世界杯,南非世界杯是东亚球队整体表现最好的一次,他们的表现甚至超过了本土作战的非洲球队。韩日两队都有希望首次在亚洲以外闯进世界杯16强,而朝鲜也赢得了足够的尊重。

  从数据统计可以看出,东亚球队要想在世界杯大舞台上起舞,首先必须有一定的体能基础,用跑动来弥补综合能力的不足。其次,进攻的高效率是取得胜利的最关键因素,东亚球队没有与欧美强队大打对攻战的实力,朝鲜0比7惨败便是实证。

  防守反击是最切合实际的打法,利用灵巧和速度,在反击中以最小的代价取得进球,将对比赛的胜负起到决定作用。

  中国足球的实力与东亚三强还有差距,借鉴他们的打法是眼下最实际的目标。

  围观亚洲

  精神足球输给技术足球

  谭飞:今晚的朝鲜,上半场踢得像韩国队,下半场像中国队。

  徐阳:足球场上,仅有精神是完全不够的。我们也可以被精神所感动。但足球场上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技战术和球员超强的个人能力。

  大仙 :技术足球给精神足球很中肯地上了一堂大课,此前阿根廷也给太极虎上过。

  方文山:葡萄牙7比0大胜朝鲜,好难过。同属东方民族的亚洲球队输这么惨,这纪录是永远跟着的,如真能交换,宁愿少写一首歌,让他们多进一球。唉!

  ——摘自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

  本版文/记者 孙毅 本报数据小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亚洲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